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97B

部首:+ 19筆 = 共25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05第53 康熙字典: 頁1127第30 辭海: 卷1頁2215第08 漢語大字典: 卷5頁3123第13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pàn ㄆㄢˋ
粵語發音:paan3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襻:衣襻。普患切,一。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衣部·十九》襻:《唐韻》《集韻》《韻會》𠀤普患切,扳去聲。《類篇》衣系曰襻。《庾信·鏡賦》裠斜假襻。《劉孝標詩》襻帶雖安不忍縫,開孔裁穿猶未達。《韓愈詩》男寒澀詩書,妻瘦剩腰襻。《類篇》或作䙪,亦作𧘬。
反切:普患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a loop; a belt or band

原典出處

藝文類聚·》:《周庾信鏡賦》曰:天河漸沒,日輪將起,鷰噪吳王,烏驚御史,玉花簟上,金蓮帳裏,始摺屏風,新開戶扇,朝光晃眼,早風吹面,臨桁下而牽衫,就箱邊而著釧,宿鬟尚卷,殘粧已薄,無復脣珠,纔餘眉萼,靨上星稀,黃中月落,鏡臺銀帶,本出魏宮,能橫卻月,巧挂迴風,龍垂匣外,鳳倚花中,鏡乃照膽照心,難逢難值,鏤五色之盤龍,刻千年之古字,山雞看而獨舞,海鳥見而孤鳴,臨水則池中月出,照日則壁上菱生,暫設粧奩,還抽鏡屜,競學生情,爭憐今世,鬢齊故略,眉平猶剃,飛花塼子,次第須安,朱開錦蹋,黛黈油檀,脂和甲煎,澤漬香蘭,量髻鬢之長短,度安花之相去,懸媚子於搔頭,拭釵梁於粉絮,梳頭新罷照著衣,還從粧處取將歸,暫看弦繫,懸知纈縵,衫正身長,裙斜假,真成箇鏡特相宜,不能片時藏匣裏,暫出園中也自隨。
通典·雜教令》:諸應請甲數葉行數,於甲上鈔記。
廣韻·》:䙅:䙅
全唐詩》:男寒澀詩書,妻瘦剩腰
康熙字典·》:𨥃:《集韻》普患切,音
狐狸緣全傳》:破道袍,補又補,不亞如,撮油布,無扣,露著肚,爛絲縧,繫不住,披散開,好幾股,結疙瘩,一嘟嚕,用線串,還拴著半截沒嘴的沙酒壺。
文獻通考》:庚午,紹威潛遣人入庫斷弓絃、甲
洞天清錄》:不若於袋上作大,豎肩背後則不損,然須■不可寛。
欽定續通典·卷五十》:...外,用竹木為青箱,無葢,兩端設,飾以青。
資治通鑑》:庚午,紹威潛遣人入庫斷弓弦、甲斷,音短。
玉臺新詠·卷九》:帶雖安不忍縫,開孔裁穿猶未達。
裝潢志》:用金銀撒花舊錦帶,舊玉簽。
御定子史精華》:青箱舊無其制,請用竹木為之而無蓋,兩端設,飾以青,中分九隔,隔盛一種,覆以青帊。
裝潢志》:用金銀撒花舊錦帶,舊玉簽。
南史》:會理懦而無謀,所乘輿施版屋,冠以牛皮。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