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996

說文小篆

同義字
同義字

同義字

簡體字
𤋇
同義字
𥄙
同義字
𥄚
同義字
𥅭
同義字
𥉙
同義字

部首:+ 7筆 = 共11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47第13 頁352第34 康熙字典: 頁1134第21 GSR: 第553.h 漢語大字典: 卷6頁3665第19
表面結構:左:,右:。 具有相關結構: 。 Component of: 𮑖 𮄚 𨶳
國語發音:shì ㄕˋ
粵語發音:si6
唐代發音:*zhǐ zhì
說文解字:見部》視:瞻也。从見、示。
宋本廣韻:廣韻·上聲··》視:比也,瞻也,效也。承矢切。三。
廣韻·去聲··》視:看視又音是眎眂。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見部·》視:〔古文〕𥄙眡𥄚𥅭𥉙眎𤋇《集韻》時利切《韻會》是義切《正韻》時吏切,𠀤音嗜。《說文》瞻也。《博雅》明也。《易·履卦》視履考祥。《書·大甲》視遠惟明。又《字彙》看待也。《左傳·成三年》鄭賈人如晉,荀罃善視之。又《博雅》效也。《書·大甲》視乃厥祖。《疏》言當法視其祖而行之。又《小爾雅》比也。《左傳·襄二十七年》季武子使謂叔孫以公命,曰:視邾滕。《註》欲比小國。《禮·檀弓》公室視豐𥓓。《疏》言視者不正,相當比擬之辭也。又猶納也。《禮·坊記》君子於有饋者弗能見,則不視其饋。《註》不視,猶不納也。又猶敎也。《儀禮·鄕射禮》命釋獲者設中,遂視之。《註》視之,當敎之。又《釋名》視,是也,察是非也。又《禮·曲禮》兔曰明視。《疏》兔肥,則目開而視明也。又《儀禮·士虞禮》明齊溲酒。《鄭註》明齊,當爲明視,兔腊也。又《山海經》狄山有視肉。《註》聚肉,形如牛肝,有兩目也。食之無盡,尋復更生如故。又山水名。《山海經》帝囷山東南五十里曰視山。《又》葴山,視水出焉。《註》或曰視宜爲瀙。瀙水今在南陽。又人名。《陶潛·羣輔錄》伏羲六佐,其一曰視默,主災惡。又姓,見《姓苑》。又通作示。《·小雅》視民不恌。《箋》視,古示字。《前漢·高帝紀》視項羽無東意。《史記》作示。《師古註》漢書多以視爲示,古字通用。又《廣韻》承矢切《集韻》《韻會》善旨切《正韻》善指切,𠀤嗜上聲。義同。又《玉篇》看也。《·洪範》五事,二曰視。《疏》視,常止反。又《·小雅》小人所視。叶上矢履。
反切:承矢 (《廣韻·上聲··》) 常利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look at, inspect, observe, see

原典出處

論語·為政》:子曰:「其所以,觀其所由,察其所安。」
The Master said, "See what a man does. Mark his motives. Examine in what things he rests."
孟子·盡心上》:孟子曰:「附之以韓魏之家,如其自欿然,則過人遠矣。」
Mencius said, 'Add to a man the families of Han and Wei. If he then look upon himself without being elated, he is far beyond the mass of men.'
禮記·曲禮上》:聽於無聲,於無形。
He should be (as if he were) hearing (his parents) when there is no voice from them, and as seeing them when they are not actually there.
揚子法言》:、聽、言、貌、思,性所有也。
Looking, hearing, speaking, manner, and thought are aspects of the xing.
莊子·逍遙遊》:下也亦若是,則已矣。
If one were looking down (from above), the very same appearance would just meet his view.
道德經》:之不見,名曰夷。
We look at it, and we do not see it, and we name it 'the Equable.'
商君書·墾令》:令人自給甲兵,使軍興。
Men should be commanded to provide themselves with cuirass and arms, to make the army appear in fine condition.
孫子兵法·軍爭》:不相見,故為旌旗。
Nor can ordinary objects be seen clearly enough: hence the institution of banners and flags.
荀子·大略》:膝,立足,應對言語面。
說苑·脩文》:孔子至齊郭門之外,遇一嬰兒挈一壺,相與俱行,其精,其心正,其行端,孔子謂御曰:「趣驅之,趣驅之。」
春秋繁露·玉杯》:其比,皆不當死,何以誅之?
韓詩外傳·卷一》:病、不見士之者。
大戴禮記·夏小正》:眄者,可為室者也。
白虎通德論·》:或曰塚宰卿,《周官》所云也
新書·勸學》:今夫子之達,佚乎老聃,而諸子之材,不避榮跦,而無千里之遠,重繭之患,親與巨賢連席而坐,對膝相,從容談語,無問不應,是天降大命以達吾德也。
新序·善謀下》:至十二年,上從破黥布軍歸,疾益甚,愈欲易太子,留侯陳不聽,因疾不事,太傅叔孫通稱說引古,以死爭太子,上佯許之,猶欲易之。
中論·治學》:袞龍之文,然後知被褐之陋。
孔子家語·王言解》:遠若邇,非道邇也,見明德也。
潛夫論·潛歎》:二世收目獨曰:「丞相誤邪!」
論衡·命義》:非正色,目不
太玄經·》:𝍄
風俗通義·六國》:大夫皆懼,呼毉扁鵲之。
孔叢子·廣言》:睇、題,也。
申鑒·時事》:若是王都未見之,無聞焉爾,官脩其方,而先王之禮,保章祲,安宅敘降,必書雲物,為備故也。
忠經·守宰章》:君之人,如觀乎子。
素書·安禮章》:衣不舉領者倒,走不地者顛。
新語·術事》:故說事者上陳五帝之功,而思之于身,下列桀、紂之敗,而戒之于己,則德可以配日月,行可以合神靈,登高及遠,達幽洞冥,聽之無聲,之無形,世人莫覩其兆,莫知其情,校脩《五經》之本末,道德之真偽,既□其意,而不見其人。
獨斷·卷上》:凡祭宗廟禮牲之別名:牛曰一元大武,豕曰剛鬣,豚曰腯肥,羊曰柔毛,雞曰翰音,犬曰羹獻,雉曰疏趾,兔曰明
蔡中郎集·獨斷》:卿大夫七旒黑玉珠,皆有前無後,組纓各其綬之色,旁垂黈纊當耳,郊天地、祠宗廟、祀明堂則冠之,衣黼衣,佩玉佩,履絇履。
墨子·經下》:物盡同名:二與鬥,愛,食與招,白與,麗與,夫與履。
列子·天瑞》:之不見,聽之不聞,循之不得,故曰易也。
鶡冠子·度萬》:夫生生而倍其本,則德專己知無道,上亂天文,下滅地理,中絕人和,治漸終始,故聽而無聞,而無見,白晝而闇。
文子·道原》:老子曰:正汝形,一汝,天和將至。
文始真經·五鑑》:關尹子曰:「目雕琢者,明愈傷。」
列仙傳·寧封子》:封子積火自燒,而隨煙氣上下,其灰燼,猶有其骨。
老子河上公章句》:天地生萬物,人最為貴,天地之如芻草狗畜,不貴望其報也。
韓非子·初見秦》:襄主鑽龜筮占兆,以利害,何國可降。
申不害·大體》:以其名聽之,以其名之,以其名命之。
慎子·逸文》:猶人之足馳手捉,耳聽目,當其馳捉聽之際,應機自至,又不待思而施之也。
管子·輕重丁》:四子之行定,夷吾請號令謂四子曰:『子皆為我君四方稱貸之閒,其受息之氓幾何千家,以報吾。』
公孫龍子·堅白論》:曰:「不得其所堅,而得其所白者,無堅也。」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