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89A9

同义字
同义字

部首:+ 9笔 = 共16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265第28 康熙字典: 页1136第06 辞海: 卷1页2313第01 GSR: 第45.d' 汉语大字典: 卷6页3669第17
表面结构:左:,右:。 Component of: 𭌎 𤒠 𣠶 𧺂 𧺃 𨇛 𨇜 𬦄
国语发音: ㄉㄨˇ
粤语发音:dou2
唐代发音:
宋本广韵:广韵·上声··》覩:见也。当古切,十一。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见部·》覩:《玉篇》古文睹字。《易·乾卦》圣人作而万物覩。《史记·魏世家》耳目之所覩记。又《辽史·国语解》徒覩,古边徼外小国。又姓,见《姓苑》。又复姓。《战国策》覩斯赞,魏人。
反切:当古 (《广韵·上声··》)
英文翻譯:see, gaze at, witness

原典出处

孟子·告子下》:为其事而无其功者,髡未尝之也。
I have never seen the man who could do the deeds of a worthy, and did not realize the work of one.
庄子·山木》:翼殷不逝,目大不
'with such great wings not to go on! and with such large eyes not to see me!'
孔子家语·五仪解》:明竝日月,化行若神,下民不知其德,者不识其邻,此谓圣人也。
潜夫论·赞学》:学问圣典,心思道术,则皆来矣。
论衡·异虚》:秋之零实,知冬之枯萃。
太玄经·》:初一,瞢复睒天,不其轸。
孔丛子·论书》:虽然,其亦表之而已,未其里也。
新语·道基》:圣人王世,贤者建功,汤举伊尹,周任吕望,行合天地,德配阴阳,承天诛恶,克暴除殃,将气养物,明□设光,耳听八极,目四方,忠进谗退,直立邪亡,道行奸止,不得两张,□本理,杜渐消萌。
蔡中郎集·释诲》:胡老慠然而笑曰:‘若公子所谓暧昧之利,而忘昭晢之害。’
列子·汤问》:馀物,皆丘山也。
文始真经·五鉴》:奇物,生奇物想,生奇物识。
邓析子·转辞》:视昭昭,知冥冥,推未运,未然,故神而不可见,幽而不可见,此之谓也。
史记》:仆下车对曰:‘臣,楚国之鄙人也,幸得宿卫十有馀年,时从出游,游于后园,览于有无,然犹未能遍也,又恶足以言其外泽者乎!’
燕丹子·卷上》:为书与其傅鞠武曰:“不肖,生于僻陋之国,长于无毛之地,未尝得君子雅训、达人之道也。”
周易·》:水流湿,火就燥,云从龙,风从虎,圣人作而万物
焦氏易林·泰之》:龟凫欢嚣,不慈母。
黄帝内经》:其疾,恶知其原?
道德真经注》:上德之人,其端兆不可,德趣不可见,亦犹此也。
水经注·渭水》:干宝《搜神记》云:老子将西入关,关令尹喜好道之士,真人当西,乃要之途也。
神仙传·若士》:推此阴之为阙,今卒夫子于此,殆可与敖为友乎?
三国志·武帝纪》:魏书曰:太尉桥玄,世名知人,太祖而异之,曰:“吾见天下名士多矣,未有若君者也!”
高士传·矫慎》:至如登山绝迹,神不著其证,人不其验,吾从先生欲其可者,于意何如?
群书治要·五仪》:所谓圣者,德合天地,变通无方,穷万事之终始,协庶品之自然,敷其大道而遂成情性,明并日月,化行若神,下民不知其德,者不识其邻,此圣者也。
意林·盐铁论十卷》:贤而不能用,无益于削。
论语注疏·季氏》:“视思明”者,目为视,见微为明,言君子视当思见微,若离娄也。
三国演义》:臣鞠躬尽瘁,死而后已,至于成败利钝,非臣之明所能逆竟睹也。
广韵·》:蠓:列子曰蠛蠓生朽壤之上因雨而生阳而死庄子谓之醯鸡。
孝经注疏》:闻者,目之不,耳之所传。
太平御览·》:又曰:云从龙,风从虎,圣人作而万物
太平广记·汉武帝》:河岳之盘曲。
康熙字典·》:又《广韵》都罪切《集韵》猥切,𠀤音䏨。
墨经校释·》:所以加此字者亦由不得其解一坚字,则以为是必论“坚白异同”也。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