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89AC

說文小篆

简体字

部首:+ 10笔 = 共17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353第43 康熙字典: 页1136第28 辞海: 卷1页2313第02 GSR: 第548.j 汉语大字典: 卷6页3672第13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 ㄐㄧˋ
粤语发音:gei3
唐代发音:gyì
说文解字:见部》觊:㰟𡴘也。从见岂声。
宋本广韵:广韵·去声··》觊:觊觎希望。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见部·》觊:《唐韵》《集韵》《韵会》几利切《正韵》吉器切,𠀤音冀。《说文》𣢆幸也。《广韵》觊觎,希望也。《左传·桓二年》下无觊觎。《注》下不冀望于上也。又《集韵》或作几。《左传·宣十二年》庸可几乎。《疏》几读如冀,言用可冀幸而得之乎。《礼·檀弓·吾欲暴尩注》尩者面鄕天,觊天哀而雨之。觊,又作几,音冀。又《韵会小补》通作𩥉。《礼·文王世子·反养老于东序注》州里𩥉于邑。《疏》希𩥉慕仰,行之于邑也。又《集韵》虚器切,咦去声。《类篇》幸也。《韵会小补》垂也。《集韵》亦作𣢆。《正字通》俗通作冀。《增韵》亦作懻,非。
反切:几利 (《广韵·去声··》)
英文翻譯:covet, long for, desire

原典出处

潜夫论·述赦》:前世赎赦稀踈,民无觎。
风俗通义》:凡张官置吏,为之律度,故能摄固其位,天下无觎也
孔丛子·广言》:,望也。
春秋左传》:师服曰,异哉君之名子也,夫名以制义,义以出礼,礼以体政,政以正民,是以政成而民听,易则生乱,嘉耦曰妃,怨耦曰仇,古之命也,今君命大子曰仇,弟曰成师,始兆乱矣,兄其替乎,惠之二十四年,晋始乱,故封桓叔于曲沃,靖侯之孙栾宾傅之,师服曰,吾闻国家之立也,本大而末小,是以能固,故天子建国,诸侯立家,卿置侧室,大夫有贰宗,士有隶子弟,庶人工商,各有分亲,皆有等衰,是以民服事其上,而下无觎,今晋,甸侯也,而建国,本既弱矣,其能久乎,惠之三十年,晋潘父弑昭侯而立桓叔,不克,晋人立孝侯,惠之四十五年,曲沃庄伯伐翼,弑孝侯,翼人立其弟鄂侯,鄂侯生哀侯,哀侯侵陉庭之田,陉庭南鄙,启曲沃伐翼。
汉书·叙传上》:英雄诚知觉寤,畏若祸戒,超然远览,渊然深识,收陵、婴之明分,绝信、布之觎,距逐鹿之瞽说,审神器之有授,毋贪不可几,为二母之所沧,则福祚流于子孙,天禄其永终矣。
前汉纪》:所以绝臣下之觎也。
后汉书》:殊恩厚德,臣既叨之,岂敢闚重礼,以希彤弓玈矢之命哉?
楚辞·九辩》:事亹亹而进兮,蹇淹留而踌躇。
焦氏易林·复之》:利危宠,折角摧颈。
说文解字·见部》::㰟𡴘也。
世说新语·德行》:初桓南郡、杨广共说殷荆州,宜夺殷南蛮以自树。
文心雕龙·诏策》:禅诰,符采炳耀,弗可加已。
抱朴子·逸民》:及太子卑辞致之,以为羽翼,便敬德矫情,惜其大者,发《黄鹄》之悲歌,杜宛妾之觎,其珍贤贵隐,如此之至也。
金楼子·说蕃》:始昭帝时,胥见上年少无子,有欲心。
三国志·武帝纪》:羣凶觎,分裂诸夏,率土之民,朕无获焉,即我高祖之命将坠于地。
群书治要·》:,字伯儒,河东人也。
艺文类聚·符命》:然则帝王之起,必有天命瑞应自然之符,明统显祚丰懿之业,加以茂德成功,贤智之助,而后君临兆民,为神明所保佑,永世所尊崇,未见运叙无纪次,勋泽不加于民,而可力争觎神器者也。
通典·大学》:中年考校而又不变,转徙其居,其见新人有所化也。
论语注疏·宪问》:云“是谲而不正也”者,晋侯本意,欲大合诸侯之师,共尊事天子,以为臣之名义,实无觎之心。
金瓶梅》:蒋竹山自从与妇人看病,怀觎之心已非一日。
封神演义》:子牙尚未及对,武王惶惧逊谢曰:“孤位轻德薄,名誉未著,惟日兢兢,求为寡过以嗣先王之业而未遑,安敢妄大位哉!”
广韵·》:觎:觎欲得。
太平御览·冬上》:《宋书》曰:朱百年与孔友善,百年家室素贫,母以冬月亡,衣并无絮,自此不衣绵帛。
太平广记·刘商》:必资其药石,给其炉鼎,助使成之,未尝有所觎也。
郁离子·赏爵》:一旦于倡家,则儇子、佻夫、庸奴、贱皂之有金者,皆得而之。
红楼梦》:原来和薛蟠好的那些人,因见薛家无人,只有薛蝌办事,年纪又轻,便生出许多觎之心。
全唐诗·酒胡子》:直指宁偏党,无私绝觎。
康熙字典·一部》:《后汉·郞传》丁宁再三,留神于此。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