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9AD

說文小篆

部首:+ 10筆 = 共17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97第39 頁523第32 康熙字典: 頁1136第29 辭海: 卷1頁2313第03 漢語大字典: 卷6頁3673第06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míng ㄇㄧㄥˊ
說文解字:見部》覭:小見也。从見冥聲。《爾雅》曰:「覭髳,弗離。」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覭:小見也,,又《爾雅》云:覭髳茀離也。又莫的切。
廣韻·入聲··》覭:小皃。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見部·》覭:《唐韻》莫經切《集韻》《韻會》忙經切,𠀤音冥。《說文》小見也。《正字通》或曰暗處密窺曰覭。覭有微細難見義,故从冥。又《廣韻》《集韻》𠀤莫狄切,冥入聲。《廣韻》小貌。《類篇》微見也。又《集韻》莫獲切,音麥。草木叢生貌。《爾雅·釋詁》覭髳,茀離也。《註》謂草木之叢茸翳薈也。又《正韻》眉兵切,音明。眉目之閒也。○按爾雅,目上爲名,註,眉目之閒。正韻因名、覭聲近而誤訓,字彙从之,𠀤非。
考證:〔《爾雅·釋草》覭髳,茀離也。〕謹照原書釋草改釋詁。
反切:莫經 (《廣韻·下平聲··》) 莫的 (《廣韻·下平聲··》) 莫狄 (《廣韻·入聲··》)

原典出處

說文解字·見部》::小見也。
爾雅·釋詁》:,髳,茀,離也。
廣韻·》:髳:爾雅釋詁曰髳茀離也。
康熙字典·十一》:又《爾雅·釋詁髳茀離也。
爾雅注疏·卷二》:髳,離也。
說文解字注》:標題:mínɡ
爾雅注疏·卷一》:若孫叔然「髳,離」,字別為義,是紛繆也;其所難解,則全不入根節,是漏略也。
入蜀記·卷二》:通判右朝請郎葉棼、員外通判左朝奉郎錢同仲耕、軍事判官左文林郎趙子、知當塗縣右通直郎王權來。
皇朝經世文編》:其非髳闊略偶會其適之謂至神至精。
入蜀記·卷二》:通判右朝請郎葉棼、員外通判左朝奉郎錢同仲耕、軍事判官左文林郎趙子、知當塗縣右通直郎王權來。
爾雅注疏·卷二》:髳,離也。
國故論衡·下卷》:古先正之所髳,賢聖所以發憤志食,員輿之上,諸老先生所不能理,往釋其惑,若端拜而議,是之謂「學」。
晚晴簃詩匯》:荷蘭舊徼南北通,久披障翳疏髳。
珊瑚木難·卷四》:覘聆鼾號,附臿挺朶,顛連絡結,龎侈哆,爪义負荷,揮隨踏拕,惟人具焉,闕一不可,若夫髯也,存乎亡乎,皆可以生矣。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