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89D5

同义字

同义字

同义字

部首:+ 4笔 = 共11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86第4 页266第26 页462第11 康熙字典: 页1140第10 辞海: 卷1页2336第03 GSR: 第65.a 汉语大字典: 卷6页3921第18
表面结构:左:,右:。 具有相关结构:𧢻 𧣈
国语发音: ㄘㄨ
粤语发音:cou1
宋本广韵:广韵·上平声··》觕:公羊传曰觕者曰侵精者曰伐。
广韵·上声··》觕:牛角直下。
广韵·入声··》觕:古文。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角部·》觕:《广韵》《正韵》仓胡切《集韵》聪徂切,𠀤音粗。大也,疏也,物不精也。《公羊传·庄十年》觕者曰侵,精者曰伐。《注》觕,粗也。又才古反。又通作粗。《礼·月令》其器高以粗。《吕览》作觕。又《广韵》徂古切《集韵》坐五切,𠀤殂上声。牛角直下也。又《韵会》略也。《前汉·艺文志》庶得粗觕。又《叙传》觕举僚职。《师古曰》觕,粗略也,大略也。𠀤才戸反。《正字通》说文本作粗。俗作麄、粗,非。按通雅曰:世皆以觕爲粗字,此缘陆、孙而误也。不知觕乃粗义,非粗音也。汉书粗觕连用,一处二粗字,有是理乎。古盖各造粗字,至汉分之,粗爲尘起之粗,平声。觕爲一切之粗,上声。故班固汉书连用则异声,分用则同字,不可不辨也。又《集韵》锄庚切,音伧。与䚘同。又《广韵》尺玉切。与触同。
反切:仓胡 (《广韵·上平声··》) 徂古 (《广韵·上声··》) 尺玉 (《广韵·入声··》)
英文翻譯:coarse, rough, rude

原典出处

新序·节士》:其知弥,其取弥
吕氏春秋·应同》:帝者同气,王者同义,霸者同力,勤者同居则薄矣,亡者同名则矣。
春秋公羊传》:者曰侵,精者曰伐。
汉书·叙传下》:汉迪于秦,有革有因,举僚职,并列其人。
后汉书·律历中》:设清台之候,验六异,课效密,太初为最。
说文解字·糸部》:襁:纇也。
三国志·杨戏传》:其戏之所赞而今不作传者,余皆注疏本末于其辞下,可以知其仿髴云尔。
广韵·》::公羊传曰者曰侵精者曰伐。
朱子语类·经传附》:看已前春秋文字虽,尚知有圣人明道正谊道理,尚可看。
康熙字典·》:《玉篇》也。
庄子集解·杂篇》:其他以『粗』连用者亦多,犹粗粗也。
清史稿》:将帅之死事者,既有专传,凡上列诸人之义烈尤著者,与夫官书既漏而不能无纪载者,则别编为传,见本末。
御定渊鉴类函》:韩愈潮州祭神文、牲糈、酒食、器皿,弊不能严清。
明文海·卷一百二十三》:或得其,载神于言。
说文解字注》:按此字见于经史者,皆讹为,从牛角。
苌楚斋五笔》:声木谨案:上元管异之孝廉同《书梅伯言马韦伯诗后》中有云:「伯言之于诗也,意欲其深,词欲其粹,一思之偶浅,必凿而幽之,一语之稍,必砻而精之。
御定骈字类编》:汉书律厯志:两仪既定,日月始离,初行生分积分, ,度日行一度,一歳而周,故为术者各生度法,或以九百四十,或以八十一法,有细以生丨丨,其归一也。
赤松子章历》:...吐津,箕宿倾舌,毕宿动根,五岳石,四渍腾泉。
山堂肆考·卷一百十二》:...舍,涤铛瀹釜,料简●茹,畱精黜,脔肉法,欲方脍鱼法,欲长起溲...
庄子集解·杂篇》:其他以『粗』连用者亦多,犹粗粗也。
以上的例子来自维基区中的文献,未必经过仔细校对。若发现错字,请使用维基自行纠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