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89DF

說文小篆

楚系簡帛

部首:+ 6笔 = 共13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309第19 康熙字典: 页1141第13 辞海: 卷1页2342第03 汉语大字典: 卷6页3923第13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huà xiè ㄏㄨㄚˋ ㄒㄧㄝˋ
粤语发音:haai6 waa6
说文解字:角部》觟:牝牂羊生角者也。从角圭声。
宋本广韵:广韵·上声··》觟:牝䍧羊生角者又楚冠名。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角部·》觟:《唐韵》下瓦切《集韵》《韵会》《正韵》戸瓦切,𠀤音踝。《说文》牝牂羊生角者也。又《玉篇》角貌。又矢名。《西京杂记》茂陵文固阳以觟矢射雉,日连百数。又复姓。《后汉·儒林传》中山觟阳鸿,以孟氏《》敎授。《注》姓觟阳,名鸿也。或作鲑,从鱼者,音胡佳反。又《集韵》下买切,音蠏。与獬同。触邪神羊也。《王充·论衡》觟𧣾者,一角之羊也,性知有罪。臯陶治狱,其罪疑者,令羊触之。《注》卽獬廌也。又《广韵》楚冠名。《淮南子·主术训》楚文王好服觟冠。《注》御史法冠也。觟卽獬字。又《字汇补》香跨切,音化。《淮南子·俶眞训》万民乃始慲觟离跂。《注》觟音化,徯径之意也。
反切:胡瓦 (《广韵·上声··》)

原典出处

论衡·是应》:犹今府廷画皋陶、𧣾也。
淮南子·俶真训》:于是万民乃始慲离跂,各欲行其知伪,以求凿枘于世而错择名利。
东观汉记·觟阳鸿》:阳鸿,字孟孙,为世名儒,永平拜少府。
后汉书》:时中山阳鸿,字孟孙,亦以孟氏易教授,有名称,永平中为少府。
西京杂记·第四》:每以三春之月,为茅障以自翳,用矢以射之,日连百数。
说文解字·角部》::牝牂羊生角者也。
广韵·》::牝䍧羊生角者又楚冠名。
太平御览·总叙冠》:又曰:楚庄王好胡瓦切。
康熙字典·》:䚦,卽解廌。
说文解字注》:觤、则专谓羊。
万姓统谱·目录》: 𨵗 雅  打。
御定骈字类编》: 《西京杂记》:茂陵文固阳本琅琊人,善驯,野雉为媒以射雉,每以三春之月为茅障以自翳,用矢以射之,日连百数,茂陵轻薄者化之,皆以杂寳错厠翳障,以青州芦苇为丨丨,轻骑妖服追随于道路,以为欢娯也。
御定渊鉴类函》: 《淮南子》曰:「楚荘王好冠,楚国仿之」。
陕西通志·卷九十八》:...射雉,毎以春月为茅障以自翳用,矢射之,日连百数,茂陵轻薄者化...
西京杂记·卷四》:每以三春之月,为茅障以自翳,用矢以射之,日连百数。
淮南鸿烈解》:于是万民乃始满离跂,满读萧萧无逢际之慲。
困学纪闻·卷十八评诗》:《呈吉老县丞诗》:角虒今无种,蒲卢教未形。
困学纪闻·卷十八评诗》:《呈吉老县丞诗》:角虒今无种,蒲卢教未形。
古今姓氏书辩证·卷四》:谨按《后汉儒林传》注曰:「姓,阳名。
以上的例子来自维基区中的文献,未必经过仔细校对。若发现错字,请使用维基自行纠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