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89E9

部首:+ 7笔 = 共14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216第2 康熙字典: 页1143第07 辞海: 卷1页2355第04 GSR: 第1066.i 汉语大字典: 卷6页3927第03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qiú ㄑㄧㄡˊ
粤语发音:kau4
宋本广韵:广韵·下平声··》觩:匕曲皃。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角部·》觩:《唐韵》《集韵》《韵会》𠀤渠幽切,音虬。与觓同。角曲貌。《·小雅》兕觥其觩。又弓健貌。《·鲁颂》角弓其觩。《传》弛貌。《笺》角弓觩然,言持弦急也。又通作救。《·周颂》有救其角。又《集韵》《韵会》《正韵》𠀤渠尤切,音求。又《集韵》居虬切,音樛。义𠀤同。《集韵》或作𤙠。
反切:渠幽 (《广韵·下平声··》)
英文翻譯:strong

原典出处

诗经·桑扈》:兕觥其、旨酒思柔。
'How long is that cup of rhinoceros' horn! Good are the spirits in it and soft.
论衡·佚文》:高祖在母身之时,息于泽陂,蛟龙在上,龙炫耀。
春秋左传》:十四年,春,卫侯如晋,晋侯强见孙林父焉,定公不可,夏,卫侯既归,晋侯使郤犨送孙林父而见之,卫侯欲辞,定姜曰,不可,是先君宗卿之嗣也,大国又以为请,不许,将亡,虽恶之,不犹愈于亡乎,君其忍之,安民而宥宗卿,不亦可乎,卫侯见而复之,卫侯飨苦成叔,甯惠子相,苦成叔傲,甯子曰,苦成家其亡乎,古之为享食也,以观威仪,省祸福也,故诗曰,兕觥其,旨酒思柔,彼交匪傲,万福来求,今夫子傲,取祸之道也。
汉书·扬雄传上》:玄瓒鸽,秬鬯泔淡,肸向丰融,懿懿芬芬。
广韵·》:䚧:䚧角皃。
太平御览·简傲》:《诗》曰:兕觵其,旨酒思柔。
康熙字典·十一》:䚧,角貌。
诗经通论》:角、弓、其、,束、矢、其、搜、本韵。
诗经集传》:○兕觥其【音求】,旨酒思柔。
白孔六帖·卷十五》: 令罚兕觥,其兕,觥罚,爵地。
经传释词·卷八》:「思柔」与「其」对文,是「思」为语助也。
说文解字注》:俗作
春秋左传》:故《诗》曰:『兕觥其,旨酒思柔,彼交匪傲,万福来求。』
南海志·南海志卷第十》:淮夷来服,弓搜矢。
审定风雅遗音·卷上》:又:「兕觥其音『求』。」
西河集·卷一百二十五》:若夫器有大小,量有多寡,或角或壶,或散或甒,或喑而藏,或畅而吐合,体名朋跂,足成釜牺,用背载象,乃鼻取凿泰岱之云,法雷霆之鼓,贤王秉瓒以临,小臣戴觞而舞斗,虽大而能容,觥其而不举,自非瓶之罄矣。
宋史》:秬鬯湛淡,玉斝
以上的例子来自维基区中的文献,未必经过仔细校对。若发现错字,请使用维基自行纠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