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9F3

說文小篆

部首:+ 10筆 = 共17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49第53 頁466第27 康熙字典: 頁1144第18 辭海: 卷1頁2356第07 GSR: 第1226.l 漢語大字典: 卷8頁0028第05
表面結構:Top-right: 𣪊, bottom-left: .
國語發音: jué què ㄏㄨˊ ㄐㄩㄝˊ ㄑㄩㄝˋ
粵語發音:huk6
說文解字:角部》觳:盛觵卮也。一曰射具。从角㱿聲。讀若斛。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觳:周禮注云受二斗。又苦角切。
廣韻·入聲··㱿》觳:盛脂器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角部·》觳:《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胡谷切,音斛。《說文》盛觵巵也。一曰射具。《類篇》觳簏,器名。又《玉篇》盡也,族也。又薄也。《管子·地員篇》五粟之狀,剛而不觳。《註》觳,薄也。《唐書·薛苹傳》治身觳薄。《音義》觳又音確。又觳觫,懼貌。詳前觫字註。又《韻會》通作斛。《周禮·冬官考工記》鬲實五觳,庾實二觳。《註》觳讀爲斛,受三斗。鄭康成謂豆實三而成觳,則觳受斗二升。又《集韻》古祿切,音穀。器名。受三斗。又《集韻》《韻會》《正韻》𠀤轄覺切,音學。《類篇》射具,所以盛隿。又《爾雅·釋詁》觳,盡也。《註》觳音學。《史記·秦始皇紀》堯、舜飯土塯,啜土鉶,雖監門之養,不觳於此。《索隱》言監門下人飯猶不盡此。《徐廣曰》觳音嚳,推也。又足跗也。《儀禮·士喪禮》明衣不辟長及觳。《註》長及足尖。又獸蹄也。《儀禮·特牲饋食禮》主婦俎觳折。《註》折牲蹄爲俎也。《鄭氏曰》觳,後足也。又音確。又《廣韻》苦角切《類篇》《正韻》克角切,𠀤音確。《廣韻》盛脂器也。又《正韻》無潤也。《莊子·天下篇》其道大觳,使人憂,使人悲。《郭註》義與瘠同。《韻會》又音覺。又《集韻》《韻會》《正韻》𠀤訖岳切,音覺。與角同。校也,競也,觸也。《韓非子·用人篇》强弱不觳力。《史記·大宛傳》大觳抵出奇戲。互詳角字註。
反切:胡谷 (《廣韻·入聲··》) 苦角 (《廣韻·入聲··》) 苦角 (《廣韻·入聲··㱿》)
相同讀音: (《四書章句集注·孟子集注·梁惠王章句上》)
英文翻譯:an ancient measure; a goblet; mean; frightened

原典出處

孟子·梁惠王上》:吾不忍其觫,若無罪而就死地。
I cannot bear its frightened appearance, as if it were an innocent person going to the place of death.
莊子·天下》:其生也勤,其死也薄,其道大,使人憂,使人悲,其行難為也,恐其不可以為聖人之道,反天下之心,天下不堪。
Through life toil, and at death niggardliness: his way is one of great unkindliness. Causing men sorrow and melancholy, and difficult to be carried into practice, I fear it cannot be regarded as the way of a sage. Contrary to the minds of men everywhere, men will not endure it.
新書·匈奴》:上即饗胡人也,大抵也,客胡使也,力士武士固近侍傍,胡嬰兒得近侍側,胡貴人更進得佐酒前,上乃幸自御此薄,使付酒錢,時人偶之。
論衡·恢國》:齊宣王憐釁鍾之牛,睹其色之觫也
韓非子·用人》:爭訟止,技長立,則彊弱不力,冰炭不合形,天下莫得相傷,治之至也。
管子·地員》:土之次曰五鳧,五鳧之狀,堅而不骼,其種陵稻、黑鵝、馬夫。
史記·秦始皇本紀》:二世曰:「吾聞之韓子曰:『堯舜采椽不刮,茅茨不翦,飯土塯,啜土形,雖監門之養,不於此。』」
周禮·冬官考工記》:鬲,實五,厚半寸,唇寸。
儀禮·既夕禮》:有前後裳,不闢,長及
說文解字·鬲部》:實五
爾雅·釋詁》:,悉,卒,泯,忽,滅,罄,空,畢,罊,殲,拔,殄,盡也。
抱朴子·仁明》:垂惻隱於昆蟲,雖見犯而不校,睹觫而改牲,避行葦而不蹈者,仁之事也。
三國志·管輅傳》:第三物,觫長足,吐絲成羅,尋網求食,利在昏夜,此䵹鼄也。
群書治要·列傳》:粢糲之食,藜藿之羹,飯土匭,啜土鉶,雖監門之養,不於此矣。
藝文類聚·別下》:《陳徐陵答尹義尚書》曰:別離二國,雲雨十年,心想河陽,言銅爵而無遠,神遊漳水,與金鳳而俱飛,弟留連河北,義等周南,懷此殊才,實可傷歎,吾崦嵫既暮,容鬢凋然,風氣彌留,砭藥無損,追惟疇昔,共備行人,家國安危,賓禮升降,懸壺代哭,俱歷春冬,移管于箕,同茲辛苦,鳴蜩抱樹,亟見藏冰,歸雁銜蘆,多歷寒食,靖言念此,如何可忘,夫以擁腫之木,得免困於不才,觫之牛,自保由於無用,嗟余鄙陋,未有龔生,唯歎吾賢,不同蘧瑗爾,夫推溝拯溺,無切皇衷,逸翮飄鱗,見優機覽,所以降尺一之書,馳輶軒之使,心期與國,必遂還途,寧謂親鄰,更成難請,伊昔梁朝,共奉嘉聘,張茲大帛,處彼高閎,庭奏歌鍾,座延嬌眄,賓客之敘,方於階阼,田獵之禽,同於君膳,正以鄉關阻亂,致爾拘留,家國隆平,義應旋反,韓宣屢至,宰孔頻還,翻爾遲迴,豈云鄰睦。
通典·》:有前後裳,不辟,長及不辟,質也。
四書章句集注》:吾不忍其觫,若無罪而就死地。
三國演義》:其三曰:『觫長足,吐絲成羅。』
廣韻·》::周禮注云受二斗。
太平御覽·筮上》:弟三物,觫長足,吐絲成羅,尋網求食,利在昏夜,此蜘蛛也。
朱子語類》:且赤子不入井,牛不觫時,此心何之?
全唐詩》:門前便取觫乘,
康熙字典·豆部》:周禮·冬官考工記》旊人爲豆,實三而成,崇尺。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