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9F4

說文小篆

楚系簡帛

簡體字

部首:+ 11筆 = 共18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72第28 康熙字典: 頁1144第25 辭海: 卷1頁2361第01 GSR: 第720.l' 漢語大字典: 卷6頁3932第07
表面結構:左:,右:𬀷
國語發音:shāng ㄕㄤ
粵語發音:soeng1
唐代發音:*shiɑng
說文解字:角部》觴:觶實曰觴,虚曰觶。从角,𥏻省聲。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觴:酒器俗作𨢩。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角部·十一》觴:《唐韻》式陽切《集韻》《韻會》《正韻》尸羊切,𠀤音商。《說文》觶實曰觴,虛曰觶。《韻會》酒巵總名。《三禮圖》凡諸觴形皆同,升數則異。《詩·周南·卷耳疏》一升曰爵,二升曰觚,三升曰觶,四升曰角,五升曰散,總名曰爵,其實曰觴。觴者,餉也。《左傳·成二年》奉觴加璧以進。《前漢·外戚傳》酌羽觴兮銷憂。《孟康曰》羽觴,爵也。作生爵形,有頭、尾、羽翼。又飮人以酒亦曰觴。《左傳·襄二十三年》觴曲沃人。《戰國策》張儀曰:願王賜之觴。王曰:諾。乃觴之。又濫觴。《家語》江始出于岷山,其源可以濫觴。《王肅註》觴,可以盛酒,言其微也。是濫觴謂始出之微。《唐明皇·孝經序》濫觴於漢,蓋用此義。近世有指爲末流之弊者,誤。又觴深,淵名。《莊子·達生篇》吾嘗濟乎觴深之淵。籀文作𣝻。《集韻》或作𨢩。
反切:式羊 (《廣韻·下平聲··》)
英文翻譯:wine vessel; propose toast; feast

原典出處

禮記·坊記》:子云:「酒豆肉讓而受惡,民猶犯齒。」
The Master said, 'In the matter of a cup of liquor and a dish of meat, one may forego his claim and receive that which is less than his due; and yet the people will try to obtain more than is due to their years.'
莊子·至樂》:昔者海鳥止於魯郊,魯侯御而之於廟,奏九韶以為樂,具太牢以為善。
Formerly a sea-bird alighted in the suburban country of Lu. The marquis went out to meet it, (brought it) to the ancestral temple, and prepared to banquet it there. The Jiu-shao was performed to afford it music; an ox, a sheep, and a pig were killed to supply the food.
荀子·禮論》:毋利舉爵,主人有尊,如或之。
說苑·辨物》:王使太宰己父率傅氏及祝,奉犧牲玉往獻焉
韓詩外傳·卷一》:以授子貢,曰:「善為之辭,以觀其語。」
大戴禮記》:飲食以齒,力事不讓,辱事不齒,執觚杯豆而不醉,和歌而不哀,夫弟者,不衡坐,不苟越,不干逆色,趨翔周旋,俛仰從命,不見於顏色,未成於弟也。
新書·》:不下遍,君不嘗羞。
新序·節士》:介子推無爵齒而就位,三行,介子推奉而起曰:「有龍繅繅,將失其所,有蛇從之,周流天下,龍既入深淵,得其安所,蛇脂盡乾,獨不得甘雨,此何謂也?」
孔子家語·三恕》:夫江始出於岷山,其源可以濫,及其至於江津,不舫舟,不避風,則不可以涉,非惟下流水多邪?
論衡·語增》:賜尊者之前,三而退,過於三,醉酗生亂。
太玄經·》:次五,鼎犬可,不齊不莊。
風俗通義》:魯有右成叔聘衛,右宰穀留而之,陳樂而不樂,酒酣而不飲,送以璧,其妻孥,𨽦宅而居之,分祿而食之,其子長乃辟。
孔叢子·陳士義》:右宰穀臣止而之,陳樂而不作。
新語·資質》:𡻭𡻭詰屈,委曲不同,然生於大都之廣地,近於大匠之名工,則材器制斷,規矩度量,堅者補朽,短者續長,大者治罇,小者治,飾以丹漆,斁以明光,上備太牢,春秋禮庠,褒以文彩,立禮矜莊,冠帶正容,對酒行,卿士列位,布陳宮堂,望之者目眩,近之者鼻芳。
列子·黃帝》:顏回問乎仲尼曰:「吾嘗濟乎深之淵矣,津人操舟若神。」
韓非子·十過》:酣戰之時,司馬子反渴而求飲,豎穀陽操酒而進之。
管子·輕重丁》:請以令召稱貸之家,君因酌之酒,太宰行
吳子·圖國》:於是文侯身自布席,夫人捧,醮吳起於廟,立為大將,守西河。
淮南子·主術訓》:酌俎豆,酬酢之禮,所以效善也。
呂氏春秋·觀表》:郈成子為魯聘於晉,過衛,右宰穀臣止而之,陳樂而不樂,酒酣而送之以璧,顧反,過而弗辭,其僕曰:「曏者右宰穀臣之吾子也甚歡,今侯渫過而弗辭?」
史記·天官書》:張,素,為廚,主客。
春秋左傳》:韓厥執縶馬前,再拜稽首,奉加璧以進,曰,寡君使群臣為魯衛請,曰,無令輿師,陷入君地,下臣不幸,屬當戎行,無所逃隱,且懼奔辟,而忝兩君,臣辱戎士,敢告不敏,攝官承乏,丑父使公下如華泉取飲,鄭周父御佐車,宛茷為右,載齊侯以免,韓厥獻丑父,郤獻子將戮之,呼曰,自今無有代其君任患者,有一於此,將為戮乎,郤子曰,人不難以死免其君,我戮之不祥,赦之以勸事君者,乃免之,齊侯免,求丑父,三入三出,每出齊師以帥退,入于狄卒,狄卒皆抽戈楯冒之以入于衛師,衛師免之,遂自徐關入,齊侯見保者曰勉之,齊師敗矣,辟女子,女子曰,君免乎,曰,免矣,曰,銳司徒免乎,曰,免矣,曰,苟君與吾父免矣,可若何,乃奔,齊侯以為有禮,既而問之,辟司徒之妻也,予之石窌,晉師從齊師,入自丘,輿擊馬陘,齊侯使賓媚人,賂以紀甗,玉磬,與地,不可,則聽客之所為,賓媚人致賂,晉人不可,曰,必以蕭同叔子為質,而使齊之封內,盡東其畝,對曰,蕭同叔子非他,寡君之母也,若以匹敵,則亦晉君之母也,吾子布大命於諸侯,而曰必質其母以為信,其若王命何,且是以不孝令也,詩曰,孝子不匱,永錫爾類,若以不孝令於諸侯,其無乃非德類也乎,先王疆理天下,物土之宜而布其利,故詩曰,我疆我理,南東其畝,今吾子疆理諸侯,而曰盡東其畝而已,唯吾子戎車是利,無顧土宜,其無乃非先王之命也乎,反先王則不義,何以為盟主,其晉實有闕,四王之王也,樹德而濟同欲焉,五伯之霸也,勤而撫之,以役王命,今吾子求合諸侯,以逞無疆之欲,詩曰,布政優優,百祿是遒,子實不優,而棄百祿,諸侯何害焉,不然,寡君之命使臣,則有辭矣,曰,子以君師辱於敝邑,不腆敝賦,以犒從者,畏君之震,師徒橈敗,吾子惠徼齊國之福,不泯其社稷,使繼舊好,唯是先君之敝器土地不敢愛,子又不許,請收合餘燼,背城借一,敝邑之幸,亦云從也。
國語·越語下》:肆與大夫飲,無忘國常。
晏子春秋》:三行,遂罷酒
吳越春秋》:酒二升,萬歲難極!
越絕書》:太宰嚭前再拜,曰:「逆言已滅,讒諛已亡,因酌行,時可以行矣。」
戰國策》:應侯因讓之曰:「子宣言代我相秦,豈有此乎?」
鹽鐵論·褒賢》:大夫曰:「文學言行雖有伯夷之廉,不及柳下惠之貞,不過高瞻下視,絜言污行,酒豆肉,遷延相讓,辭小取大,雞廉狼吞。」
列女傳·衛靈夫人》:夫人酌再拜賀公,公曰:「子何以賀寡人?」
漢書·外戚傳下》:顧左右兮和顏,酌羽兮銷憂。
前漢紀》:上壽。
東觀漢記·吳良》:良跪曰:「門下掾佞諂,明府無受其。」
後漢書·禮儀中》:御坐前。
竹書紀年·烈王》:諸侯于范臺。
穆天子傳·卷一》:庚辰,至于□,天子于盤石之上。
西京雜記·第四》:乃縱酒作倡,傾盌覆
楚辭·招䰟》:瑤漿蜜勺,實羽些。
儀禮·聘禮》:酒陳。
山海經·中山經》:之水出于其陽,而南流注于洛。
焦氏易林·訟之》:長樂行,千秋起舞,拜受大福。
說文解字·角部》::觶實曰,虚曰觶。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