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89F4

說文小篆

楚系簡帛

简体字

部首:+ 11笔 = 共18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172第28 康熙字典: 页1144第25 辞海: 卷1页2361第01 GSR: 第720.l' 汉语大字典: 卷6页3932第07
表面结构:左:,右:𬀷
国语发音:shāng ㄕㄤ
粤语发音:soeng1
唐代发音:*shiɑng
说文解字:角部》觞:觯实曰觞,虚曰觯。从角,𥏻省声。
宋本广韵:广韵·下平声··》觞:酒器俗作𨢩。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角部·十一》觞:《唐韵》式阳切《集韵》《韵会》《正韵》尸羊切,𠀤音商。《说文》觯实曰觞,虚曰觯。《韵会》酒巵总名。《三礼图》凡诸觞形皆同,升数则异。《诗·周南·卷耳疏》一升曰爵,二升曰觚,三升曰觯,四升曰角,五升曰散,总名曰爵,其实曰觞。觞者,饷也。《左传·成二年》奉觞加璧以进。《前汉·外戚传》酌羽觞兮销忧。《孟康曰》羽觞,爵也。作生爵形,有头、尾、羽翼。又飮人以酒亦曰觞。《左传·襄二十三年》觞曲沃人。《战国策》张仪曰:愿王赐之觞。王曰:诺。乃觞之。又滥觞。《家语》江始出于岷山,其源可以滥觞。《王肃注》觞,可以盛酒,言其微也。是滥觞谓始出之微。《唐明皇·孝经序》滥觞于汉,盖用此义。近世有指爲末流之弊者,误。又觞深,渊名。《庄子·达生篇》吾尝济乎觞深之渊。籀文作𣝻。《集韵》或作𨢩。
反切:式羊 (《广韵·下平声··》)
英文翻譯:wine vessel; propose toast; feast

原典出处

礼记·坊记》:子云:“酒豆肉让而受恶,民犹犯齿。”
The Master said, 'In the matter of a cup of liquor and a dish of meat, one may forego his claim and receive that which is less than his due; and yet the people will try to obtain more than is due to their years.'
庄子·至乐》:昔者海鸟止于鲁郊,鲁侯御而之于庙,奏九韶以为乐,具太牢以为善。
Formerly a sea-bird alighted in the suburban country of Lu. The marquis went out to meet it, (brought it) to the ancestral temple, and prepared to banquet it there. The Jiu-shao was performed to afford it music; an ox, a sheep, and a pig were killed to supply the food.
荀子·礼论》:毋利举爵,主人有尊,如或之。
说苑·辨物》:王使太宰己父率傅氏及祝,奉牺牲玉往献焉
韩诗外传·卷一》:以授子贡,曰:“善为之辞,以观其语。”
大戴礼记》:饮食以齿,力事不让,辱事不齿,执觚杯豆而不醉,和歌而不哀,夫弟者,不衡坐,不苟越,不干逆色,趋翔周旋,俛仰从命,不见于颜色,未成于弟也。
新书·》:不下遍,君不尝羞。
新序·节士》:介子推无爵齿而就位,三行,介子推奉而起曰:“有龙缫缫,将失其所,有蛇从之,周流天下,龙既入深渊,得其安所,蛇脂尽乾,独不得甘雨,此何谓也?”
孔子家语·三恕》:夫江始出于岷山,其源可以滥,及其至于江津,不舫舟,不避风,则不可以涉,非惟下流水多邪?
论衡·语增》:赐尊者之前,三而退,过于三,醉酗生乱。
太玄经·》:次五,鼎犬可,不齐不庄。
风俗通义》:鲁有右成叔聘卫,右宰谷留而之,陈乐而不乐,酒酣而不饮,送以璧,其妻孥,𨽦宅而居之,分禄而食之,其子长乃辟。
孔丛子·陈士义》:右宰谷臣止而之,陈乐而不作。
新语·资质》:𡻭𡻭诘屈,委曲不同,然生于大都之广地,近于大匠之名工,则材器制断,规矩度量,坚者补朽,短者续长,大者治罇,小者治,饰以丹漆,斁以明光,上备太牢,春秋礼庠,褒以文彩,立礼矜庄,冠带正容,对酒行,卿士列位,布陈宫堂,望之者目眩,近之者鼻芳。
列子·黄帝》:颜回问乎仲尼曰:“吾尝济乎深之渊矣,津人操舟若神。”
韩非子·十过》:酣战之时,司马子反渴而求饮,竖谷阳操酒而进之。
管子·轻重丁》:请以令召称贷之家,君因酌之酒,太宰行
吴子·图国》:于是文侯身自布席,夫人捧,醮吴起于庙,立为大将,守西河。
淮南子·主术训》:酌俎豆,酬酢之礼,所以效善也。
吕氏春秋·观表》:郈成子为鲁聘于晋,过卫,右宰谷臣止而之,陈乐而不乐,酒酣而送之以璧,顾反,过而弗辞,其仆曰:“向者右宰谷臣之吾子也甚欢,今侯渫过而弗辞?”
史记·天官书》:张,素,为厨,主客。
春秋左传》:韩厥执絷马前,再拜稽首,奉加璧以进,曰,寡君使群臣为鲁卫请,曰,无令舆师,陷入君地,下臣不幸,属当戎行,无所逃隐,且惧奔辟,而忝两君,臣辱戎士,敢告不敏,摄官承乏,丑父使公下如华泉取饮,郑周父御佐车,宛茷为右,载齐侯以免,韩厥献丑父,郤献子将戮之,呼曰,自今无有代其君任患者,有一于此,将为戮乎,郤子曰,人不难以死免其君,我戮之不祥,赦之以劝事君者,乃免之,齐侯免,求丑父,三入三出,每出齐师以帅退,入于狄卒,狄卒皆抽戈楯冒之以入于卫师,卫师免之,遂自徐关入,齐侯见保者曰勉之,齐师败矣,辟女子,女子曰,君免乎,曰,免矣,曰,锐司徒免乎,曰,免矣,曰,苟君与吾父免矣,可若何,乃奔,齐侯以为有礼,既而问之,辟司徒之妻也,予之石窌,晋师从齐师,入自丘,舆击马陉,齐侯使宾媚人,赂以纪甗,玉磬,与地,不可,则听客之所为,宾媚人致赂,晋人不可,曰,必以萧同叔子为质,而使齐之封内,尽东其亩,对曰,萧同叔子非他,寡君之母也,若以匹敌,则亦晋君之母也,吾子布大命于诸侯,而曰必质其母以为信,其若王命何,且是以不孝令也,诗曰,孝子不匮,永锡尔类,若以不孝令于诸侯,其无乃非德类也乎,先王疆理天下,物土之宜而布其利,故诗曰,我疆我理,南东其亩,今吾子疆理诸侯,而曰尽东其亩而已,唯吾子戎车是利,无顾土宜,其无乃非先王之命也乎,反先王则不义,何以为盟主,其晋实有阙,四王之王也,树德而济同欲焉,五伯之霸也,勤而抚之,以役王命,今吾子求合诸侯,以逞无疆之欲,诗曰,布政优优,百禄是遒,子实不优,而弃百禄,诸侯何害焉,不然,寡君之命使臣,则有辞矣,曰,子以君师辱于敝邑,不腆敝赋,以犒从者,畏君之震,师徒桡败,吾子惠徼齐国之福,不泯其社稷,使继旧好,唯是先君之敝器土地不敢爱,子又不许,请收合馀烬,背城借一,敝邑之幸,亦云从也。
国语·越语下》:肆与大夫饮,无忘国常。
晏子春秋》:三行,遂罢酒
吴越春秋》:酒二升,万岁难极!
越绝书》:太宰嚭前再拜,曰:“逆言已灭,谗谀已亡,因酌行,时可以行矣。”
战国策》:应侯因让之曰:“子宣言代我相秦,岂有此乎?”
盐铁论·褒贤》:大夫曰:“文学言行虽有伯夷之廉,不及柳下惠之贞,不过高瞻下视,洁言污行,酒豆肉,迁延相让,辞小取大,鸡廉狼吞。”
列女传·卫灵夫人》:夫人酌再拜贺公,公曰:“子何以贺寡人?”
汉书·外戚传下》:顾左右兮和颜,酌羽兮销忧。
前汉纪》:上寿。
东观汉记·吴良》:良跪曰:“门下掾佞谄,明府无受其。”
后汉书·礼仪中》:御坐前。
竹书纪年·烈王》:诸侯于范台。
穆天子传·卷一》:庚辰,至于□,天子于盘石之上。
西京杂记·第四》:乃纵酒作倡,倾盌覆
楚辞·招䰟》:瑶浆蜜勺,实羽些。
仪礼·聘礼》:酒陈。
山海经·中山经》:之水出于其阳,而南流注于洛。
焦氏易林·讼之》:长乐行,千秋起舞,拜受大福。
说文解字·角部》::觯实曰,虚曰觯。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