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89F8

說文小篆

金文

简体字
𧢻
同义字

部首:+ 13笔 = 共20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462第10 康熙字典: 页1145第11 辞海: 卷1页2362第04 GSR: 第1224.g 汉语大字典: 卷6页3933第11
表面结构:左:,右:。 Component of: 𫬼 𧥔
国语发音:chù ㄔㄨˋ
粤语发音:cuk1 zuk1
唐代发音:chiok
说文解字:角部》触:抵也。从角蜀声。
宋本广韵:广韵·入声··》触:突也。尺玉切,四。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角部·十三》触:〔古文〕𧢻《唐韵》尺玉切《集韵》《韵会》枢玉切,𠀤冲入声。《说文》抵也。《·大壮》羝羊触籓。《前汉·元帝纪》去礼义,触𠛬法。《荀子·议兵篇》触之者角摧。《扬子·太𤣥经》星辰不相触。又《玉篇》据也。《增韵》污也。又触衣。《本草纲目》褌裆,一名触衣。又人名。《左传·襄十一年》郑人赂晋侯以师触。《注》乐师名。又姓。《史记·赵世家》左师触龙。又《集韵》昌句切,刍去声。亦抵也。《扬雄·羽猎赋》票禽之绁逾,犀兕之抵触,熊罴之拏攫,虎豹之凌遽。触叶遽,遽音讵。师古读。《集韵》亦作觕。
考证:〔《扬雄·校猎赋》票禽之绁逾,犀兕之抵触。〕谨照原书校猎赋改羽猎赋。
反切:尺玉 (《广韵·入声··》)
英文翻譯:touch; butt, ram, gore

原典出处

礼记·问丧》:男子哭泣悲哀,稽颡地无容,哀之至也。
And when a son wails, weeps, is sad, and bows down till his forehead touches the ground, without regard to elegance of demeanour, this may be accepted as the highest expression of sorrow.
扬子法言》:鸟兽其情者也,众人则异乎!
Birds and beasts are motivated by their desires. Is the common man any different?
墨子·明鬼下》:于是泏洫𢵣羊而漉其血,读王里国之辞既已终矣,读中里徼之辞未半也,羊起而之,折其脚,祧神之而槁之,殪之盟所。
The throat of the lamb was cut and its blood sprinkled on the altar. The case of Wang Liguo was read all through. But before half of the case of Zhong Lijiao was read, the lamb arose and butted at him, broke his leg and prostrated him on it.
庄子·养生主》:庖丁为文惠君解牛,手之所,肩之所倚,足之所履,膝之所踦,砉然向然,奏刀騞然,莫不中音。
His cook was cutting up an ox for the ruler Wen Hui. Whenever he applied his hand, leaned forward with his shoulder, planted his foot, and employed the pressure of his knee, in the audible ripping off of the skin, and slicing operation of the knife, the sounds were all in regular cadence.
周易·䷡大壮》:上六:羝羊藩,不能退,不能遂,无攸利,艰则吉。
The sixth SIX, divided, shows (one who may be compared to) the ram butting against the fence, and unable either to retreat, or to advance as he would fain do. There will not be advantage in any respect; but if he realise the difficulty (of his position), there will be good fortune.
荀子·正论》:则人固莫罪,非独不用肉刑,亦不用象刑矣。
说苑·修文》:传曰:“情纵欲,谓之禽兽。”
春秋繁露·王道》:毒虫不螫,猛兽不搏,抵虫不
韩诗外传·卷一》:故不肖者、精化始具,而生气感动,情纵欲,反施化,是以年寿亟夭,而性不长也。
白虎通德论·五祀》:户者,人所出入,亦春万物始户而出也。
新书·数宁》:恐逆意死罪,虽然,诚不安,诚不治
新序·节士》:墙而死
中论·治学》:子贡闻一以知二,斯皆类而长之,笃思而闻之者也。
潜夫论·贤难》:忠正之言,非徒誉人而已也,必有焉。
论衡·命义》:行善当得随命之福,乃遭命之祸,何哉?
太玄经·》:阳气孚微,物各乖离而其类。
风俗通义》:万物之宗,阴阳交代,、石而出,肤寸而合,不崇朝徧雨天下,唯泰山乎?
孔丛子·抗志》:齐王戮其民不辜,谓子思曰:“吾知其不辜,而适吾忿,故戮之,以为不足伤义也。”
申鉴·俗嫌》:布衣寓焉,不符其爵也,狱犴若居,有罪者之。
新语·辅政》:故干圣王者诛,遏贤君者刑,遭凡王者贵,乱世者荣。
蔡中郎集》:石肤合,兴播连云。
列子·周穆王》:乘虚不坠,实不硋。
鶡冠子·世兵》:昔善战者举兵相从,陈以五行,战以五音,指天之极,与神同方,类类生成,用一不穷,明者为法,微道是行,齐过进退,参之天地,出实虚,禽将破军,发如镞矢,动如雷霆,暴疾擣虚,殷若坏墙,执急节短,用不缦缦,避我所死,就吾所生,趋吾所时,援吾所胜。
文子·下德》:兽穷即,鸟穷即啄,人穷即诈,此之谓也。
文始真经·二柱》:譬如手不刃,刃不伤人。
老子河上公章句》:有身忧者,勤劳念其饥寒,情从欲,则遇祸患也。
韩非子·八经》:民以制畏上,而上以势卑下,故下肆很而荣于轻君之俗则主威分。
吴子·料敌》:击此之道,而迫之,陵而远之,驰而后之,则上疑而下惧,谨我车骑必避之路,其将可虏。
尉缭子·武议》:胜兵似水,夫水至柔弱者也,然所以,丘陵必为之崩,无异也,性专而诚也。
淮南子·齐俗训》:故谚曰:“鸟穷则,兽穷则𧣈,人穷则诈。”
吕氏春秋·过理》:廷槐而死
尹文子·大道上》:以名利招不肖,所得不肖者,地是焉。
史记·孝武本纪》:于是上使先验小方,鬬旗,旗自相
春秋左传》:犹不改,宣子骤谏,公患之,使锄麑贼之,晨往,寝门辟矣,盛服将朝,尚早,坐而假寐,麑退,叹而言曰,不忘恭敬,民之主也,贼民之主,不忠,弃君之命,不信,有一于此,不如死也,槐而死。
国语·晋语五》:庭之槐而死
战国策》:苏秦说李兑曰:“雒阳乘轩里苏秦,家贫亲老,无罢车驽马,桑轮蓬箧羸縢,负书担橐,尘埃,蒙霜露,越漳、河,足重茧,日百而舍,造外阙,愿见于前,口道天下之事。”
盐铁论·相刺》:死亡以干主之过者,忠臣也,犯颜以匡公卿之失者,直士也。
列女传·鲁公乘姒》:待礼然后动,不苟情可谓贞矣。
春秋公羊传》:石而出,肤寸而合,不崇朝而徧雨乎天下者,唯泰山尔。
汉书·扬雄传下》:乡使上世之士处宓今,策非甲科,行非孝廉,举非方正,独可抗疏,时道是非,高得待诏,下闻罢,又安得青紫?
前汉纪》:枉矢所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