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A0C

說文小篆

簡體字

部首:+ 3筆 = 共10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0第36 康熙字典: 頁1147第13 辭海: 卷1頁2375第01 GSR: 第1172.k 漢語大字典: 卷6頁3940第04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hóng hòng ㄏㄨㄥˊ ㄏㄨㄥˋ
粵語發音:hung3 hung4
說文解字:言部》訌:䜋也。从言工聲。《》曰:「蟊賊內訌。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訌:潰也,詩曰蟊賊內訌。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言部·》訌:《唐韻》戸工切《集韻》《韻會》《正韻》胡公切,𠀤音洪。《說文》䜋也。《玉篇》潰也,敗也。《增韻》亂也。《·大雅》蟊賊內訌。《傳》潰也。《箋》爭訟相陷人之言也。《唐書·郭子儀贊》外阻內訌。《音義》䜋也。又人名。《宋史·宗室表》從義郞不訌。又《韻會》通作虹。《·大雅》實虹小子。《傳》虹,潰亂也。又《集韻》沽紅切,音公。又《正韻》胡江切,音栙。又《集韻》胡貢切,洪去聲。義𠀤同。
反切:户公 (《廣韻·上平聲··》)
英文翻譯:confusion; internal strife

原典出處

詩經·召旻》:天降罪罟、蟊賊內、昏椓靡共、
Heaven sends down its net of crime; - Devouring insects, who weary and confuse men's minds, Ignorant, oppressive, neglient.
說文解字·言部》::䜋也。
金瓶梅》:玉樓笑道:「你這個沒訓教的子孫,你一個親娘母兒,你這等他!」
封神演義》:法戒引魂成往事,龍安酥骨有來
廣韻·》::潰也,詩曰蟊賊內
太平廣記·蜂餘》:及就寢,唯聞之聲。
康熙字典·》::《唐韻》戸工切《集韻》《韻會》《正韻》胡公切,𠀤音洪。
儒林外史》:幾個姪兒和些家人都來亂著問,有說為兩個人的,有說為兩件事的,有說為兩處田地的,紛紛不一。
海國圖志·卷五》:...國安南之東京,地居海隅,時有內,乘隙可取
清史稿·志七十四》:車楞內,丐恩臣服。
明史》:紈既黜,姦徒益無所憚,外交內,釀成禍患。
日本外史·卷之十》:又因其內覆之。
牧齋初學集》:羯奴外,王略中否。
蕉軒隨錄·卷六》:兩度留兵衛桑梓,書生豈為室家謀濬師按:爐橋一帶外侮內,朝不謀夕,先公屬鐵君叔父及子箴兄兩赴臨淮大營,商之袁午橋漕帥,撥一軍專駐爐橋,手耆拄三年,賊不得入。
剿闖小說》:即東虜亦伺寇釁以內,當局益紛亂傍徨,應接不暇。
白孔六帖·卷十五》:...:今法令不及者五十餘州,西戎內,加此水旱無年。
南華真經註疏》:〔疏〕積土石以成丘山,聚細流以成海,亦猶聖人無心,隨物施教,故能并合八方,均一天下,華夷共履,遐邇無私。
浙江通志·卷二百四十》:紹熙,天作閔凶,舉世驚哀,莫敢弭鋒。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