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8A11

部首:+ 3笔 = 共10笔.
字典出处:康熙字典: 页1148第02 辞海: 卷1页2376第02 GSR: 第4.q 汉语大字典: 卷6页3944第02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 dàn ㄧˊ ㄉㄢˋ
粤语发音:ji4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言部·》訑:《玉篇》弋支切《集韵》《类篇》余支切《正韵》延知切,𠀤音移。訑訑,自得貌。又浅意也。《孟子》訑訑之声音颜色,拒人于千里之外。《注》自足其智,不嗜善言之貌。《集韵》与詑同。或作𧦧、𧪁。又《集韵》《类篇》𠀤商支切,音施。与𧩹同。多言也。又兽名。《山海经》基山有兽,状如羊,九尾四耳,目在背,名曰猼訑。《注》訑音𥙁。一作陁。又《集韵》《正韵》𠀤汤何切,音拕。《说文》本作詑。欺也。《战国策》寡人甚不喜訑者言也。《注》引方言,沇州谓欺曰訑。《楚辞·九章》或訑谩而不疑。《注》诈欺也。又《集韵》唐何切,音驼。又土和切,涶平声。又《集韵》待可切,驼上声。𠀤与詑同。又《集韵》《类篇》𠀤他可切,拕上声。言不正也。一曰欺罔自夸貌。又《集韵》徒案切《正韵》杜晏切,𠀤音惮。《类篇》慢訑,弛纵意。《增韵》放也。《庄子·知北游》天知予僻陋慢訑。《正韵》与诞同。又《集韵》《类篇》𠀤堂练切,音电。又《正韵》徒亶切,但上声。义𠀤同。
相同读音: (《四书章句集注·孟子集注·告子章句下》)
英文翻譯:deceive, cheat; arrogant

原典出处

孟子·告子下》:夫苟不好善,则人将曰:‘,予既已知之矣。’
If he do not love what is good, men will say, "How self-conceited he looks? He is sayinq to himself, I know it."
庄子·知北游》:神农隐几拥杖而起,嚗然放杖而笑,曰:“天知予僻陋慢,故弃予而死。”
Shen Nong leant forward on his stool, laid hold of his staff and rose. Then he laid the staff aside with a clash, laughed and said, 'That Heaven knew how cramped and mean, how arrogant and assuming I was, and therefore he has cast me off.'
盐铁论·散不足》:今世俗宽于行而求于鬼,怠于礼而笃于祭,嫚亲而贵势,至妄而信日,听言而幸得,出实物而享虚福。
西京杂记·第四》:京兆有古生者,学纵横揣磨、弄矢摇丸樗蒲之术,为都掾史四十馀季,善谩。
楚辞·昔往日》:或忠信而死节兮,或谩而不疑。
山海经·南山经》:有兽焉,其状如羊,九尾四耳,其目在背,其名曰猼,佩之不畏。
说文解字·兔部》:兔谩善逃也。
急就篇》:首匿愁勿聊。
四书章句集注》:夫苟不好善,则人将曰:‘,予既已知之矣。’
广韵·》:詑:自多皃俗作
康熙字典·》:或省作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