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8A1E

部首:+ 4笔 = 共11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151第4 康熙字典: 页1149第16 辞海: 卷1页2386第02 GSR: 第1141.h 汉语大字典: 卷6页3947第06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yāo ㄧㄠ
宋本广韵:广韵·下平声··》訞:巧言皃。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言部·》訞:《广韵》《集韵》《韵会》𠀤于乔切,音妖。同妖。《玉篇》灾也。《类篇》语䄏祥。《前汉·文帝纪》除訞言之辠。《师古曰》訞,同妖。《大戴礼·易本命》訞㜸数起。《荀子·非十二子篇》訞怪,狡猾之人。又《广韵》巧言貌。又人名。《山海经》炎帝之妻,赤水之子听訞。《集韵》本作𧨶。《正字通》通作祅。
反切:于乔 (《广韵·下平声··》)

原典出处

荀子·非十二子》:如是,而不服者,则可谓怪狡猾之人矣,虽则子弟之中,刑及之而宜。
大戴礼记·保傅》:故今日即位,明日射人,忠谏者,谓之诽谤,深为计者谓之诬。
老子河上公章句》:善复为
史记·秦始皇本纪》:诸生在咸阳者,吾使人廉问,或为言以乱黔首。
汉书·谷永杜邺传》:辞曰:“关动牡飞,辟为无道,臣为非,厥咎乱臣谋篡。”
后汉书》:十二年,东平清河奏言卿仲辽等,所连及且千人。
山海经·海内经》:炎帝之妻,赤水之子听生炎居,炎居生节并,节并生戏器,戏器生祝融,祝融降处于江水,生共工,共工生术器,术器首方颠,是复土穰,以处江水。
抱朴子·杂应》:抱朴子曰:“仰观天文,俯察地理,占风气,布筹算,推三棋,步九宫,检八卦,考飞伏之所集,诊讹于物类,占休咎于龟厕,皆下术常伎,疲劳而难恃。”
群书治要·本纪》:诸生在咸阳者,或为言,以乱黔首,于是使御史悉案问诸生,诸生传相告引,犯禁者四百六十馀人,皆坑之咸阳,使天下知之,以惩后,长子扶苏谏,始皇怒,使扶苏北监蒙恬于上郡。
通典·宽恕》:汉文帝二年,制曰:“今法有诽谤言之罪,是使众臣不敢尽情,而上无由闻过失也。”
广韵·》::巧言皃。
太平御览·神农母》:娶奔水氏之女曰听,生帝临女子。
康熙字典·》:𧨶:《集韵》本字。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