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8A48

說文小篆

部首:+ 5笔 = 共12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346第19 康熙字典: 页1154第06 辞海: 卷1页2411第04 GSR: 第872.a 汉语大字典: 卷6页3954第05
表面结构:上:,下:。 Component of: 𠟟 𪴾
国语发音: ㄌㄧˋ
粤语发音:lei6
说文解字:网部》詈:骂也。从网从言。网辠人。
宋本广韵:广韵·去声··》詈:骂詈。力智切,六。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言部·》詈:《唐韵》《集韵》《韵会》𠀤力智切,音荔。《说文》骂也。《韵会》正斥曰骂,旁及曰詈。《释名》詈,历也,以恶言相弥历也。亦言离也,以此挂离之也。《·无逸》小人怨汝詈汝。《·大雅》覆背善詈。《礼·曲礼》怒不至詈。《史记·魏豹传》汉王骂詈诸侯羣臣。《说文》本从网从言。《长笺》罗织其人,互相谤詈。俗从皿。
反切:力智 (《广韵·去声··》)
英文翻譯:scold, abuse verbally, curse

原典出处

礼记·曲礼上》:父母有疾,冠者不栉,行不翔,言不惰,琴瑟不御,食肉不至变味,饮酒不至变貌,笑不至矧,怒不至
'When his father or mother is ill, (a young man) who has been capped should not use his comb, nor walk with his elbows stuck out, nor speak on idle topics, nor take his lute or cithern in hand. He should not eat of (different) meats till his taste is changed, nor drink till his looks are changed'. He should not laugh so as to show his teeth, nor be angry till he breaks forth in reviling.
诗经·桑柔》:凉曰不可、覆背善
Hypocritical, they say ' These men will not do; ' But when their backs are turned, they show their skill in reviling [the good].
尚书·无逸》:厥或告之曰:‘小人怨汝汝。’
If it was told them, "The lower people murmur against you and revile you,"
荀子·正论》:侮捽搏,捶笞膑脚,斩断枯磔,藉靡后缚,是辱之由外至者也,夫是之谓埶辱。
大戴礼记·保傅》:周后妃任成王于身,立而不跂,坐而不差,独处而不倨,虽怒而不,胎教之谓也。
白虎通德论·丧服》:又曰:“父母有疾,食肉不至变味,饮酒不至变貌,笑不至矧,怒不至,琴瑟不御。”
新书·阶级》:司寇牢正徒长小吏骂而榜笞之,殆非所以令众庶见也。
潜夫论·断讼》:苟崇聚酒徒无行之人,传空引满,啁啾骂,昼夜鄂鄂,慢游是好。
蔡中郎集·短人赋》:醉则扬声,骂恣口。
韩非子·喻老》:文王见于王门,颜色不变,而武王擒纣于牧野。
淮南子·说山训》:不孝弟者,或父母。
史记》:高祖箕踞,甚慢易之。
战国策》:楚人有两妻者,人挑其者,之。
汉书·王莽传下》:众庶皆之。
前汉纪》:上箕踞骂甚辱之。
东观汉记·刘玄》:被服威仪,不似衣冠,或绣面衣、锦葱、诸于、襜褕,骂道路,为百姓之所贱
后汉书·列女传》:岂复惜性命,不堪其骂。
燕丹子·卷下》:轲倨曰:“坐。”
楚辞·离骚经》:女嬃之婵媛兮,申申其予。
山海经·中山经》:有兽焉,名曰山膏,其状如逐,赤若丹火,善
焦氏易林·蒙之》:王母骂,求不可得。
说文解字·刀部》:从刀从
释名·释言语》:,历也,以恶言相弥历也。
黄帝内经·癞狂病》:狂始发,少卧不饥,自高贤也,自辩智也,自尊贵也,善骂,日夜不休,治之取手阳明太阳太阴舌下少阴,视之盛者,皆取之,不盛,释之也。
世说新语·假谲》:江郎莫来,女哭弥甚,积日渐歇。
文心雕龙·程器》:略观文士之疵:相如窃妻而受金,扬雄嗜酒而少算,敬通之不修廉隅,杜笃之请求无厌,班固谄窦以作威,马融党梁而黩货,文举傲诞以速诛,正平狂憨以致戮,仲宣轻锐以躁竞,孔璋偬恫以粗疏,丁仪贪婪以乞货,路粹餔啜而无耻,潘岳诡祷于愍怀,陆机倾仄于贾郭,傅玄刚隘而台,孙楚狠愎而讼府。
抱朴子·微旨》:若乃憎善好杀,口是心非,背向异辞,反戾直正,虐害其下,欺罔其上,叛其所事,受恩不感,弄法受赂,纵曲枉直,废公为私,刑加无辜,破人之家,收人之宝,害人之身,取人之位,侵克贤者,诛戮降伏,谤讪仙圣,伤残道士,弹射飞鸟,刳胎破卵,春夏燎猎,骂神灵,教人为恶,蔽人之善,危人自安,佻人自功,坏人佳事,夺人所爱,离人骨肉,辱人求胜,取人长钱,还人短陌,决放水火,以术害人,迫胁尫弱,以恶易好,强取强求,掳掠致富,不公不平,淫佚倾邪,凌孤暴寡,拾遗取施,欺绐诳诈,好说人私,持人短长,牵天援地,咒诅求直,假借不还,换贷不偿,求欲无已,憎拒忠信,不顺上命,不敬所师,笑人作善,败人苗稼,损人器物,以穷人用,以不清洁饮饲他人,轻称小斗,狭幅短度,以僞杂真,采取奸利,诱人取物,越井跨竈,晦歌朔哭。
水经注·江水》:全乡人冀其见从,因名曰秭归,即《离骚》所谓女嬃婵媛以余也。
三国志·董卓传》:诸将或遣婢诣省閤,或自赍酒啖,过天子饮,侍中不通,喧呼骂,遂不能止。
群书治要·尚书》:厥或告之曰:小人怨汝汝,则皇自敬德。
艺文类聚·》:又曰:京邑有士人妇,大妒忌,于夫小则骂,大必捶打,常以长绳系夫脚,且唤便牵绳,士人密与巫妪为计,因妇眠,士人入厕,以绳系羊,士人缘墙走避,妇觉,牵绳而羊至,大惊怪,召问巫。
通典》:笑不至矧,怒不至
意林》:狂人伤人莫之怨,婴儿老莫之疾,无心也。
四书章句集注》:讪,怨也。
西游记》:被猴王骂不绝,他也只推耳聋。
金瓶梅》:信家人夏寿监索班钱,被军腾而政事不可知乎!
封神演义》:──“妾启主公:人臣立殿,张眉竖目,语侮君,大逆不道,乱伦反常,非一死可赎者也。”
广韵·》:骂:骂
孝经注疏》:若亲之有疾,则冠者不栉,怒不至,尽其忧谨之心,若亲丧亡,则攀号毁瘠,终其哀情也。
太平御览·》:复拒沈攸之于郢城,登楼辱攸之。
太平广记·胡芦生》:牵驴索主,忽见郑求驴,其家奴仆诉,郑子巽谢之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