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A50

說文小篆

金文

簡體字

部分同義字

部首:+ 5筆 = 共12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22第26 康熙字典: 頁1154第20 辭海: 卷1頁2412第01 GSR: 第806.g 漢語大字典: 卷6頁3954第11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𠁙 𨐷
國語發音:zhà ㄓㄚˋ
粵語發音:zaa3
說文解字:言部》詐:欺也。从言乍聲。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詐:僞也。側駕切,六。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言部·》詐:《唐韻》《集韻》《正韻》側駕切《韻會》側嫁切,𠀤柤去聲。《說文》欺也。《爾雅·釋詁》僞也。《正韻》詭譎也。《左傳·宣十五年》我無爾詐,爾無我虞。《禮·樂記》知者詐愚。《疏》謂欺詐愚人也。《周禮·地官·司市》以賈民禁僞而除詐。《疏》使禁物之僞。而去人之詐虛也。《晉書·𠛬法志》背信藏巧謂之詐。《荀子·修身篇》匿行曰詐。《說苑·貴德篇》巧詐不如拙誠。又卒也。《公羊傳·僖三十三年》詐戰不日。《註》詐,卒也。齊人語也。《疏》春秋之例,偏戰者日,詐戰者月。又叶側下切,柤上聲。《王安石·寄曾鞏詩》吾能好諒直,世或非詭詐。叶上寫下者。又叶莊助切,阻去聲。《晉語》詐之見詐,果喪其賂。《呂覽·情欲篇》意氣易動,蹻然不固。矜勢好智,胷中欺詐。又叶側箇切,音佐。《前漢·敘傳》靡法靡度,民肆其詐。偪上幷下,荒殖其貨。
反切:側駕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cheat, defraud, swindle; trick; to feign

原典出處

論語·子罕》:由之行也,無臣而為有臣。
Long has the conduct of You been deceitful! By pretending to have ministers when I have them not.
揚子法言》:曰:「謂其不奸奸,不也。」
Yangzi said: I am referring to its not being crooked in order to deal with the crooked, and not being crafty in order to deal with the crafty.
墨子·兼愛中》:天下之人皆不相愛,強必執弱,富必侮貧,貴必敖賤,必欺愚。
When nobody in the world loves any other, naturally the strong will overpower the weak, the many will oppress the few, the wealthy will mock the poor, the honoured will disdain the humble, the cunning will deceive the simple.
莊子·漁父》:稱譽偽以敗惡人,謂之慝。
To praise a man deceitfully, or in the same way fix on him the character of being bad, is called depravity.
禮記·月令》:黑黃倉赤,莫不質良,毋敢偽,以給郊廟祭祀之服,以為旗章,以別貴賤等給之度。
荀子·大略》:君人者,隆禮尊賢而王,重法愛民而霸,好利多而危。
說苑·談叢》:民苦則不仁,勞則生,安平則教,危則謀,極則反,滿則損,故君子弗滿弗極也。
春秋繁露·竹林》:擊而善偏戰,奈何以《春秋》為無義戰而盡惡之也?
韓詩外傳·卷一》:君人者、降禮尊賢而王,重法愛民而霸,好利多而危,權謀傾覆而亡。
大戴禮記》:廉言以為氣,驕厲以為勇,內恐外悴,無所不至,敬再其說以臨人。
新書·》:逮至德渥澤洽,調和大暢,則天清澈地富熅,物時熟,民心不挾賊,氣脈淳化,攫齧搏擊之獸鮮,毒酿猛虭之蟲密,毒山不蕃,草木少薄矣,鑠乎大仁之化也。
中論·法象》:好而不佞,學而不虛行。
孔子家語·相魯》:初,魯之販羊有沈猶氏者,常朝飲其羊以市人。
潛夫論·務本》:民富乃可教,學正乃得義,民貧則背善,學淫則偽,入學則不亂,得義則忠孝。
論衡·禍虛》:長平之戰,趙卒降者數十萬,我而盡坑之,是足以死。
太玄經·》:測曰,「窮不窮」、可隆也。
風俗通義》:趙王彭祖、列侯讓等議曰:「安廢法,行邪僻,偽心,以亂天下,營惑百姓,背叛宗廟。」
孔叢子·儒服》:今燕以敗破乂,是乂不能於也。
申鑒·政體》:故在上者審則儀道以定好惡,善惡要於功罪,毀譽效於準驗,聽言責事,舉名察實,無或偽以蕩眾心。
忠經·辨忠章》:知而不忠,則文其
新語·道基》:故地封五嶽,畫四瀆,規洿澤,通水泉,樹物養類,苞殖萬根,暴形養精,以立群生,不違天時,不奪物性,不藏其情,不匿其
蔡中郎集》:宜遣歸田里以明偽。
鶡冠子·能天》:詖辭者革物者也,聖人知其所離,淫辭者因物者也,聖人知其所合,辭者沮物者也,聖人知其所飾,遁辭者請物者也,聖人知其所極,正辭者惠物者也,聖人知其所立。
文子·精誠》:夫上好取而無量,即下貪功而無讓,民貧苦而分爭生,事力勞而無功,智萌生,盜賊滋彰,上下相怨,號令不行,夫水濁者魚噞,政苛者民亂,上多欲即下多,上煩擾即下不定,上多求即下交爭,不治其本而救之於末,無以異於鑿渠而止水,抱薪而救火。
老子河上公章句》:眾人皆有餘,眾人餘財以為奢,餘智以為
韓非子·存韓》:辯說屬辭,飾非謀,以釣利於秦,而以韓利闚陛下。
慎子·逸文》:有法度者,不可巧以偽。
孫子兵法·軍爭》:故兵以立,以利動,以分合為變者也,故其疾如風,其徐如林,侵掠如火,不動如山,難知如陰,動如雷霆。
吳子·圖國》:五者之數,各有其道,義必以禮服,彊必以謙服,剛必以辭服,暴必以服,逆必以權服。
六韜·上賢》:取誠信,去偽。
司馬法·天子之義》:上不尊德而任慝,不尊道而任勇力,不貴用命而貴犯命,不貴善行而貴暴行,陵之有司,此謂少威。
尉繚子·戰權》:先王之所傳聞者,任正去,存其慈順,決無留刑。
三略·上略》:軍讖曰:內貪外廉,譽取名,竊公為恩,令上下昏,飾躬正顏,以獲高官,是謂盜端。
淮南子·齊俗訓》:衰世之俗,以其知巧偽,飾眾無用,貴遠方之貨,珍難得之財,不積於養生之具。
呂氏春秋·離謂》:故辨而不當理則偽,知而不當理則偽之民,先王之所誅也。
鬼谷子·反應》:此聽真偽,知同異,得其情也。
鄧析子·無厚》:凡民有穿窬為盜者,有偽相迷者,此皆生於不足,起於貧窮,而君必執法誅之,此於民無厚也。
史記·秦本紀》:晉人患隨會在秦為亂,乃使魏讎餘詳反,合謀會,而得會,會遂歸晉。
春秋左傳》:盟曰:我無爾,爾無我虞。
逸周書·周祝解》:故虎之猛也而陷于攫,人之智也而陷于,葉之美也解其柯,柯之美也離其枝,枝之美也故其本,儼矢將至,不可以無盾。
國語·楚語下》:則其愛也足以得人,其展也足以復之,其也足以謀之,其直也足以帥之,其周也足以蓋之,其不潔也足以行之,而加之以不仁,奉之以不義,蔑不克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