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A52

說文小篆

金文

簡體字

部首:+ 5筆 = 共12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59第8 頁274第13 康熙字典: 頁1154第23 辭海: 卷1頁2412第02 GSR: 第976.v 漢語大字典: 卷6頁3960第04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 dài tái ㄧˊ ㄉㄞˋ ㄊㄞˊ
粵語發音:ji4
說文解字:言部》詒:相欺詒也。一曰遺也。从言台聲。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詒:贈言。
廣韻·上聲··》䈚:竹筍。
廣韻·上聲··》詒:上同。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言部·》詒:《唐韻》與之切《集韻》《韻會》盈之切,𠀤音怡。《說文》相欺詒也。一曰遺也。《·邶風》自詒伊阻。《傳》遺也。《左傳·昭六年》叔向使詒子產書。《註》遺也。《廣韻》贈言也。又《正韻》誒詒,疑疾。《莊子·達生篇》誒詒爲病數日。《註》懈倦貌。一曰失魂魄貌。又通作貽。《·五子之歌》貽厥子孫。《傳》貽,遺也。《·大雅》詒厥孫謀。《箋》詒,猶傳也。《正義》詒訓遺,卽流傳之義。又通作飴。《·周頌》貽我來牟。《釋文》貽,又作詒。《前漢·劉向傳》引《》作飴。《師古註》飴,遺也。與貽同。又通作嗣。《·鄭風》子寧不嗣音。《傳》習也。《箋》續也。韓詩作詒。詒,寄也。曾不寄問也。又《集韻》《韻會》𠀤羊吏切,怡去聲。《類篇》亦遺也。《韻會》貺也。《左傳·文十六年》年自七十以上,無不饋詒也。《疏》饋、詒皆與人物之名,與貽通,有平、去二音。又《集韻》堂來切,音臺。懈倦貌。引莊子誒詒。李軌讀。又《集韻》他代切,音態。義同。又欺也。又《廣韻》徒亥切《集韻》《韻會》《正韻》蕩亥切,𠀤臺上聲。《類篇》江南呼欺曰詒。《增韻》欺詒,誑詐也。《列子·黃帝篇》狎侮欺詒。《徐幹·考僞篇》骨肉相詒,朋友相詐。又《集韻》通作紿。《穀梁傳·僖元年》惡公子之紿。《註》欺紿也。《史記·項羽紀》項王迷失道,田父紿之曰:左,乃陷大澤中。《師古註》紿,誑也。《類篇》或作𧦫。
反切:與之 (《廣韻·上平聲··》) 徒亥 (《廣韻·上聲··》)
英文翻譯:bequeath, pass on to future generations

原典出處

禮記·表記》:厥孫謀,以燕翼子,武王烝哉!
To his sons he would leave His wise plans and his throne And our Wu was a sovereign true.
莊子·達生》:公反,誒為病,數日不出
The duke then returned, talking incoherently and becoming ill, so that for several days he did not go out.
詩經·雄雉》:我之懷矣、自伊阻。
The man of my heart! - He has brought on us this separation.
大戴禮記·投壺》:嗟爾不寍侯,為爾不朝於王所,故亢而射女,強食食,爾曾孫侯氏百福。
中論·考偽》:其流于世也,至於父盜子名,兄竊弟譽,骨肉相,朋友相詐,此大亂之道也。
孔子家語·正論解》:大雅》所謂『厥孫謀,以燕翼子。
列子·黃帝》:既而狎侮欺,攩㧙挨抌,二所不為。
春秋左傳》:鄭子華之弟子臧出奔宋,好聚鷸冠,鄭伯聞而惡之,使盜誘之,八月,盜殺之于陳宋之間,君子曰,服之不衷,身之災也,詩曰,彼己之子,不稱其服,子臧之服,不稱也夫,詩曰,自伊慼,其子臧之謂矣,夏書曰,地平天成,稱也。
春秋穀梁傳》:夫請者,非可托而往也,必親之者也,是以重之。
後漢書》:誠拱默以聽執事之圖,則懼違春秋死命之節,太夫人不測之患,損先公不世之業。
周禮·冬官考工記》:強飲強食,女曾孫諸侯百福。
楚辭·離騷經》:及榮華之未落兮,相下女之可
說文解字·言部》::相欺也。
顏氏家訓·文章》:王元長凶賊自
三國志·武帝紀》:匪謂靈忿,能己疾,懷舊惟顧,念之悽愴。
群書治要·昭公》:叔向使子産書曰:昔先王議事以制,不為刑辟,懼民之有争心也臨事制刑,不豫設法,法豫設,則民知争端,猶不可禁禦,是故閑之以義,閑防也
藝文類聚·楊柳》:《顧愷之》:字長康,癡信小術,桓玄嘗以一葉柳之。
廣韻·》::贈言。
太平御覽·凶荒》:又曰:宋公子鮑禮於國人,宋饑,竭其粟以貸之,年自七十已上,無不饋也。
太平廣記·白鐵余》:鄉人曰。
墨子閒詁·經上》:讓案:《孟子》「睊睊胥讒」,孫奭音義云「睊,一作。」
全唐詩》:利用經戎莽,英圖葉聖
康熙字典·十一》:《燕翼謀錄》仁宗誕日,賜羣臣包子,卽饅頭別名。
墨經校釋·》:「大故有之必無然」,孫讓云:疑當作「有之必然無之必不然」。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