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A55

簡體字

部首:+ 5筆 = 共12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85第46 頁429第15 康熙字典: 頁1155第09 辭海: 卷1頁2413第02 漢語大字典: 卷6頁3953第03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𬞖 𬕱
國語發音:píng ㄆㄧㄥˊ
粵語發音:ping4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評:評量亦評事大理寺官唐初置十二貟。又音病。
廣韻·去聲··》評:平言。又音平。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言部·》評:《廣韻》符兵切《集韻》《韻會》蒲兵切《正韻》蒲明切,𠀤音平。《博雅》平也,議也。《廣韻》平量也。《增韻》品論也。《後漢·許劭傳》劭好覈論鄕黨人物,毎月更其品題,故汝南俗有月旦評焉。《魏志·曹植傳》曹植與邯鄲淳評說混元造化之端。《舊唐書·陸贄傳》互相譏評。《文心雕龍》評者,平理。《新論·正賞篇》評者,所以繩理也。又官名。《晉書·職官志》廷尉主𠛬法獄訟,屬官有正監評。《唐書·百官志》大理寺有評事八人,掌出使推按。又邑名。《梁書·新羅國傳》其邑在內曰啄評,在外曰邑勒,亦中國之言郡縣也。又姓,見《姓苑》。又通作平。《後漢·霍諝傳》前者溫敎許爲平議。《蜀志·費褘傳》論平其是非。又《玉篇》皮柄切《唐韻》《集韻》《正韻》皮命切,𠀤平去聲。平言也。《韓愈·東都遇春詩》爾來曾幾時,白髮忽滿鏡。舊遊喜𠂯張,新輩足嘲評。《註》評,音病。𠂯張,乖張。
反切:符兵 (《廣韻·下平聲··》) 皮命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appraise, criticize, evaluate

原典出處

商君書·賞刑》:所謂壹教者,博聞辯慧,信廉禮樂,修行群黨,任譽清瘺,不可以富貴,不可以刑,不可獨立私議以陳其上。
What I mean by the unification of education is that all those partisans of wide scholarship, sophistry, cleverness, good faith, integrity, rites and music, and moral culture, whether their reputations are unsullied or foul, should for these reasons not become rich or honoured, should not discuss punishments, and should not compose their private views independently and memorialize their superiors.
孔子家語·顏回》:武叔多稱人之過而己論之
逸周書·周書序》:武王周公維道以為寶,作寶典。
鹽鐵論·憂邊》:大夫曰:「聖主思中國之未寧,北邊之未安,使故廷尉等問人間所疾苦。」
東觀漢記·馬防》:詔下太常焉。
後漢書·西域傳》:元嘉元年,長史趙在于窴病癰死,子迎喪,道經拘彌。
世說新語·文學》:於病中猶作漢晉春秋,品卓逸。
顏氏家訓·文章》:學為文章,先謀親友,得其裁,知可施行,然後出手。
文心雕龍·頌讚》:又紀傳后,亦同其名。
抱朴子·金丹》:第一禁,勿令俗人之不信道者,謗訕毀之,必不成也。
金樓子·立言下》:潘安仁清綺若是,而者止稱情切,故知為文之難也。
水經注·濁漳水》:余按《燕書》,王猛與慕容相遇于潞川也。
三國志·武帝紀》:孫盛異同曰:案吳志,劉備先破公軍,然後權攻合肥,而此記云權先攻合肥,後有赤壁之事。
高士傳·蒲衣子》:虞泰,致一馬牛。
群書治要·》:曰:魏氏王公,徒有國土之名,而無社稷之實,又禁防擁擁作壅隔,同於囹圄,位號靡定,大小歲易,骨肉之恩乖,棠棣之義廢,為法之弊,一至於此乎。
藝文類聚·總載水》:《車潁秦書》曰:王猛攻鄴,慕容距猛,而恆賣水與軍人,眾思為亂,猛因得破之。
通典》:李亡,詵疑暉服,以其事言於征西大將軍庾亮府議。
意林·其一》:大理事扶風馬總元會,家有子史,幼而集錄,探其旨趣,意必有歸。
四書章句集注》:此篇多弟子賢否。
論語注疏·八佾》:「孔子謂季氏,八佾舞於庭」者,謂者,論之稱。
西遊記》:三寶巍巍道可尊,四生六道盡論。
三國演義》:馥慌聚荀諶,辛,二謀士商議。
金瓶梅》:這裡三個兒飲酒品,按下不題
廣韻·》:量亦事大理寺官唐初置十二貟。
孝經注疏》:《春秋緯·演孔圖》注云:康成注三《禮》、《》、《》、《尚書》、《論語》,其《春秋經》則有論。
太平御覽·星中》:《合誠圖》曰:「主建廷,主平天下之獄事。」
太平廣記·裴諶》:大將軍趙朏妻之以女,數年間,遷大理廷,衣緋。
朱子語類·論文上》:如唐鑑雖是好文字,然多照管不及,論總意不盡。
宋景文公筆記》:廷尉去聲
紅樓夢》:等我到東府裡,瞧瞧我們珍大奶奶,再和秦鐘的姐姐說說,叫他理!
全唐詩》:搜新編舊與誰,自向無聲認有聲。
康熙字典·》:《註》賦稅,所以量。
儒林外史》:那日在文海樓,彼此會著,看見刻的墨卷上目錄擺在桌上,上寫著「歷科墨卷持運」,下面一行刻著「處州馬靜純上氏選」。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