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A5B

說文小篆

同義字

簡體字
𥛜
同義字

部首:+ 5筆 = 共12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63第9 康熙字典: 頁1156第03 辭海: 卷1頁2415第01 GSR: 第46.x 漢語大字典: 卷6頁3953第08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 ㄗㄨˇ
粵語發音:zo3
說文解字:言部》詛:詶也。从言且聲。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詛:呪詛亦作𥛜。莊助切,二。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言部·》詛:〔古文〕𥛜謯《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莊助切,阻去聲。《說文》詶也。《廣韻》咒詛。《·無逸》厥口詛、祝。《疏》詛祝,謂吿神明,令加殃咎也。以言吿神謂之祝。請神加殃謂之詛。《·小雅》出此三物,以詛爾斯。《釋文》以禍福之言相要曰詛。《周禮·春官》詛祝掌盟詛之祝號。《註》詛,謂祝之使沮敗也。大事曰盟,小事曰詛。《疏》盟盟將來,詛詛過往。《後漢·仲長統傳》匈詈腹詛。又《集韻》古通作。《·大雅》侯作侯祝。《釋文》作,本或作詛。《朱傳》作,讀爲詛。詛祝,怨謗也。又《集韻》遵遇切,娵去聲。義同。又《集韻》《韻會》《正韻》𠀤壯所切,音阻。《集韻》呪也。《釋名》阻也。使人行事阻限于言也。又通作阻。《晉語》狂夫阻之衣也。《註》狂夫,方相氏之士也。阻古通詛。將服是衣,必先詛之。
考證:〔《·大雅》侯作侯祝。《釋文》作,本或作詛。《傳》作,讀爲詛。〕謹照原書傳字上增朱字。
反切:莊助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curse; swear, pledge

原典出處

莊子·齊物論》:其留如盟,其守勝之謂也。
Where they are given out like the conditions of a covenant, we have those who maintain their views, determined to overcome.
詩經·何人斯》:出此三物、以爾斯。
Here are the three creatures [for sacrifice], And I will take an oath to you.
尚書·無逸》:民否則厥心違怨,否則厥口祝。
The people, blaming you, will disobey and rebel in their hearts; yea, they will curse you with their mouths.
荀子·大略》:誥誓不及五帝,盟不及三王,交質子不及五伯。
春秋繁露·王道》:觀乎潞子,知無輔自之敗。
新書·耳痺》:越國之俗,勤勞而不慍,好亂勝而無禮,谿徼而輕絕,俗好而倍盟。
新序·雜事一》:夫舟車飾則賦歛厚,賦歛厚則民怨矣。
潛夫論·正列》:晏平仲有言:「祝有益也,亦有損也。」
論衡·問孔》:孔子為子路行所疑,不引行事,效己不鄙,而云「天厭之」,是與俗人解嫌,引天祝,何以異乎?
風俗通義》:武帝欲驗其道,令巫仲舒,仲舒朝服南面,誦詠經論,不能傷害,而巫者忽死。
文始真經·五鑑》:心蔽盟者,奇鬼攝之。
管子·侈靡》:而祀譚次祖,犯渝盟傷言。
史記·孝文本紀》:民或祝上以相約結而後相謾,吏以為大逆,其有他言,而吏又以為誹謗。
春秋左傳》:鄭伯使卒出豭,行出犬雞,以射潁考叔者。
晏子春秋》:若以為有益,則亦有損也。
列女傳·班婕妤》:其後,趙飛燕姊妹有寵,驕妒,譖訴婕妤云:「挾邪祝。」
春秋穀梁傳》:誥誓不及五帝,盟不及三王,交質子不及二伯。
漢書·敘傳下》:燕剌謀逆,廣陵祝
前漢紀》:後屈氂妻坐為巫蠱咒
東觀漢記》:廣陵王荊祝,自殺。
後漢書·西羌傳》:結盟,招引山豪,轉相嘯聚,揭木為兵,負柴為械。
周禮·春官宗伯》:祝:下士二人。
焦氏易林·噬嗑之》:夫婦呪,太上覆顛。
說文解字·言部》::詶也。
釋名·釋言語》:,阻也,使人行事阻限於言也。
世說新語·賢媛》:漢成帝幸趙飛燕,飛燕讒班婕妤祝,於是考問。
文心雕龍·祝盟》:在昔三王,盟不及,時有要誓,結言而退。
抱朴子·論仙》:祝其有益,亦有損。
金樓子·說蕃》:而楚地巫鬼,胥迎女巫李女須,使下神祝
三國志·周瑜傳》:申以丹書,重以盟,藏于宗廟,傳於無窮,欲使功臣之後,世世相踵,非徒子孫,乃關苗裔,報德明功,勤勤懇懇,如此之至,欲以勸戒後人,用命之臣,死而無悔也。
群書治要·昭公》:民人苦病,夫婦皆,祝有益也。
藝文類聚·遊俠》:南山之竹,不足受我辭,斜谷之木,不足為我械,安世從獄中告敬聲與陽石公主私通,及使巫祭祠,當道埋偶人,祝有惡言,下有司案驗,賀父子死獄中。
通典·秩品五》:武德四年,置祆祠及官,常有群胡奉事,取火祝
封神演義》:左道妖魔事更偏,咒魘魅古今傳。
廣韻·》:秼:秼也。
太平御覽》:元光五年,上遂窮治之,女子楚服等坐為皇后巫蠱祠祭祝,大逆無道,相連及誅者三百餘人,楚服裊首於市。
太平廣記·梁四公》:俗無書契,而信呪,直者無他,曲者立死。
朱子語類·經傳附》:晉「驪姬之亂,無畜群公子,自是晉無公族」,而以卿為公室大夫,這箇便是六卿分晉之漸。
墨子閒詁·天志上》:古文苑秦楚文云「葉萬子孫,毋相為不利。」
全唐詩》:雖微五袴詠,倖免兆人
康熙字典·》:《秦·楚文》不顯大神巫咸。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