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A66

說文小篆

簡體字

部首:+ 6筆 = 共13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57第1 康熙字典: 頁1157第03 辭海: 卷1頁2423第03 GSR: 第918.n 漢語大字典: 卷6頁3960第12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𤀏
國語發音:shì ㄕˋ
粵語發音:si3 si5
唐代發音:*shiə̀
說文解字:言部》試:用也。从言式聲。《虞書》曰:「明試以功。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試:用也。式吏切,四。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言部·》試:《唐韻》《集韻》《韻會》𠀤式吏切,詩去聲。《說文》用也。《博雅》嘗也。《增韻》探也,較也。《·无妄》无妄之藥,不可試也。《釋文》試驗,一曰用也。《註》試,謂少嘗之也。《·舜典》明試以功。《禮·緇衣》𠛬不試而民咸服。《莊子·齊物論》嘗試言之。又《正韻》式至切,音翅。義同。又姓,見《姓苑》。又《集韻》設職切,音識。義同。通作式。又叶詩止切,音始。《·小雅》方叔涖止,其車三千,師干之試。試叶止。又叶申之切,音詩。《·小雅》私人之子,百僚是試。叶上裘,裘音渠之反。
反切:式吏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test, try, experiment

原典出處

論語·衛靈公》:如有所譽者,其有所矣。
If I do sometimes exceed in praise, there must be ground for it in my examination of the individual.
孟子·滕文公上》:謂然友曰:「吾他日未嘗學問,好馳馬劍。」
The prince said again to Ran You, 'Hitherto, I have not given myself to the pursuit of learning, but have found my pleasure in horsemanship and sword-exercise.'
墨子·尚同下》:故子墨子言曰:「然胡不賞使家君用家君,發憲布令其家,曰:『若見愛利家者,必以告,若見惡賊家者,亦必以告。』」
Mozi said: Why not let each member of the clan organize his purposes and identify them with those of the patriarch? And let the patriarch give laws and proclaim to the clan: "Whoever discovers a benefactor to the clan shall report it; whoever discovers a malefactor to the clan shall report it."
莊子·齊物論》:雖然,嘗言之。
(adding however), 'Notwithstanding, I will try and explain my meaning.'
商君書·賞刑》:故曰:「重刑連其罪,則民不敢。」
Therefore do I say that if there are severe penalties that extend to the whole family, people will not dare to try (how far they can go).
史記·五帝本紀》:嶽曰:「異哉,不可用而已。」
The President said, 'Ah! well! try him, and if he is found useless, have done with him.'
詩經·采芑》:方叔涖止、其車三千、師干之
When Fang Shu came to take the command. His chariots were three thousand, With a host of well-disciplined warriors.
尚書·舜典》:敷奏以言,明以功,車服以庸。
They gave a report (of their government) in words, which was clearly tested by their works. They received chariots and robes according to their merits.
禮記·緇衣》:子曰:「好賢如《緇衣》,惡惡如《巷伯》,則爵不瀆而民作愿,刑不而民咸服。」
荀子·性惡》:今當去君上之埶,無禮義之化,去法正之治,無刑罰之禁,倚而觀天下民人之相與也。
說苑·辨物》:求之故府,果得焉
春秋繁露·考功名》:之法,大者緩,小者急,貴者舒而賤者促。
韓詩外傳·卷二》:予與?
白虎通德論·》:舉從下升,以為人無生得貴者,莫不由士起,是以舜時稱為天子,必先於士禮。
新書·大政下》:故士則未仕而能以矣。
新序·善謀》:雖然,言公之私。
孔子家語·始誅》:則成,虐也。
潛夫論·讚學》:使奚仲、公班之徒,釋此四度,而傚倕自制,必不能也。
論衡·無形》:令人損益苞瓜之汁,令其形如故,耐為之乎?
風俗通義·葉令祠》:後天下一玉棺於廳事前,令臣吏入,終不動搖。
孔叢子·廣言》:嘗,也。
申鑒·時事》:一曰明考
新語·明誡》:賢君智則知隨變而改,緣類而思之,於□□□變。
蔡中郎集》:誠宜用,以廣振鷺西廱之美。
列子·天瑞》:雖然,夫子嘗語伯昏瞀人,吾側聞之,以告女。
鶡冠子·世兵》:固有過計有嘗
韓非子·揚權》:下匿其私,用其上
管子·明法解》:張官任吏治民,案法課成功,守法而法之,身無煩勞而分職,故明法曰:「主雖不身下為,而守法為之可也。」
吳子·勵士》:發無功者五萬人,臣請率以當之。
六韜·選將》:六曰、之以色,以觀其貞。
司馬法·天子之義》:古者,賢王明民之德,盡民之善,故無廢德,無簡民,賞無所生,罰無所
尉繚子·制談》:聽臣言,其術足使三軍之眾,誅一人無失刑,父不敢舍子,子不敢舍父,況國人乎?
淮南子·精神訓》:為之擊建鼓,撞巨鍾,乃性仍仍然,知其盆瓴之足羞也。
呂氏春秋·壅塞》:左右皆引之,中關而止,皆曰:「此不下九石,非王,其孰能用是?」
鬼谷子·捭闔》:捭闔之道,以陰陽之。
尹文子·大道上》:宣王好1射,說人之謂己能用強也,其實所用不過三石,以示左右,左右皆引之,中闕而止,皆曰:「不下九石,非大王孰能用是?」
春秋左傳》:晉桓莊之族偪,獻公患之,士蒍曰,去富子,則群公子可謀也已,公曰,爾其事,士蒍與群公子謀,譖富子而去之。
國語·鄭語》:不建立卿士,而姚幸措,行暗昧也。
晏子春秋》:公曰:「裔款以楚巫命寡人曰:『嘗見而觀焉。』」
吳越春秋》:今疲師休卒,一年而不,以忘於我,我不可以怠。
越絕書·請糴內傳》:請糴也,將以此我,以此卜要君王,以求益親,安君王之志。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