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A67

異體字
同義字

部首:+ 6筆 = 共13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89第1 頁491第43 康熙字典: 頁1157第13 辭海: 卷1頁2425第01 漢語大字典: 卷6頁3969第06
表面結構:Component of: 𥋯
國語發音:chá ㄔㄚˊ
粵語發音:caat3
說文解字:言部》詧:言微親詧也。从言,察省聲。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𪙻》察:監察也,諦也,知也,至也,審也。案《說文》云:察覆也,詧言微親詧也,今通用亦姓出何氏姓苑。
廣韻·入聲··𪙻》詧:上同。
廣韻·入聲··》詧:《說文》曰:言微親詧也。又音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言部·》詧:《唐韻》楚八切《集韻》《韻會》《正韻》初戛切。𠀤與察同。《說文》言微親察也。《史記·秦本紀》繆公與由余曲席而坐,問其地形與兵勢,盡詧,而後令內史廖以女樂二八遺戎王。《韓愈·征南聯句》刀暗歇宵詧。《註》刀,刁斗也。又人名。《梁書·武帝紀》岳陽王蕭詧。又《集韻》遷薛切,遷入聲。察也。又《廣韻》《集韻》𠀤千結切,音切。正言也。與𧫕同。
反切:初八 (《廣韻·入聲··𪙻》) 千結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to examine into judicially to find out

原典出處

說文解字·言部》::言微親也。
顏氏家訓·書證》:張揖云:『省,今省也。』
廣韻·𪙻》:案《說文》云:察覆也,言微親也,今通用亦姓出何氏姓苑。
太平御覽·梁蕭衍》:十月,以前東揚州刺史岳陽王為雍州刺史。
太平廣記·封常清》:高仙芝為夫蒙靈都知兵馬使。
全唐詩·征蜀聯句》:戍寒絕朝乘,刁暗歇宵
康熙字典·十一》:《集韻》或省作
陳書》:初,蕭定州刺史田龍升以城降,詔以為振遠將軍、定州刺史,封赤亭王。
居家必用事類全集》:某端肅奉書某人學士座右連日紛紛不果請益即日孟夏漸熱伏惟 起居燕間之餘神人嘉輔文候動止多福入事云不敢縷縷伏冀 原某曲荷 雲庇豈不知感毋勞齒錄草此以聞未由雅集善保珍重自愛不宣
王右丞集箋注·卷十二》:因與由余曲席而坐,傳器而食,問其地形,與其兵勢盡,而後令內史廖以女樂二八遺戎王,戎王受而悅之,終年不還。
鐵琴銅劍樓藏書目錄》:丁即丁謂,許即許昂,章即章,黃即黃伯思,林即林瑀本」云。
古詩紀·卷八十一》:魏師至,方徴兵四方,未至而城見尅,在幽逼,求酒飲之,製詩四絶,後為梁王所害。
四庫全書總目提要》:是書以後梁主蕭為武帝塚孫,宜嗣梁祚。
御定淵鑑類函》:《宋史張傳》:嘉祐中,賜號沖退處士。
北史》:梁雍州刺史、岳陽王蕭欽其風素,乃以竹屏風、絺綌之屬及經史贈之。
隋書》:安康舊曰甯都,齊置安康郡,後魏置東梁州,後蕭改直州。
吳興備志·卷九》:及江陵平,重乃留事梁主蕭為中書侍郎,累遷廷尉卿。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