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8A6D

說文小篆

简体字

部首:+ 6笔 = 共13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242第7 康熙字典: 页1158第03 辞海: 卷1页2436第01 GSR: 第29.b 汉语大字典: 卷6页3968第01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guǐ ㄍㄨㄟˇ
粤语发音:gwai2
说文解字:言部》诡:责也。从言危声。
宋本广韵:广韵·上声··》诡:诈也,又横财物爲诡遇也。过委切,十九。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言部·》诡:《唐韵》过委切《集韵》《韵会》《正韵》古委切,𠀤音垝。《说文》责也。《前汉·京房传》臣出守郡,自诡效功。《师古注》自以爲忧责也。《孔融·荐祢衡表》昔贾谊求试属国,诡系单于。《注》自责必系单于也。又《玉篇》欺也,谩也。《类篇》诈也。《谷梁传·文六年》诡辞而出。《注》不以实吿人。又《玉篇》怪也。《庄子·齐物论》是其言也,其名爲吊诡。《注》吊诡,至怪也。又《增韵》异也。《前汉·刘辅传》此其言必有卓诡切至当圣心者。《师古注》诡,异于衆也。《后汉·班固传》殊形诡制。《注》诡,异也。又违也。《前汉·董仲舒传》有所诡于天之理与。《师古注》违也。又毁也。《后汉·班固传论》固之序事不激诡。《注》激,扬。诡,毁也。又《广雅》诡随,小恶也。《·大雅》无纵诡随。《注》不顾是非,而妄随人也。又《广韵》横射物爲诡遇。《孟子》爲之诡遇。《赵注》横而射之也。《朱注》不正而与禽遇也。又谲诡,变化也。《张衡·东京赋》瑰异谲诡。又《广雅》诡犀,总也。总,音思。又《正韵》戾也。又星名。《前汉·天文志》司诡星出西方。《孟康注》星大而有尾,两角,荧惑之精也。又邑名。《史记·秦始皇纪》将军蒙骛,攻魏氏畼有诡。《注》畼有诡,魏邑名。又姓。《左传·庄十六年》晋武公伐夷,执夷诡诸。《注》诡诸,周大夫。夷,采地名。又人名。《史记·齐世家》桓公长衞姬生无诡。《左传》作无亏。又通作恑。《陆机·辩亡论》古今诡趣。《注》诡,变也。同恑。《集韵》或作謉、譌。《正韵》亦作佹、傀。
反切:过委 (《广韵·上声··》)
英文翻譯:deceive, cheat, defraud; sly

原典出处

孟子·滕文公下》:为之遇,一朝而获十。
I drove for him so as deceitfully to intercept the birds, and in one morning he got ten.
扬子法言》:或问:“公孙龙辞数万以为法,法与?”
Someone asked: Gongsun Long took his ten thousand clever words to be a model. Can they be used as a model?
庄子·齐物论》:是其言也,其名为吊
These words seem very strange.
孙子兵法·始计》:兵者,道也。
All warfare is based on deception.
诗经·民劳》:无纵随、以谨无良。
Let us give no indulgence to the wily and obsequious, In order to make the unconscientious careful.
荀子·礼论》:唈僾而不能无时至焉。
说苑·修文》:冬狩皆取之,百姓皆出,不失其驰,不抵禽,不遇,逐不出防,此苗獮蒐狩之义也。
春秋繁露·玉英》:《春秋》之书事时,其实以有避也。
韩诗外传·卷七》:不知为政者、使情厌性,使阴乘阳,使末逆本,使人天气,鞠而不信,郁而不宜,如是,则灾害生,怪异起,群生皆伤,而年谷不熟,是以其动伤德,其静无救,故缓者事之,急者弗知,日反理而欲以为治。
新书·道术》:容服有义谓之仪,反仪为
新序·善谋下》:意者有他妙,可以擒之,则臣不知,不然未见深入之利也。
孔子家语·儒行解》:若不逄世,上所不援,下所不推,谄之民,有比党而危之者,身可危也,其志不可夺也。
潜夫论·务本》:辞语者,以信顺为本,以丽为末。
论衡·吉验》:有殊奇之骨,故有异之验。
风俗通义》:故入则造膝,出则辞,善则称君,过则称己。
孔丛子·居卫》:舜、禹揖让,汤、武用师,非故相,乃各时也。
申鉴·时事》:事不书,常为善恶则书,言行足以为法式则书,立功事则书,兵戎动众则书,四夷朝献则书,皇后、贵人、太子拜立则书,公主、大臣拜免则书,福淫祸乱则书,祥瑞灾异则书。
蔡中郎集·释诲》:变诈乖,以合时宜。
鶡冠子·武灵王》:昔克德者不命,得要者其言不众
文子·符言》:老子曰:圣人无屈奇之服,异之行,服不杂,行不观,通而不华,穷而不慑,荣而不显,隐而不辱,异而不怪,同用无以名之,是谓大通。
韩非子·难言》:言而远俗,躁人间,则见以为诞。
管子·四时》:则生祸。
六韬·王翼》:伏鼓旗三人:主伏鼓旗,明耳目,符节,谬号令,暗忽往来,出入若神。
周髀算经·》:虽穷神知化不能极其妙,探𦣱索隐不能尽其微,是以异之说出,则两端之理生,遂有浑天、盖天,兼而并之。
淮南子·齐俗训》:礼乐相,服制相反,然而皆不失亲疏之恩,上下之伦。
吕氏春秋·淫辞》:言行相,不祥莫大焉。
史记·秦始皇本纪》:十月,将军蒙骜攻魏氏畅、有
春秋左传》:王使虢公命曲沃伯,以一军为晋侯,初,晋武公伐夷,执夷诸,蒍国请而免之,既而弗报,故子国作乱,谓晋人曰,与我伐夷而取其地,遂以晋师伐夷,杀夷诸,周公忌父出奔虢,惠王立,而复之。
吴越春秋·十三年》:正言以忠君,直行以为国,其身死而不听,太宰嚭为人智而愚,强而弱,巧言利辞以内其身,善为诈以事其君,知其前而不知其后,顺君之过以安其私,是残国伤君之佞臣也。
盐铁论·能言》:公卿诚能自强自忍,食文学之至言,去权,罢利官,一归之于民,亲以周公之道,则天下治而颂声作。
春秋谷梁传》:君漏言也,故士造辟而言,辞而出,曰:“用我则可,不用我则无乱其德。”
春秋公羊传》:甲戌,晋侯诸卒。
汉书·叙传下》:矣祸福,刑于外戚。
前汉纪·》:说焉有术艺焉。
东观汉记》:上殊不意,独内念李氏富厚,父为宗卿师,语言谲,殊非次第,尝疾毒诸家子数犯法令,李氏家富厚,何为如是,不然诺其言
后汉书·西域传》:余闻之后说也,其国则殷乎中土,玉烛和气,灵圣之所集,贤懿之所挺生,神迹怪,则理绝人区,感验明显,则事出天外。
竹书纪年·厘王》:五年,晋武公卒,子诸立为献公。
西京杂记·第四》:公孙为《文鹿赋》,其词曰:“尘鹿濯濯,来我槐庭。”
焦氏易林·大壮之》:蹇:穿空相宜,利倍我北,循邪道,逃不可得,南北望邑,遂归入室。
说文解字·言部》:吁:譌也。
伤寒论·伤寒例》:安危之变,岂可哉!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