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8A7E

同义字

部首:+ 6笔 = 共13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239第37 康熙字典: 页1160第02 辞海: 卷1页2445第03 汉语大字典: 卷6页3969第02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xiōng ㄒㄩㄥ
粤语发音:hung1
说文解字:言部》詾:说也。从言匈声。
宋本广韵:广韵·上声··》詾:詾吓也。又音凶。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言部·》詾:《广韵》《集韵》《正韵》𠀤许容切,音凶。《说文》说也。《类篇》讼也,盈也。一曰衆言。《五代史·四夷兀欲传》聚而谋者詾詾。又《说文》或作𧧗,省作訩。《蜀志·赵云传》天下訩訩,未知孰是。又《韵会》亦作哅。《晋书·五行志》元康中童谣云:城中马子莫咙哅,比至来年缠汝鬉。又《广韵》许拱切《集韵》《韵会》诩拱切,𠀤凶上声。亦衆言也。又《广韵》詾,吓也。又《增韵》喧戾之声也。又《韵会》亦作哅。《吕览·乐成篇》功之难立也。其必由哅哅耶。《荀子·解蔽篇》听漠漠以爲哅哅。《韵会小补》亦作㕳。又通作凶。《史记·高祖纪》天下匈匈,劳苦数岁。《师古注》喧扰之意。《前汉·东方朔传》君子不爲小人匈匈而易其行。《师古注》欢议之声。又通作凶。《前汉·翟方进传》羣下凶凶。又通作凶。《后汉·蔡邕传》凶凶道路。又通作汹。《后汉·何敬传》论议汹汹。又或作汹。《魏志·曹爽传》天下汹汹。又通作恟。《焦氏·易林》争讼恟恟。又或作忷。《旧唐书·文帝纪》京师忷忷。
反切:许拱 (《广韵·上声··》)
英文翻譯:noisily; uproarious; troublesome

原典出处

说文解字·言部》::说也。
广韵·》:吓也。
康熙字典·》:𧧗:《说文》同
续资治通鉴长编》:都邑之下,人情,怨嗟沸腾,达于圣听,然而不得伸于朝廷,海隅苍生,何所望于陛下?臣得罪窜谪,何所敢辞?至于去就,亦不系朝廷轻重,但恐中外之士,以臣为戒,自此议论,无敢与执政不同者尔」。
万姓统谱·卷九十七》:时李昻霄有异谋,传闻,戡乗其未定,单车驰喻,其党相顾,愕然首服。
闻见录·卷一》:...太祖闻之惧,密以告家人曰:外间如此,奈何?太祖姑即魏氏长公...
明文海·卷四百五十八》:正徳巳卯春三月辛亥,武皇将南幸,中外危疑,廷臣交章谏,上怒,责先谏者跪,外廷待五日罪止来者,勿敢谏。
东都事略·卷九十一》:王安石方立新法,天下,恐元发有言而上信之也,因以事出之于外,以翰林侍读学士知定州。
续资治通鉴长编拾补》:于是禁卫诸班直争愿见上始谢恩,不肯散,因大
名贤氏族言行类稿》:神宗问:「朝廷每更一事,举朝,何也?」光曰:「青苗出息,平民为之,尚能使蚕食下戸至饥寒流离,况县官法度之威乎?」惠卿曰:「青苗法,愿取则与之,不愿不强也」。
续资治通鉴》:会新法行,天下,恐甫言而帝信之也,因事排甫,出知郓州。
御定骈字类编》:太祖闻之,宻以告家人曰:「外间如此,将若之何?太祖之姊或云即魏氏长公主,靣如铁色,方在厨引丨丨逐太祖击之,曰:大丈夫临大事,可否当自决胸,懐乃来家间恐怖妇女何为邪?」太祖黙然而出。
晚晴簃诗汇·卷八十二》:金玉凫雁翔地中,虚上实下谤
以上的例子来自维基区中的文献,未必经过仔细校对。若发现错字,请使用维基自行纠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