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詿
U+8A7F

說文小篆

簡體字

部首:+ 6筆 = 共13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83第29 頁383第48 康熙字典: 頁1160第05 辭海: 卷1頁2445第04 漢語大字典: 卷6頁3961第03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guà ㄍㄨㄚˋ
粵語發音:gwaa3
說文解字:言部》詿:誤也。从言圭聲。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詿:誤也。又胡卦切。
廣韻·去聲··》詿:礙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言部·》詿:《唐韻》《集韻》《韻會》𠀤古賣切,音卦。《說文》誤也。《博雅》欺也。《史記·吳王濞傳》詿亂天下。《前漢·王莽傳》臣莽當受詿上誤朝之罪。《集韻》或作𧭬。又《廣韻》胡挂切《集韻》胡卦切,𠀤音絓。與𦊱同。礙也。又《集韻》古駡切,瓜去聲。與𧬮同。相𧬮誤也。或作𧭑。又《正韻》古畫切,乖去聲。亦與𧬮同。
反切:古賣 (《廣韻·去聲··》) 胡卦 (《廣韻·去聲··》) 胡卦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error, mistake; deceive, mislead

原典出處

新序·善謀下》:於是上從其計,因關馬及弩不得出,絕游說之路,重附益諸侯之法,急詿誤其君之罪,諸侯王遂以弱,而合從之事絕矣,主父偃之謀也
史記·孝文本紀》:乃詔有司曰:「濟北王背德反上,詿誤吏民,為大逆。」
戰國策》:夫不顧社稷之長利,而聽須臾之說,詿誤人主者,無過於此者矣
漢書·王莽傳下》:下書赦大司馬官屬吏士為忠所詿誤,謀反未發覺者。
前漢紀》:詿誤諸侯。
後漢書》:今諸巧慧小才伎數之人,增益圖書,矯稱讖記,以欺惑貪邪,詿誤人主,焉可不抑遠之哉!
焦氏易林·乾之》:解:暗昧冥語,相傳詿誤。
說文解字·言部》:詿:誤也。
顏氏家訓·誡兵》:若居承平之世,睥睨宮閫,幸災樂禍,首為逆亂,詿誤善良。
三國志》:壬子,復特赦淮南士民諸為儉、欽所詿誤者。
群書治要·》:謂房曰:已諭,房罷出,後石顯五鹿充宗皆疾房,欲遠之,建言宜試以房為郡守,元帝於是以房為魏郡太守,顯告房與張博通謀,非謗政治,歸惡天子,詿誤諸侯王,房博皆弃市。
通典》:左將軍師丹劾奏宏:「知皇太后至尊之號,天下一統,而稱引亡秦以為比喻,詿誤聖朝,不道。」
金瓶梅》:臨行,西門慶說起苗青之事:「乃學生相知,因詿誤在舊大巡曾公案下,行牌往揚州案候捉他。」
廣韻·》:詿:誤也。
太平御覽·廷尉評》:時沂州有反者,詿誤坐者四百餘人,將隸于司農。
太平廣記·敬昭道》:詿誤四百餘人。
全唐詩·青塚》:丹青一詿誤,白黑相紛糾。
康熙字典·十五》:𧭬:《集韻》同詿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