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8A87

說文小篆

同义字
简体字
𧥢
同义字

部首:+ 6笔 = 共13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166第15 康熙字典: 页1161第02 辞海: 卷1页2446第04 GSR: 第43.b 汉语大字典: 卷6页3962第14
表面结构:左:,右:。 Component of: 𡀵 𫏥
国语发音:kuā ㄎㄨㄚ
粤语发音:kwaa1
唐代发音:*kuɑ
说文解字:言部》夸:譀也。从言夸声。
宋本广韵:广韵·下平声··》夸:大言也。苦𤓰切,八。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言部·》夸:〔古文〕𧥢《唐韵》苦瓜切《集韵》《韵会》《正韵》枯瓜切,𠀤音夸。《说文》譀也。《玉篇》逞也。《广韵》大言也。《史记·日者传》多言夸,严莫大于此矣。《前汉·扬雄传》夸诩衆庶。《晋书·成公绥传》大而不夸。又大也。《前汉·外戚传》妾夸布服粝食。《孟康注》夸,大也。大布之衣也。又《广雅》夸夸,切切也。又《集韵》通作夸。《前汉·杨仆传》怀银黄,夸鄕里。又《韵会》或作侉。《·毕命》骄淫矜侉。又《集韵》区遇切,驱去声。歌也。又叶苦禾切,音科。《韩愈·读东方朔杂事诗》颔头可其奏,送以紫玉珂。方朔不惩创,挟恩更矜夸。《干禄字书》一作夸。《字汇补》譌作𧧳。《韵会》当从夸。俗作𡘆,非是。
反切:苦𤓰 (《广韵·下平声··》)
英文翻譯:exaggerate; brag, boast; flaunt

原典出处

论衡·道虚》:或时卢敖学道求仙,游乎北海,离众远去,无得道之效,惭于乡里,负于论议,自知以必然之事见责于世,则作诞之语,云见一士。
May be that Lu Ao studying Dao and trying hard to become an immortal, travelled to the Northern Sea. Having left human society, and gone far away, he felt that he did not succeed in acquiring Dao. He was ashamed and afraid, lest his fellow-countrymen should criticize him. Knowing that things would certainly turn out so, that every body would reproach him, he invented the extravagant stories. He said that he met with a stranger.
说苑·反质》:夫饰外以众,厚葬以矫真,使归者不得至,化者不得变,是使物各失其然也。
潜夫论·浮侈》:犀象珠玉,琥珀瑇瑁,石山隐饰,金银错镂,麞麂履舄,文组彩褋,骄奢僭主,转相诧,箕子所晞,今在仆妾。
孔丛子·谏格虎赋》:于大夫曰:“下国鄙固,不知帝者之事,敢问天子之格虎,岂有异术哉?”
列子·天瑞》:又有人锺贤世,矜巧能,修名誉,张于世,而不知己者,亦何人哉?
鶡冠子·著希》:说者言仁,则以为诬,发于义,则以为,平心而直告之,则有弗信。
老子河上公章句》:是谓盗
韩非子》:齐有狗盗之子与刖危子戏而相,盗子曰:“吾父之裘独有尾。”
管子·白心》:是故万物均既众矣。
淮南子·修务训》:曼颊皓齿,形骨佳,不待脂粉芳泽而性可说者,西施、阳文也。
史记·日者列传》:世皆言曰:‘夫卜者多言严以得人情,虚高人禄命以说人志,擅言祸灾以伤人心,矫言鬼神以尽人财,厚求拜谢以私于己。’
逸周书·官人解》:□言以为廉,矫厉以为勇,内恐外,亟称其说,以诈临人,如此,隐于廉勇者也。
汉书·外戚传下》:布服粝食,加以幼稚愚惑,不明义理,幸得免离茅屋之下,备后宫埽除。
东观汉记·散句》:譀,犹令人热。
后汉书·逸民列传》:而敢私窃虚名,上求高,皆大不敬。
说文解字·口部》:嘐:语也。
方言·第十二》:、吁,然也。
颜氏家训·勉学》:何晏、王弼,祖述玄宗,递相尚,景附草靡,皆以农、黄之化,在乎己身,周、孔之业,弃之度外。
文心雕龙·通变》:张声貌,则汉初已极,自兹厥后,循环相因,虽轩翥出辙,而终入笼内。
抱朴子·金丹》:余问诸道士以神丹金液之事,及三皇内文召天神地祇之法,了无一人知之者,其诞自誉及欺人,云己久寿。
金楼子·杂记上》:任托不觉悟,此人乃以宣于众,有自得之色
三国志》:此二臣,岂好为主而耀世哉?
群书治要·》:富贵有极,人当知足,奢益为观听所讥,贵人感其言,深自降挹,卒不为宗族求位,帝后复欲以兴代吴汉为大司马。
艺文类聚·》:众心日侈,危机将发,而方偃仰瞪盻,谓足以世,笑古人之未工,忘己事之已拙,然后河海之迹,堙为穷流,一匮之衅,积成山岳,岂不谬哉。
通典·散乐》:炀帝大业二年,突厥染干来朝,帝欲之,总追四方散乐,大集东都。
意林》:翟王使使至楚,楚王使者以章华之台。
四书章句集注》:伐,
论语注疏·公冶长》:“颜渊曰:愿无伐善,无施劳”者,功曰伐。
西游记》:石座石床真可爱,石盆石碗更堪
三国演义》:温侯吕布世无比,雄才四海英伟。
金瓶梅》:不是奴自己奖,他乌鸦怎配鸾凤对!
封神演义》:显庆殿筵宴三日,众百官首相庆贺皇亲,官三日。
广韵·》:芁:语也。
太平广记·玄真子》:共和二十五首,递相赏,而志和命丹青剪素。
朱子语类》:然毕竟是王通平生好自大,续诗续书,纷纷述作,所以起后人假托之故。
郁离子》:晋灵公好狗,筑狗圈于曲沃,衣之绣,嬖人屠岸贾因公之好也,则狗以悦公,公益尚狗。
红楼梦》:因此,他说没有,也是不便张的意思啊。
全唐诗》:彩蝶黄莺未歌舞,梅香柳色已矜
康熙字典·》:《韩愈诗》东野不得官,白首龙锺。
儒林外史》:换过了席,两公子把蘧公孙的诗和他刻的诗话请教,极少年美才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