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A8D

簡體字

部首:+ 7筆 = 共14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92第16 頁433第4 康熙字典: 頁1161第18 辭海: 卷1頁2452第03 GSR: 第456.j 漢語大字典: 卷6頁3980第11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rèn ㄖㄣˋ
粵語發音:jan6 jing6
唐代發音:njìn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認:識也。
廣韻·去聲··》認:認物。而證切,又而振切,四。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言部·》認:《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而振切,音刃。《玉篇》識認也。《增韻》辨識也。《關尹子·二柱篇》渾人我同天地,而彼私智認而已之。《後漢·卓茂傳》時嘗出行,有人認其馬,解與之,他日別得,亡者詣府送還。《元史·王克敬傳》臨事不認眞,豈盡忠之道乎。又錯認,水酒名。見《南宋市肆記》。又《讀書通》與仞通。《前漢·儒林傳》孟喜因不肯仞。又《韻會》與訒通。詳訒字註。又《廣韻》《正韻》而證切《集韻》如證切,𠀤仍去聲。義同。
反切:而振 (《廣韻·去聲··》) 而證 (《廣韻·去聲··》) 而振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recognize, know, understand

原典出處

文始真經·二柱》:渾人我,同天地,而彼私智,而已之。
戰國策·客謂燕王》:真,名則義,實則利,王何為弗為?
東觀漢記·承宮》:建武四年,將妻子之華陰山谷,耕種禾黍,臨熟,人就之,宮悉推與而去,由是顯名。
後漢書·梁統列傳》:壽引進猛入掖庭,見幸,為貴人,冀因欲猛為其女以自固,乃易猛姓為梁。
水經注·洧水》:人有其馬者,茂與之,曰:若非公馬,幸至丞相府歸我。
三國志·武帝紀》:鄰人有亡豕者,與節豕相類,詣門之,節不與爭。
藝文類聚·》:《東觀漢記》曰:承宮遭王莽篡位,天下擾攘,盜賊並起,宮遂避世漢中,建武四年,將妻子之華陰山谷,耕種禾黍,臨熟,人就之,宮悉推與而去,由是顯名。
通典·田制上》:事已歷遠,易生假冒,彊宗豪族,肆其侵淩,遠魏晉之家,近引親舊之驗。
四書章句集注》:得為己,何所不至。
西遊記》:舊林,登崖過嶺,持斧斷枯籐。
三國演義》:玄德說起宗派,劉焉大喜,遂玄德為姪。
金瓶梅》:只見道士轉來,路上遇著一個染房中的博士,原得的,那博士問道:『師父,怎生得轉來?』
封神演義》:況謀逆不道,重大事情,他如何輕意便
廣韻·》:𧥮:誌也,也。
太平御覽·冬上》:鹥鳥之羽可為翳。
太平廣記·漢武帝》:帝時左右侍人,有識此物,是先帝所珍玩者,因以告。
朱子語類》:自家說他不知,便得。
紅樓夢》:亂烘烘,你方唱罷我登場,反他鄉是故鄉。
全唐詩》:頃刻知音幾存歿,半回依約輪蹄。
康熙字典·十二》:《玉篇》識,也。
儒林外史》:兩公子得是同鄉魯編修家裏的管家,問道:「你老爺是幾時來家的?」
墨經校釋·》:本條論知識之本能,第五條論知識之過程,第六條論知識之成立,第十六條論求知識之方法,皆識論中最有價值之文,宜此而觀之。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