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A91

說文小篆

簡體字

部首:+ 7筆 = 共14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26第39 康熙字典: 頁1161第26 辭海: 卷1頁2453第02 GSR: 第739.x 漢語大字典: 卷6頁3978第13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𬞷
國語發音:kuáng kuàng ㄎㄨㄤˊ ㄎㄨㄤˋ
粵語發音:gwong2
唐代發音:giuɑ̀ng
說文解字:言部》誑:欺也。从言狂聲。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誑:欺也。居況切,四。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言部·》誑:《唐韻》居況切《集韻》《韻會》《正韻》古況切,𠀤音㤮。《說文》欺也。《玉篇》惑也。《禮·曲禮》幼子常視無誑。《釋文》欺也。《史記·高祖紀》紀信乗王駕,詐爲漢王誑楚。《舊唐書·姚崇傳》遞相欺誑。《子牙子·論將篇》信而喜信人者可誑也。《註》惑也。又《集韻》或作迋。《·國風》無信人之言,人實迋女。《傳》迋,與誑同。又《韻會》亦作誆。《史記·鄭世家》晉使解揚誆楚。《說文》本作𧪴。《集韻》或作𧥶、逛。
考證:〔《曲禮》幼子常視無誑。《註》欺也。〕謹照原書註改釋文。
反切:居況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deceive, lie, delude, cheat

原典出處

禮記·曲禮上》:幼子常視毋,童子不衣裘裳。
A boy should never he allowed to see an instance of deceit. A lad should not wear a jacket of fur nor the skirt.
孫子兵法·用間》:死間者,為事于外,令吾間知之,而傳于敵。
Having doomed spies, doing certain things openly for purposes of deception, and allowing our spies to know of them and report them to the enemy.
說苑·辨物》:民疾其態,天又之。
潛夫論·實貢》:虛張高譽,彊蔽疵瑕,以相耀,有快於耳,而不若忠選實行可任於官也。
論衡·治期》:歷陽之都,一夕沈而為湖,當時歷陽長吏未必妄也。
風俗通義》:飾虛矜偽,世耀名,辭細即巨,終為利動。
列子·黃帝》:恐眾狙之不馴於己也,先之曰:「與若茅,朝三而暮四,足乎?」
鶡冠子·近迭》:主知不明,以貴為道,以意為法,牽時世,逜下蔽上,使事兩乖,養非長失,以靜為擾,以安為危,百姓家困,人怨禍孰大焉。
韓非子·和氏》:王以和為,而刖其左足
六韜·論將》:信而喜信人者,可也。
司馬法·定爵》:聽誅,無其名,無變其旗。
史記·項羽本紀》:漢將紀信說漢王曰:「事已急矣,請為王楚為王,王可以閒出。」
國語·晉語二》:民疾其態,天又之。
戰國策·秦將伐魏》:秦王大恐,割地請於魏
漢書·王莽傳下》:欲以燿百姓,銷解盜賊
前漢紀》:臣請楚。
後漢書》:奴辜能變易物形,以幻人。
焦氏易林·屯之》:小過:痴狂妄作,心善惑。
說文解字·言部》::欺也。
爾雅·釋訓》:侜張,也。
世說新語·假譎》:初,女云:「宜徙。」
顏氏家訓·歸心》:俗之謗者,大抵有五:其一,以世界外事及神化無方為迂誕也,其二,以吉凶禍福或未報應為欺也,其三,以僧尼行業多不精純為姦慝也,其四,以糜費金寶減耗課役為損國也,其五,以縱有因緣如報善惡,安能辛苦今日之甲,利益後世之乙乎?
文心雕龍·論說》:而陸氏直稱「說煒曄以譎」,何哉?
抱朴子·對俗》:民間君子,猶內不負心,外不愧影,上不欺天,下不食言,豈況古之真人,寧當虛造空文,以必不可得之事,誤將來,何所索乎!
金樓子·后妃》:三十年中,恆自講說,自為《雜心講疏》,廣有宏益,繹始習方物名,示以無
三國志·張邈傳》:備中郎將丹楊許耽夜遣司馬章來詣布,言「張益德與下邳相曹豹共爭,益德殺豹,城中大亂,不相信。」
群書治要·尚書》:曰:小人怨汝詈汝,則信之,此其不聽中正之君,有人惑之,言小人怨憾詈汝,則信受之也。
藝文類聚·嘲戲》:《後漢崔駰達旨》曰:往者楊雄設言,客有難玄之尚白,應以戰國之士,若范蔡鄒衍,垂釁相傾,曜諸侯,以干濁世之寵,或人亦有睹我之澹泊,故比方昔問以難余,余略依前訓以報焉。
通典》:奕對曰:「佛是胡中桀黠,欺夷狄,遵尚其道,皆是邪僻小人,模寫莊老玄言,文飾妖幻之教耳。」
意林·列子八卷》:欲與狙芧,先之曰:「朝三而暮四衆。」
四書章句集注》:欺,謂之以理之所有。
西遊記》:大仙是個光明正大之人,就以他的語作真,道:「常年就在瑤池演禮謝恩,如何先去通明殿演禮,方去瑤池赴會?」
三國演義》:徐母厲聲曰:「汝何虛之甚也!」
金瓶梅》:秋菊來要,我說待我把你爹這衣服捶兩下兒著,就架上許多,說不與來?
封神演義》:實說有賞,假有罪。
廣韻·》:𧥺:也。
孝經注疏·聖治章》:又《曲禮》云:「幼子常視無,立必正方,不傾聽。」
太平御覽》:且儉等欺將士,詭變萬端,少與持久,詐情自露,此不戰而克之也。
太平廣記·裴老》:適廳中兩客,大是凡流,但員外希酒食耳。
朱子語類·歷代三》:既被袁紹先說了,他又不成出他下,故為大言以之。
郁離子·姑蘇圍》:或曰:「王好詐,必我。」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