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8A91

說文小篆

简体字

部首:+ 7笔 = 共14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426第39 康熙字典: 页1161第26 辞海: 卷1页2453第02 GSR: 第739.x 汉语大字典: 卷6页3978第13
表面结构:左:,右:。 Component of: 𬞷
国语发音:kuáng kuàng ㄎㄨㄤˊ ㄎㄨㄤˋ
粤语发音:gwong2
唐代发音:giuɑ̀ng
说文解字:言部》诳:欺也。从言狂声。
宋本广韵:广韵·去声··》诳:欺也。居况切,四。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言部·》诳:《唐韵》居况切《集韵》《韵会》《正韵》古况切,𠀤音㤮。《说文》欺也。《玉篇》惑也。《礼·曲礼》幼子常视无诳。《释文》欺也。《史记·高祖纪》纪信乗王驾,诈爲汉王诳楚。《旧唐书·姚崇传》递相欺诳。《子牙子·论将篇》信而喜信人者可诳也。《注》惑也。又《集韵》或作迋。《·国风》无信人之言,人实迋女。《传》迋,与诳同。又《韵会》亦作诓。《史记·郑世家》晋使解扬诓楚。《说文》本作𧪴。《集韵》或作𧥶、逛。
考证:〔《曲礼》幼子常视无诳。《注》欺也。〕谨照原书注改释文。
反切:居况 (《广韵·去声··》)
英文翻譯:deceive, lie, delude, cheat

原典出处

礼记·曲礼上》:幼子常视毋,童子不衣裘裳。
A boy should never he allowed to see an instance of deceit. A lad should not wear a jacket of fur nor the skirt.
孙子兵法·用间》:死间者,为事于外,令吾间知之,而传于敌。
Having doomed spies, doing certain things openly for purposes of deception, and allowing our spies to know of them and report them to the enemy.
说苑·辨物》:民疾其态,天又之。
潜夫论·实贡》:虚张高誉,强蔽疵瑕,以相耀,有快于耳,而不若忠选实行可任于官也。
论衡·治期》:历阳之都,一夕沈而为湖,当时历阳长吏未必妄也。
风俗通义》:饰虚矜伪,世耀名,辞细即巨,终为利动。
列子·黄帝》:恐众狙之不驯于己也,先之曰:“与若茅,朝三而暮四,足乎?”
鶡冠子·近迭》:主知不明,以贵为道,以意为法,牵时世,逜下蔽上,使事两乖,养非长失,以静为扰,以安为危,百姓家困,人怨祸孰大焉。
韩非子·和氏》:王以和为,而刖其左足
六韬·论将》:信而喜信人者,可也。
司马法·定爵》:听诛,无其名,无变其旗。
史记·项羽本纪》:汉将纪信说汉王曰:“事已急矣,请为王楚为王,王可以闲出。”
国语·晋语二》:民疾其态,天又之。
战国策·秦将伐魏》:秦王大恐,割地请于魏
汉书·王莽传下》:欲以耀百姓,销解盗贼
前汉纪》:臣请楚。
后汉书》:奴辜能变易物形,以幻人。
焦氏易林·屯之》:小过:痴狂妄作,心善惑。
说文解字·言部》::欺也。
尔雅·释训》:侜张,也。
世说新语·假谲》:初,女云:“宜徙。”
颜氏家训·归心》:俗之谤者,大抵有五:其一,以世界外事及神化无方为迂诞也,其二,以吉凶祸福或未报应为欺也,其三,以僧尼行业多不精纯为奸慝也,其四,以糜费金宝减耗课役为损国也,其五,以纵有因缘如报善恶,安能辛苦今日之甲,利益后世之乙乎?
文心雕龙·论说》:而陆氏直称“说炜晔以谲”,何哉?
抱朴子·对俗》:民间君子,犹内不负心,外不愧影,上不欺天,下不食言,岂况古之真人,宁当虚造空文,以必不可得之事,误将来,何所索乎!
金楼子·后妃》:三十年中,恒自讲说,自为《杂心讲疏》,广有宏益,绎始习方物名,示以无
三国志·张邈传》:备中郎将丹杨许耽夜遣司马章来诣布,言“张益德与下邳相曹豹共争,益德杀豹,城中大乱,不相信。”
群书治要·尚书》:曰:小人怨汝詈汝,则信之,此其不听中正之君,有人惑之,言小人怨憾詈汝,则信受之也。
艺文类聚·嘲戏》:《后汉崔駰达旨》曰:往者杨雄设言,客有难玄之尚白,应以战国之士,若范蔡邹衍,垂衅相倾,曜诸侯,以干浊世之宠,或人亦有睹我之澹泊,故比方昔问以难余,余略依前训以报焉。
通典》:奕对曰:“佛是胡中桀黠,欺夷狄,遵尚其道,皆是邪僻小人,模写庄老玄言,文饰妖幻之教耳。”
意林·列子八卷》:欲与狙芧,先之曰:“朝三而暮四衆。”
四书章句集注》:欺,谓之以理之所有。
西游记》:大仙是个光明正大之人,就以他的语作真,道:“常年就在瑶池演礼谢恩,如何先去通明殿演礼,方去瑶池赴会?”
三国演义》:徐母厉声曰:“汝何虚之甚也!”
金瓶梅》:秋菊来要,我说待我把你爹这衣服捶两下儿著,就架上许多,说不与来?
封神演义》:实说有赏,假有罪。
广韵·》:𧥺:也。
孝经注疏·圣治章》:又《曲礼》云:“幼子常视无,立必正方,不倾听。”
太平御览》:且俭等欺将士,诡变万端,少与持久,诈情自露,此不战而克之也。
太平广记·裴老》:适厅中两客,大是凡流,但员外希酒食耳。
朱子语类·历代三》:既被袁绍先说了,他又不成出他下,故为大言以之。
郁离子·姑苏围》:或曰:“王好诈,必我。”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