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8A93

說文小篆

金文

楚系簡帛
𣂯
同义字
𣂶
同义字

部首:+ 7笔 = 共14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377第42 康熙字典: 页1162第01 辞海: 卷1页2453第04 GSR: 第287.k 汉语大字典: 卷6页3973第05
表面结构:上:,下:。 Component of: 𡂉
国语发音:shì ㄕˋ
粤语发音:sai6
唐代发音:*shiɛ̀i
说文解字:言部》誓:约束也。从言折声。
宋本广韵:广韵·去声··》誓:誓约。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言部·》誓:〔古文〕𣂶𣂯《唐韵》《集韵》《韵会》𠀤时制切,音逝。《说文》约束也。《六书统》从言从折。以言折其罪也。《尔雅·释言》谨也。《注》所以约勤谨戒衆。《疏》谨,敕也。集将士而戒之曰誓。《释名》制也,以拘制之也。《正韵》约信也。《·大禹谟》禹乃会羣后,誓于师。《传》誓,戒也。军旅曰誓。《左传·闵二年》誓军旅。《注》宣号令也。《礼·曲礼》约信曰誓。《疏》用言辞共相约束,以爲信也。又《文王世子》曲艺皆誓之。《注》戒谨也。又《玉篇》命也。《周礼·春官·典命》凡诸侯之适子,誓于天子摄其君。《注》誓,犹命也。言誓者,明天子旣命之爲嗣,树子不易也。又礼,将祭而号令齐百官,亦谓之誓。《周礼·天官·大宰》祀五帝则掌百官之誓戒。《注》誓戒,要之以𠛬,重失礼也。又男女私约亦曰誓。《·国风》信誓旦旦。又《尚书》有甘誓、汤誓、泰誓、牧誓、费誓、秦誓,皆篇名。《传》书有六体,誓其一也。又人名。《史记·秦始皇纪》高誓,古仙人名。又《集韵》以制切,音曳。相约以言也。又食列切,音舌。义同。
考证:〔《周礼·天官·大宰》祀五帝,则掌百官之誓戒。《郑笺》誓戒,要之𠛬,重失礼也。〕谨按周礼注不名爲笺,郑笺谨改注。要之下照原文增以字。
反切:时制 (《广韵·去声··》)
英文翻譯:swear, pledge; oath

原典出处

孟子·万章上》:《太》曰:‘天视自我民视,天听自我民听’,此之谓也。
This sentiment is expressed in the words of The Great Declaration: "Heaven sees according as my people see; Heaven hears according as my people hear."
礼记·表记》:国风曰:‘言笑晏晏,信旦旦,不思其反。’
It is said in the Lessons from the States (V, ode 4, 6), "I wildly go; I'll never know Its smiles and chat again, To me you clearly swore the faith, Which now to break you're fain."
墨子·尚贤中》:传曰:‘求圣君哲人,以裨辅而身’,《》云:‘聿求元圣,与之戮力同心,以治天下。’
"And, thus it is recorded: "(He) sought out the wise men to protect and aid you." And thus states the "Oath of Tang": "I then sought for the Great Sage, with whom I might unite my strength and mind to govern the empire."
史记·夏本纪》:将战,作甘,乃召六卿申之。
Just before the engagement the speech at Gan was delivered to the six generals, who were summoned together.
诗经·》:旦旦、不思其反。
Clearly were we sworn to good faith, And I did not think the engagement would be broken.
尚书·大禹谟》:禹乃会群后,于师曰。
Yu on this assembled all the princes, and made a speech to the host, saying.
荀子·大略》:不及五帝,盟诅不及三王,交质子不及五伯。
说苑·臣术》:曰:“附下而罔上者死,附上而罔下者刑。”
韩诗外传·卷六》:约契盟,则约定而反无日。
大戴礼记》:故仪不正则民失,表弊则百姓乱,迩臣便辟不正廉而群臣服污矣,故不可不慎乎三伦矣。
新序·节士》:春秋曰:“五帝不告。”
中论·修本》:故《》举穆公之,善变也
孔子家语·郊问》:卜之日,王亲立于泽宫,以听命,受教谏之义也。
潜夫论·交际》:或历载而益踈,或中路而相捐,悟先圣之典戒,负久要之言。
论衡·感虚》:秦王执留之,与之曰:‘使日再中,天雨粟,令乌白头,马生角,厨门木象生肉足,乃得归。’
太玄经·》:次六,贞可听,疑则有诚。
风俗通义》:《太》有云:“民之所欲,天必从之。”
孔丛子·论书》:故《帝典》可以观美,《大禹谟》、《禹贡》可以观事,《皋陶谟》、《益稷》可以观政,《洪范》可以观度,《秦》可以观议,《五诰》可以观仁,《甫刑》可以观诫。
申鉴·杂言下》:故君子有常交,曰义也,有常,曰信也。
蔡中郎集·铭论》:若黄帝有巾几之法,孔甲有盘盂之诫,殷汤有甘之勒,冕鼎有丕显之铭。
列子·汤问》:克臂以,不得告术于人。
文子·符言》:币单而欲不厌,卑体免辞,论说而交不结,约束盟,约定而反先日,是以君子不外饰仁义,而内修道术。
管子·》:于是管仲与桓公盟为令曰:“老弱勿刑。”
六韬·略地》:武王曰:“中人绝粮,外不得输,阴为约,相与密谋。”
司马法·天子之义》:夏后氏于军中,欲民先成其虑也。
三略·中略》:世乱则叛逆生,王泽竭则盟相诛伐。
淮南子·泛论训》:昔者,神农无制令而民从,唐、虞有制令而无刑罚,夏后氏不负言,殷人,周人盟。
吕氏春秋·九月纪》:命仆及七驺咸驾,载旍旐舆,受车以级,整设于屏外,司徒搢扑,北向以之。
尹文子·佚文》:将战,有司读诰,三令五申之,既毕,然后即敌。《昭明文选东京赋》注
春秋左传》:遂置姜氏于城颍,而之曰:“不及黄泉,无相见也!”
逸周书·周书序》:武王命商王之诸侯绥定厥邦,申义告之,作商
国语·越语上》:句践既许之,乃致其众而之曰:“寡人闻古之贤君,不患其众之不足也,而患其志行之少耻也。”
吴越春秋》:越王会军列士,而大诫众而之曰:“寡人闻古之贤君,不患其众不足,而患其志行之少耻也。”
战国策》:王曰:“子勉行矣,寡人与子有言矣。”
盐铁论·繇役》:武王之伐殷也,执黄钺,牧之野,天下之士莫不愿为之用。
春秋谷梁传》:不及五帝,盟诅不及三王,交质子不及二伯。
前汉纪》:封爵之日曰。
东观汉记·郑众》:单于大怒,围守闭之,不与水火,欲胁服众,众拔刃自,单于恐而止。
后汉书·西羌传》:至元康三年,先零乃与诸羌大共盟,将欲寇边。
古三坟·》:兵阳阵,阵兵众,兵之阳也。
周礼·地官司徒》:八曰以教恤,则民不怠。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