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A9A

說文小篆

同義字
同義字

簡體字

部首:+ 7筆 = 共14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14第23 康熙字典: 頁1163第03 辭海: 卷1頁2472第04 GSR: 第1149.t 漢語大字典: 卷6頁3975第11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qiào ㄑㄧㄠˋ
粵語發音:ciu3
唐代發音:dzhiɛ̀u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𥬇·》誚:責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言部·》誚:《說文》古文譙字。《·金滕》王亦未敢誚公。《傳》讓也。《前漢·黥布傳》項王數使使者誚讓召布。《註》誚責也。
反切:由二 (《廣韻·去聲·𥬇·》)
英文翻譯:criticize, scold, blame, ridicule

原典出處

尚書·金滕》:王亦未敢公。
The King on his part did not dare to blame the duke.
新書·淮難》:淮南王之悖逆亡道,陛下為頓顙謝罪皇太后之前,淮南王曾不讓,敷留之罪無加身者。
蔡中郎集·述行賦》:久余宿于大梁兮,無忌之稱神。
韓非子·內儲說上》:太宰因誡使者無敢告人吾所問於女,因召市吏而之曰:「市門之外何多牛屎?」
呂氏春秋·疑似》:丈人歸,酒醒而其子,曰:「吾為汝父也,豈謂不慈哉?」
史記·李斯列傳》:章邯以破逐廣等兵,使者覆案三川相屬,讓斯居三公位,如何令盜如此。
逸周書·朱右曾序》:夫酆保為保國之謀武稱著用兵之難常訓之言性文酌文傳之言政俱不悖于孔孟而說者或為陰謀或譏其傎戾嗚呼豈知是書者哉抑又考之春秋傳曰辛有之二子董之晉於是乎有董史辛有當周平王時周史辛甲之裔世職載筆或其子適晉以周之典籍往未可知也。
吳越春秋》:伍胥以不得昭王,乃掘平王之墓,出其屍,鞭之三百,左足踐腹,右手抉其目,之曰:「誰使汝用讒諛之口,殺我父兄,豈不冤哉?」
漢書》:故北出師以討強胡,南馳使以勁越。
前漢紀》:南馳使以勁越。
後漢書》:而或者忽不踐之地,賒無用之功,至乃譟遠術,賤斥國華,以為力詐可以救淪敝,文律足以致寧平,智盡於猜察,道足於法令,雖濟萬世,其將與夷狄同也。
顏氏家訓·風操》:晉文公以沐辭豎頭須,致有圖反之
文心雕龍·銓賦》:遂使繁華損枝,膏腴害骨,無貴風軌,莫益勸戒,此揚子所以追悔于雕蟲,貽於霧縠者也。
水經注·滍水》:石至千春,不若速朽,苞墓萬古,祇彰辱。
三國志·袁紹傳》:若留神遠圖,克己復禮,當振斾長驅,共獎王室,若迷而不反,違而無改,則胡夷將有讓之言,況我同盟,復能戮力為君之役哉?
群書治要·》:毓進曰:臣聞君明則臣直,古之聖王,恐不聞其過,故有敢諫之鼓,近臣盡規,此乃臣等所以不及隆,隆諸生,名為狂直,陛下宜容之,為吏部尚書,前此,諸葛誕等馳名譽,有四窗八達之,帝深疾之,時舉中書郎。
藝文類聚·儲宮》:《梁蕭子範求撰昭明太子集表》曰:臣聞姬旦云亡,播禮樂於百代,宣尼既歿,傳雅頌於千祀,夏啟之風,載傳樂野,周晉之跡,止在洛濱,入侍四公,西京見美,長壽一察,東漢流名,魏擊之悟篋衣,事關戰國,孫登之愛田苗,義屬偏霸,各稱小善,靡擅雕蟲,子桓雖詩賦可嘉,規範頓闕,貽譏良史,取前載,備而為論,僉奧允歸,自少陽潛位,震方滅采,神儀長往,銅龍毀搆,音顏緬邈,舟壑遷移,若乃緣情體物,繁絃縟錦,縱橫豔思,籠蓋辭林,積練累素,盈車滿笈,金石有銷,斯文方遠,既異陳王之躬撰,又非當陽之自集,臣蟬翼輕身,未從塵露,而班輸嚴駕,永輟騑驂,戀主懷茲,伏深涕慕,冒乞銓次遺藻,勒成卷軸。
通典·葬儀》:本禮而行,或致不稽之
金瓶梅》:問事則依違兩可,群下有木偶之
封神演義》:想吾三十萬人馬西征,大戰三年有餘,不料失機,止存敗殘人馬數千,致有片甲無存之
廣韻·》::責也。
孝經注疏·諫諍章》:○正義曰:夫子以曾參所問,於理乖僻,陳諫爭之義,因乃而荅之,曰:汝之此問,是何言與?
太平御覽·》:王亦未敢公。
太平廣記》:願君勿嘲,此物方施行。
朱子語類·陸氏》:先生痛加責,以為:「此三字誤天下學者!」
宋景文公筆記》:要得數百卷書在胸中,則不為人所輕矣。
郁離子·枸櫞》:使者以吳人,吳人曰:「吾國果之美者橘與柑也,既皆以應王求,無以尚矣,而王之求弗置,使者又不詢而觀諸其外美,宜乎所得之不稱所求也。」
紅樓夢》:今註明此故,方不至以胎中之兒口有多大,怎得啣此狼犺蠢大之物為
全唐詩·乞食僧》:行人莫輕,古佛盡如斯。
康熙字典·》:《張超·靑衣賦》東向長跪,接狎歡酒。
儒林外史》:王太守並不知這話是譏他,正容答道:「而今你我替朝廷辦事,只怕也不得不如此認真。」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