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8AA1

說文小篆

简体字

部首:+ 7笔 = 共14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384第48 康熙字典: 页1163第13 辞海: 卷1页2462第02 GSR: 第990.c 汉语大字典: 卷6页3973第02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jiè ㄐㄧㄝˋ
粤语发音:gaai3
说文解字:言部》诫:敕也。从言戒声。
宋本广韵:广韵·去声··》诫:言警也。古拜切,二十三。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言部·》诫:《唐韵》古拜切《集韵》《韵会》《正韵》居拜切,𠀤音戒。《说文》敕也。《玉篇》命也,告也。《广韵》言警也。《增韵》警敕之辞曰诫。《易·比卦》邑人不诫。又《系辞》小惩而大诫。《左传·桓十一年》郧人军其郊,必不诫。《史记·周本纪》乃命伯臩申诫太仆。《荀子·强国篇》发诫布令而敌退,是主威也。《文中子·问易篇》君子思过而预防之,所以有诫也。《正韵》𠀤与戒同。又劒名。《刀劒录》秦昭王铸一劒,长三尺,铭曰诫。又叶居吏切,音记。《刘向·列女颂》虽曰女则,亦实男诫。男女览兹,厥事甚备。又《类篇》或作䛺。《字汇补》譌作𧪖,非。
反切:古拜 (《广韵·去声··》)
英文翻譯:warn, admonish; warning

原典出处

荀子·强国》:既,楚发其赏,子发辞曰:“发布令而敌退,是主威也。”
说苑·奉使》:端以此寡人乎?
韩诗外传·卷三》:成王封伯禽于鲁,周公之曰:“往矣!”
大戴礼记·保傅》:又曰:‘前车覆,后车。’
白虎通德论·社稷》:王者、诸侯必有社何?
新书·辅佐》:刑狱之衷,赏罚之诚,已诺之信,百官之经,丧祭之共,戎事之,身行之强,则职以谂。
孔子家语·三恕》:明君以为至,故常置之于坐侧。
风俗通义》:谨按:司空南阳来季德停丧在殡,忽然坐祭床上,颜色、服饰、声气熟是也,孙儿妇女以次教,事有条贯,鞭挞奴婢,皆得其过,饮食饱满,辞诀而去,家人大哀剥断绝,如是三四,家益猒苦。
孔丛子·论书》:故《帝典》可以观美,《大禹谟》、《禹贡》可以观事,《皋陶谟》、《益稷》可以观政,《洪范》可以观度,《秦誓》可以观议,《五诰》可以观仁,《甫刑》可以观
蔡中郎集·铭论》:若黄帝有巾几之法,孔甲有盘盂之,殷汤有甘誓之勒,冕鼎有丕显之铭。
墨子·号令》:必时素之。
列仙传·幼伯子》:世世来佑,苏氏子孙得其福力也。
老子河上公章句》:致,也。
韩非子·内储说上》:太宰因使者无敢告人吾所问于女,因召市吏而诮之曰:“市门之外何多牛屎?”
管子·轻重乙》:大将曰:“百人之长,必为之朝礼,千人之长,必拜而送之,降两级。”
六韬·金鼓》:三千人为一屯,而约之,各慎其处。
司马法·天子之义》:军旅之固,不失行列之政,不绝人马之力,迟速不过命。
三略·上略》:此四者,将之盯也。
淮南子·道应训》:孔子曰:“丘尝问之以治,言曰:‘于此者刑于彼。’”
史记·周本纪》:王道衰微,穆王闵文武之道缺,乃命伯臩申太仆国之政,作臩命。
春秋左传》:楚屈瑕将盟贰轸,郧人军于蒲骚,将与随,绞,州,蓼,伐楚师,莫敖患之,斗廉曰,郧人军其郊,必不,且日虞四邑之至也,君次于郊郢以御四邑,我以锐师宵加于郧,郧有虞心而恃其城,莫有斗志,若败郧师,四邑必离,莫敖曰,盍请济师于王,对曰,师克在和,不在众,商周之不敌,君之所闻也,成军以出,又何济焉,莫敖曰,卜之,对曰,卜以决疑,不疑何卜,遂败郧师于蒲骚,卒盟而还。
逸周书·程典解》:曰:助余体民,无小不敬,如毛在躬,拔之痛,无不省,政失患作,作而无备,死亡不在往事,备必慎,备思地,思地慎制,思制慎人,思人慎德,德开乃无患,慎德必躬恕,恕以明德,德当天而慎下,下为上贷,力竞以让,让德乃行,慎下必翼上,上中立而下比,争省,和而顺,携乃争,和乃比,比事无政,无政无选,无选民乃顽,顽乃害上。
国语·晋语九》:简子襄子曰:“晋国有难,而无以尹铎为少,无以晋阳为远,必以为归。”
晏子春秋》:且诗曰:‘载骖载驷,君子所。’
吴越春秋》:自致于斯,其可不乎?
战国策》:王若能持功守威,省攻伐之心而肥仁义之,使无复后患,三王不足四,五伯不足六也。
列女传·齐孝孟姬》:父母送孟姬不下堂,母醮房之中,结其衿缡,之曰:“必敬必戒,无违宫事。”
汉书·谷永杜邺传》:臣闻灾异,皇天所以谴告人君过失,犹严父之明
前汉纪》:若曰皇后无宗庙之德云耳。
东观汉记·秦彭》:彭下车经营劳来,为民四,以定父母夫妻兄弟长幼之序,择民能率众者,以为乡三老,选乡三老为县三老,令与长吏参职,崇儒雅,贵庠序,上德化,春秋飨射,升降揖让,务礼示民,吏民畏爱,不敢欺犯。
后汉书·西域传》:蹙国减土,经有明
西京杂记·第五》:士有聚敛而不能散者,将有扑满之败,可不欤?
周易·䷇比》:邑人不,吉。
说文解字·言部》::敕也。
世说新语·规箴》:后朝觐,以王丞相末年多可恨,每见,必欲苦相规
颜氏家训·序致》:禁童子之暴谑,则师友之,不如傅婢之指挥。
文心雕龙·铭箴》:武王户席,题必之训。
抱朴子·勤求》:故后之知道者,乾吉容嵩桂帛诸家,各著千所篇,然率多教之言,不肯善为人开显大向之指归也。
水经注·淄水》:曰:吾生则近市,死岂易志。
神仙传·陈世安》:频三期之,而世安辄早至,知期可教,乃以药两丸与之,曰:“归家,勿复饮食,别止一处。”
三国志·武帝纪》:魏书载十月乙亥令曰:“夫治世御衆,建立辅弼,在面从,诗称‘听用我谋,庶无大悔’,斯实君臣恳恳之求也。”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