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8AB2

說文小篆

简体字

部首:+ 8笔 = 共15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164第7 页420第19 康熙字典: 页1165第14 辞海: 卷1页2473第03 GSR: 第351.f 汉语大字典: 卷6页3985第14
表面结构:左:,右:。 Component of: 𢸠 𣋾 𥌥
国语发音: ㄎㄜˋ
粤语发音:fo3
说文解字:言部》课:试也。从言果声。
宋本广韵:广韵·下平声··》课:课差。又苦卧切。
广韵·去声··》课:税也,试也,第也。苦卧切,七。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言部·》课:《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苦卧切,科去声。《说文》试也。《广雅》第也。《玉篇》议也。《增韵》计也,程也。《史记·匈奴传》课校人畜计。《前汉·京房传》房奏考功,课吏法。《晋书·元帝纪》劝课农桑。《宋书·沈约自序》少宽其工课。《汲冢周书》程课物徵。《管子·七法篇》成器不课不用,不试不藏。又《广韵》税也。《旧唐书·职官志》凡赋人之制有四:一曰租,二曰调,三曰役,四曰课。又县名、水名。《隋书·地理志》课阳县,属南阳郡,因课水而名。又《玉篇》苦讹切《广韵》《集韵》苦禾切,𠀤音科。课差也。又《类篇》率也。
反切:苦禾 (《广韵·下平声··》) 苦卧 (《广韵·下平声··》) 苦卧 (《广韵·去声··》)
英文翻譯:lesson; course; classwork

原典出处

潜夫论·爱日》:公府不能察,而苟欲以钱刀之,则贫弱少货者终无已旷旬满祈。
论衡·程材》:将以官材,材以官为验,是故世俗常高文吏,贱下儒生。
风俗通义》:九江多虎,百姓苦之,前将募民捕取,武吏以除赋,郡境界皆设陷穽。
蔡中郎集·历数议》:至于改朔易元,往者寿王之术,已不效,亶诵之议,不用。
墨子·杂守》:多少,若治城上为击,三隅之。
韩非子·八奸》:今则不然,不贤不肖,论有功劳,用诸侯之重,听左右之谒,父兄大臣上请爵禄于上,而下卖之以收财利及以树私党。
管子·明法解》:张官任吏治民,案法试成功,守法而法之,身无烦劳而分职,故明法曰:“主虽不身下为,而守法为之可也。”
九章算术·方田》:分术曰:母互乘子,以少减多,馀为实,母相乘为法,实如法而一,即相多也。
周髀算经·》:体恢洪而廓落,形修广而幽清,可以玄象其进退,然而宏远不可指掌也。
淮南子·时则训》:乃命宰祝,行牺牲,案刍豢,视肥臒全粹,察物色,比类,量小大,视少长,莫不中度。
史记·天官书》:故八风各与其冲对,多者为胜。
逸周书·大匡解》:农廪分乡,乡命受粮,程物徵,躬竞比藏。
盐铁论·园池》:太仆、水衡、少府、大农,岁诸入田牧之利,池烃之假,及北边置任田官,以赡诸用,而犹未足。
汉书·叙传上》:回生况,举孝廉为郎,积功劳,至上河农都尉,大司农奏连最,入为左曹越骑校尉。
前汉纪》:通经一艺。
东观汉记·张酺》:臣以为刺史视事满岁,可令奏事如旧典,问州中风俗,恐好恶过所道,事所闻见,考众职,下章所告及所自举有意者,赏异之。
后汉书·律历下》:太初历到章帝元和,旋复疏阔,徵能术者校诸历,定朔稽元,追汉三十五年庚辰之岁,追朔一日,乃与天合,以为四分历元。
楚辞·天问》:佥曰何忧何不而行之
说文解字·言部》::试也。
释名·释典艺》:科,也。
急就篇》:箛篍起居后先。
颜氏家训·勉学》:每被笃,勤劳经史,未知为子,可得安乎?
文心雕龙·诸子》:墨翟执俭确之教,尹文名实之符,野老治国于地利,驺子养政于天文,申商刀锯以制理,鬼谷唇吻以策勋,尸佼兼总于杂术,青史曲缀于街谈。
抱朴子·勤求》:陋狭之夫,行浅德薄,功微缘少,不足成人之道,亦无功以塞人重恩也。
金楼子·说蕃》:彰读书
水经注·济水》:于是乃跋涉躬亲,经之营之,比率百姓,议之于臣,伐石三谷,水匠致治,立激岸侧,以捍鸿波,随时庆赐,说以劝之,川无滞越,水土通演,役未逾年,而功程有毕,斯乃元勋之嘉,上德之弘表也。
神仙传·蓟子训》:子训比居有年少为太学生,于是诸贵人共呼语之:“卿所以勤苦读书者,欲以试规富贵耳。”
三国志·文帝纪》:夏四月,立太学,制五经试之法,置春秋谷梁博士。
群书治要·》:无养老之义,无辅弼之臣,无进谏之士,纵恣行诛,退诽谤之人,杀直谏之士,是以偷合苟容,比其德则贤于尧舜,其功则贤于汤武,天下已溃而莫之告也。
艺文类聚·报恩》:《魏略》曰:杨沛为新郑长,民蓄桑椹䝁豆,积浸得千馀斛,太祖西迎天子,军无粮,沛乃进乾椹,后为邺令,赐其生口十六人,绢五百疋,以报乾椹也。
通典·奔大丧》:旧礼,国有大讳,外任不得离部,冗散之人,发哀公巷,初无限有不奔之制。
西游记》:我每日送他一尾金色鲤,他就与我袖传一,依方位,百下百著。
三国演义》:简雍颇明阴阳,袖占一,失惊曰:“此大凶之兆也,应在今夜,主公可速弃百姓而走。”
金瓶梅》:上面三间敞厅,却是吴道官朝夕做作功的所在。
封神演义》:宣儿伯邑考至,吩咐曰:“昨日天使宣召,我起一易,此去多凶少吉,纵不致损身,该有七年大难。”
广韵·》:差。
太平御览·》:然则千里寸景,已不效。
太平广记·张辞》:既醒,乃述德陈情诗二律以献令,令乃立释之。
朱子语类·论文上》:抄漳浦簿。
郁离子·乌蜂》:故将墐户,其王使视蓄而计,必尽逐其乌蜂,其不去者众哜而杀之。
墨子闲诂·号令》:守必自谋其先后,“谋”字误,《杂守》篇又云“令掘外宅林,谋多少”,“谋”疑皆为“”之误。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