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8AB9

說文小篆

简体字

部首:+ 8笔 = 共15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64第34 页359第26 康熙字典: 页1165第27 辞海: 卷1页2474第04 GSR: 第579.g 汉语大字典: 卷6页3985第03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fěi ㄈㄟˇ
粤语发音:fei2
说文解字:言部》诽:𧩂也。从言非声。
宋本广韵:广韵·上平声··》诽:诽谤。又方未切。
广韵·去声··》诽:谤人。又音非。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言部·》诽:《唐韵》《正韵》敷尾切《集韵》《韵会》妃尾切,𠀤音斐。《说文》谤也。《博雅》䛼也。《史记·高祖纪》诽谤者族。《庄子·刻意篇》高论怨诽。《战国策》国必有诽誉,忠臣令诽在己,誉在上。又《集韵》或省作非。《前汉·鼂错传》非谤不治。《师古注》非读曰诽。又《集韵》府尾切,非上声。义同。又《集韵》《韵会》匪微切《正韵》芳微切。𠀤与非通。《类篇》谤言也。《增韵》非议也。《史记·平准书》张汤奏颜异当九卿,见令不便,不入言而腹诽。《前汉·食货志》作腹非。《注》口不言,心非之也。又《广韵》方味切《集韵》《韵会》《正韵》方未切,𠀤非去声。义同。《史记·文帝纪》诽谤之木。《索隐》诽,音非,亦音沸。尸子云:尧立诽谤之木。韦昭云:虑政有缺失,使书于木,后代遂因以爲饰。今宫墙桥梁头四柱木是也。
反切:甫微 (《广韵·上平声··》) 方未 (《广韵·上平声··》) 方味 (《广韵·去声··》)
英文翻譯:slander, vilify, condemn

CTP Dictionary


fěi ㄈㄟˇ (1): 从旁指责过错。 Criticize.
史记》:蚡所爱倡优巧匠之属,不如魏其、灌夫日夜招聚天下豪桀壮士与论议,腹而心谤,不仰视天而俯画地,辟倪两宫间,幸天下有变,而欲有大功。
荀子·非十二子》:是以不诱于誉,不恐于,率道而行,端然正己,不为物倾侧:夫是之谓诚君子。
汉书·窦田灌韩传》:蚡曰:“天下幸而安乐无事,蚡得为胏附,所好音乐狗马田宅,所爱倡优巧匠之属,不如魏其、灌夫日夜招聚天下豪桀壮士与论议,腹而心谤,卬视天,俛画地,辟睨两宫间,幸天下有变,而欲有大功。”
fěi ㄈㄟˇ (2): 毁谤。 Slander.
庄子·刻意》:刻意尚行,离世异俗,高论怨,为亢而已矣,此山谷之士,非世之人,枯槁赴渊者之所好也。
Ingrained ideas and a high estimate of their own conduct; leaving the world, and pursuing uncommon ways; talking loftily and in resentful disparagement of others - all this is simply symptomatic of arrogance. This is what scholars who betake themselves to the hills and valleys, who are always blaming the world, and who stand aloof like withered trees, or throw themselves into deep pools, are fond of.
史记》:国风好色而不淫,小雅怨而不乱。
荀子·不苟》:小人能则倨傲僻违以骄溢人,不能则妒嫉怨以倾覆人。
吕氏春秋·决胜》:孤独则父兄怨,贤者,乱内作。
晏子春秋》:今自聊摄以东,姑尤以西者,此其人民众矣,百姓之咎怨谤,诅君于上帝者多矣。
白虎通德论·五经》:设法谤之言,并作《》三千篇,作《》三百篇,而歌谣怨也。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