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8AD2

說文小篆

简体字

部首:+ 8笔 = 共15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424第40 康熙字典: 页1168第09 辞海: 卷1页2492第04 GSR: 第755.m 汉语大字典: 卷6页3991第03
表面结构:左:,右:。 具有相关结构:
国语发音:liàng liáng ㄌㄧㄤˋ ㄌㄧㄤˊ
粤语发音:loeng6
唐代发音:liɑ̀ng
说文解字:言部》谅:信也。从言京声。
宋本广韵:广韵·去声··》谅:信也,相也,佐也,又姓后汉有谅辅。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言部·》谅:《唐韵》《集韵》《韵会》力让切。《正韵》力仗切,𠀤良去声。《说文》信也。《·小雅》谅不我知。《郑笺》信也。《朱传》诚也。《礼·内则》请肄𥳑谅。《注》言语信实也。又小信也。《论语》岂若匹夫匹妇之爲谅也。又《扬子·方言》愋谅,知也。《广雅》哲也。《玉篇》相也,助也。《广韵》佐也。《正韵》照察也。又蛮州名。《唐书·地理志》岭南道有谅州。又姓。谅毅,见《战国策》。谅辅,见《后汉·独行传》。又《集韵》或作亮。《尔雅·释诂》亮,信也。《疏》方言云:衆信曰谅。周南、召南、衞之语也。《·墉风》不谅人只。《传》谅,信也。本亦作亮。又通作凉。《·大雅》凉彼武王。《传》凉,佐也。本亦作谅。又或作倞。《礼·郊特牲》祊之爲言倞也。《注》倞,犹索也。或爲谅。又《集韵》《类篇》𠀤吕张切,音良。亦同亮。信也。又通作良。《礼·乐记》易直子谅之心。《注》子谅,朱子读爲慈良。
反切:力让 (《广韵·去声··》)
英文翻譯:excuse, forgive; guess, presume

原典出处

论语·宪问》:岂若匹夫匹妇之为也,自经于沟渎,而莫之知也。
Will you require from him the small fidelity of common men and common women, who would commit suicide in a stream or ditch, no one knowing anything about them?
扬子法言》:
Is this so?
庄子·人间世》:始乎,常卒乎鄙。
People are at first sincere, but always end with becoming rude.
诗经·柏舟》:母也天只、不人只。
O mother, O Heaven, Why will you not understand me?
儒林外史》:我不愿去,老爷也可以相
I don't want to go. His Honour must excuse me.”
礼记·乐记》:致乐以治心,则易直子之心油然生矣。
春秋繁露·竹林》:》云:“高宗暗,三年不言。”
韩诗外传·卷二》:智虑潜深,则一之以易
大戴礼记·主言》:孔子曰:“上敬老则下益孝,上顺齿则下益悌,上乐施则下益,上亲贤则下择友,上好德则下不隐,上恶贪则下耻争,上强果则下廉耻,民皆有别,则贞、则正,亦不劳矣,此谓七教。”
白虎通德论·》:论语》曰:“匹夫匹妇之为也。
中论·智行》:仲尼比为匹夫匹妇之为矣。
论衡·儒增》:高宗阴,三年不言。
蔡中郎集》:永康之初,以定策元功,复封前邑,录尚书事,疾病就弟,又授太傅,入参机衡,五蹈九列,七统三事,暗之际,三据冢宰。
淮南子·泰族训》:高宗暗,三年不言,四海之内寂然无声
吕氏春秋·重言》:高宗,天子也,即位暗,三年不言。
史记·乐书》:致乐以治心,则易直子之心油然生矣。
战国策》:毅者,辩士也,大王可试使之。
盐铁论·褒贤》:由小器而亏大体,匹夫匹妇之为也,经于沟渎而莫之知也。
汉书·元后传》:凤于是惧,上书辞谢曰:“陛下即位,思慕暗,故诏臣凤典领尚书事,上无以明圣德,下无以益政治。”
前汉纪》:书云高宗暗。
东观汉记·马援》:故人孟冀曰:“为烈士,当如此矣!”
后汉书·独行列传》:辅字汉儒,广汉新都人也。
楚辞·离骚经》:惟此党人之不兮,恐嫉妒而折之。
说文解字·言部》::信也。
方言·第一》:允、訦、恂、展、、穆,信也。
文心雕龙·宗经》:其婉章志晦,以邃矣。
抱朴子·至理》:昔庚桑胼胝,文子厘颜,勤苦弥久,及受大诀,有以也。
金楼子·志怪》:以多矣,故作《志怪篇》。
水经注·谷水》:其碑中折,但世代不同,物不停故,《石经》沦缺,存半毁几,驾言永久,用怃焉。
三国志·文帝纪》:岂得修暗之礼,究曾、闵之志哉?
群书治要·季氏》:孔子曰:益者三友,损者三友,友直,友,友多闻,益矣。
艺文类聚·》:又诗曰:苹藻降灵祗,聪明在斯,触石朝云起,从星夜月离,八川奔巨壑,万顷溢澄陂,绿野含膏润,青山带濯枝,嘉禾方合颖,秀麦已分岐,寄语纷纶学,持竿讵必知。
通典·禫变》:又下诏欲以素服练巾听政,诏曰:“昔高宗阴三年,舜为尧,禹为舜,亦服丧三年,故礼曰‘三年之丧,自天子达’。”
四书章句集注》:岂若匹夫匹妇之为也,自经于沟渎而莫之知也。
论语注疏·宪问》:岂若匹夫匹妇之为也,自经于沟渎而莫之知也
西游记》:玉帝道:“一妖猴,有多少本事,还要添兵?”
三国演义》:关公曰:“文远代禀三事,蒙丞相应允,不食言。”
金瓶梅》:冤家你不来,白闷我一月,闪的人反拍著外膛儿细丝不彻。
封神演义》:邑考听妲己之奏,暗想:“这一番不能脱其圈套。”
广韵·》:謕:数谏也,也。
孝经注疏·谏诤章》:云“益者三友”,《论语》文,即“友直、友、友多闻,益矣”是也。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