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AD3

說文小篆

部首:+ 8筆 = 共15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90第43 頁411第50 康熙字典: 頁1168第10 辭海: 卷1頁2493第01 GSR: 第155.m 漢語大字典: 卷6頁3985第02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jiàn ㄐㄧㄢˋ
粵語發音:zin2 zin3
說文解字:言部》諓:善言也。从言戔聲。一曰謔也。
宋本廣韻:廣韻·上聲··》諓:諂也。
廣韻·去聲··》諓:巧讒皃。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言部·》諓:《唐韻》慈衍切《集韻》《韻會》在演切《正韻》慈演切,𠀤賤上聲。《說文》善言也。一曰謔也。又《廣雅》諓諓,善也。《前漢·李尋傳》說諓諓之言。《師古註》小善也。又《廣韻》諂也。《後漢·樊準傳》習諓諓之辭。《李賢註》諂言也。又《廣韻》巧讒貌。《劉向·九歎》讒人諓諓。又《玉篇》巧言也。《類篇》淺薄貌。《公羊傳·文十二年》惟諓諓善竫言。《何註》淺薄之貌。賈逵云:巧言也。《尚書》作截截。又《玉篇》疾箭切《廣韻》《集韻》《韻會》才線切,𠀤音賤。又《集韻》以淺切,音演。又此演切,音淺。又子淺切,箋上聲。又《集韻》《韻會》將先切《正韻》則前切,𠀤音箋。義𠀤同。
反切:慈演 (《廣韻·上聲··》) 才線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flattering

原典出處

國語·越語下》:余雖靦然而人面哉,吾猶禽獸也,又安知是者乎?
鹽鐵論·國疾》:故愕愕者福也,者賊也。
春秋公羊傳》:善竫言。
漢書》:昔秦穆公說之言,任仡仡之勇,身受大辱,社稷幾亡。
後漢書》:博士倚席不講,儒者競論浮麗,忘謇謇之忠,習之辭。
楚辭·愍命》:讒人孰可愬兮,
說文解字·言部》::善言也。
廣韻·》::諂也。
康熙字典·》::《唐韻》慈衍切《集韻》《韻會》在演切《正韻》慈演切,𠀤賤上聲。
梁書》:但未渝丹石,永藏輪軌,相彼工言,構茲媒
南史》:梁武帝起兵,遣寧朔將軍劉之為郡,蒨拒之。
說文解字注》:古文尚書□□善諞言,伏生今文作善竫言,見公羊傳。
漢書》:昔秦穆公說之言,任仡仡之勇,身受大辱,社稷幾亡。
宋元學案》:司馬、范氏不惟古義是求,而焉相與論莽、歆之制作,終身不已,何哉!
通志·卷一百四十一》:武帝起兵,遣寕朔将軍劉之為郡,蒨拒之。
梁書》:但未渝丹石,永藏輪軌,相彼工言,構茲媒
貴州通志·卷四十四》:客喜而笑曰:因野人之,而見與君子之明詮。
宋論·卷六 神宗》:之辯,硜硜之行,奚足道哉!
兩漢三國學案·卷十一》:博士倚席不講,儒者競論浮麗,忘謇謇之忠,習之詞。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