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ADC

說文小篆

簡體字

部首:+ 9筆 = 共16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541第42 康熙字典: 頁1169第20 辭海: 卷1頁2496第07 GSR: 第633.j 漢語大字典: 卷6頁3994第07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dié xiè ㄉㄧㄝˊ ㄒㄧㄝˋ
粵語發音:dip6
說文解字:言部》諜:軍中反閒也。从言枼聲。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諜:反閒又譜諜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言部·》諜:《唐韻》徒叶切《集韻》《韻會》達協切,𠀤音牒。《說文》軍中反閒也。《玉篇》伺也。《左傳·桓十二年》楚師分涉於彭,羅人使伯嘉諜之。《註》諜,伺也。《疏》謂詐爲敵國之人,入其軍中,伺𠋫閒隙,以反報其主,兵書謂之反閒。又《宣八年》晉人獲秦諜。《註》諜,往來閒諜者,今謂之細作。又《哀元年》使女艾諜澆。《註》𠋫也。《周禮·夏官》環人巡邦國搏諜賊。《吳志·孫皓傳》宜遣閒諜,以觀其勢。又《字林》通作牒。《廣韻》譜諜也。《史記·三代世表》余讀諜記,黃帝以來皆有年數,稽其歷譜諜終始五德之傳,古文咸不同,乖異。《後漢·張衡傳》子長諜之,爛然有第。《註》諜,譜第也。與牒通。《文心雕龍》百官詢事,則有關刺解諜。諜者葉也,短𥳑編諜,如葉在枝。諜亦書作牒。又通作喋。《史記·張釋之傳》豈斆此嗇夫,諜諜利口捷給哉。《索隱曰》漢書作喋喋,多言也。又《集韻》託協切,音帖。《說文》義同。《類篇》安也。又《集韻》悉協切,音燮。《類篇》言相次也。《增韻》或作𧨯,譌作〈言𡵬〉。《字彙補》又省作𧩜,𠀤非。
考證:〔《左傳·桓十二年》楚師伐絞涉彭,羅人使伯嘉諜之。〕謹照原文伐絞涉彭改分涉於彭。
反切:徒協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an intelligence report; to spy; spying

原典出處

莊子·人間世》:大多政,法而不,雖固,亦无罪。
You have too many plans of proceeding, and have not spied out (the ruler's character). Though you firmly adhere to your plans, you may be held free from transgression, but this will be all the result.
春秋繁露·楚莊王》:昭公難逢此時,敬不取同姓,到於是。
中論·覈辯》:然而好說而不倦,如也。
風俗通義》:今仲讓不先謁府,乃徑到縣,俱吏民,爾乃入舍。
列子·黃帝》:曰:「夫內誠不解,形成光,以外鎮人心,使人輕乎貴老,而𩐋其所患。」
鶡冠子·王鈇》:驩欣足以相助,𠏄足以相止,安平相馴,軍旅相保,夜戰則足以相信,晝戰則足以相配,入以禁暴,出正無道,是以其兵能橫行誅伐而莫之敢禦。
吳子·論將》:善行間,輕兵往來,分散其眾,使其君臣相怨,上下相咎,是謂事機。
六韜·王翼》:遊士八人:主伺姦候變,開闔人情,觀敵之意,以為間
尉繚子·原官》:遊說間無自入,正議之術也。
淮南子·兵略訓》:善用間,審錯規慮,設蔚施伏,隱匿其形,出於不意,敵人之兵無所適備,此謂知權。
史記·三代世表》:余讀記,黃帝以來皆有年數。
春秋左傳》:楚伐絞,軍其南門,莫敖屈瑕曰,絞小而輕,輕則寡謀,謀無扞采樵者以誘之,從之,絞人獲三十人,明日,絞人爭出,驅楚役徒於山中,楚人坐其北門,而覆諸山下,大敗之,為城下之盟而還,伐絞之役,楚師分涉於彭,羅人欲伐之,使伯嘉之,三巡數之。
國語·晉語四》:出曰:「原不過一二日矣!」
漢書·揚雄傳上》:有周氏之蟬嫣兮,或鼻祖於汾隅,靈宗初伯僑兮,流于末之揚侯。
後漢書·張衡列傳》:故一介之策,各有攸建,子長之,爛然有第。
竹書紀年·定王》:六年,晉成公與狄伐秦,獲秦,殺之絳市,六日而蘇。
周禮·夏官司馬》:巡邦國,搏賊。
焦氏易林·豫之》:內應,與我爭鬭。
說文解字·言部》::軍中反閒也。
世說新語·方正》:亮遣間覘之,還曰:「有一老夫,毅然仗黃鉞,當軍門立,軍不得出。」
金樓子·捷對》:利口,致戒嗇夫,便便為嘲,且聞謔浪。
三國志·傅嘏傳》:今邊壤之守,與賊相遠,賊設羅落,又持重密,間不行,耳目無聞。
群書治要·列傳》:常居代鴈門,備匈奴,日饗士,習騎射,謹烽火,多間,厚遇戰士。
藝文類聚·冢墓》:《楊雄家》曰:子雲以天鳳五年卒,葬安陵阪上,所厚沛郡桓君山,平陵如子禮,弟子鉅鹿侯芭,共為治喪,諸公遣世子朝臣郎吏行事者會送,桓君山為斂賻,起祠塋,侯芭負土作墳,號曰玄冢。
通典·》:昔有娀氏二女居九成臺,天帝使鷰夜往,二女覆以玉筐,既而視之,遺二卵,五色,北飛不反。
意林》:辯言巧辭,善毁善譽者,名曰間飛言之士。
論語注疏·憲問》:能布其德,而兆其謀,以收夏眾,撫其官職,使女艾澆,使季杼誘豷。
金瓶梅》:成吳越,怎禁他巧言相鬥
廣韻·》::反閒又譜也。
太平御覽》:既畢,令間謂曰:「魏王何如?」
太平廣記·張武》:其鎮將聞之怒曰:「今南北交戰,間如林,知此僧為何人,而敢留之也。」
朱子語類·雜類》:如有間,一處舉火,則盡舉,更走不得。
墨子閒詁·公輸》:時楚將伐宋,宋已聞之,故墨子歸過宋,守閭者恐其為閒,不聽入也
全唐詩·大樑行》:忽來及,雄圖靡克成。
康熙字典·》:靈宗初伯僑兮,流於末之陽侯。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