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8ADC

說文小篆

简体字

部首:+ 9笔 = 共16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541第42 康熙字典: 页1169第20 辞海: 卷1页2496第07 GSR: 第633.j 汉语大字典: 卷6页3994第07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dié xiè ㄉㄧㄝˊ ㄒㄧㄝˋ
粤语发音:dip6
说文解字:言部》谍:军中反闲也。从言枼声。
宋本广韵:广韵·入声··》谍:反闲又谱谍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言部·》谍:《唐韵》徒叶切《集韵》《韵会》达协切,𠀤音牒。《说文》军中反闲也。《玉篇》伺也。《左传·桓十二年》楚师分涉于彭,罗人使伯嘉谍之。《注》谍,伺也。《疏》谓诈爲敌国之人,入其军中,伺𠋫闲隙,以反报其主,兵书谓之反闲。又《宣八年》晋人获秦谍。《注》谍,往来闲谍者,今谓之细作。又《哀元年》使女艾谍浇。《注》𠋫也。《周礼·夏官》环人巡邦国搏谍贼。《吴志·孙皓传》宜遣闲谍,以观其势。又《字林》通作牒。《广韵》谱谍也。《史记·三代世表》余读谍记,黄帝以来皆有年数,稽其历谱谍终始五德之传,古文咸不同,乖异。《后汉·张衡传》子长谍之,烂然有第。《注》谍,谱第也。与牒通。《文心雕龙》百官询事,则有关刺解谍。谍者叶也,短𥳑编谍,如叶在枝。谍亦书作牒。又通作喋。《史记·张释之传》岂斆此啬夫,谍谍利口捷给哉。《索隐曰》汉书作喋喋,多言也。又《集韵》托协切,音帖。《说文》义同。《类篇》安也。又《集韵》悉协切,音燮。《类篇》言相次也。《增韵》或作𧨯,譌作〈言𡵬〉。《字汇补》又省作𧩜,𠀤非。
考证:〔《左传·桓十二年》楚师伐绞涉彭,罗人使伯嘉谍之。〕谨照原文伐绞涉彭改分涉于彭。
反切:徒协 (《广韵·入声··》)
英文翻譯:an intelligence report; to spy; spying

原典出处

庄子·人间世》:大多政,法而不,虽固,亦无罪。
You have too many plans of proceeding, and have not spied out (the ruler's character). Though you firmly adhere to your plans, you may be held free from transgression, but this will be all the result.
春秋繁露·楚庄王》:昭公难逢此时,敬不取同姓,到于是。
中论·核辩》:然而好说而不倦,如也。
风俗通义》:今仲让不先谒府,乃径到县,俱吏民,尔乃入舍。
列子·黄帝》:曰:“夫内诚不解,形成光,以外镇人心,使人轻乎贵老,而𩐋其所患。”
鶡冠子·王鈇》:驩欣足以相助,𠏄足以相止,安平相驯,军旅相保,夜战则足以相信,昼战则足以相配,入以禁暴,出正无道,是以其兵能横行诛伐而莫之敢御。
吴子·论将》:善行间,轻兵往来,分散其众,使其君臣相怨,上下相咎,是谓事机。
六韬·王翼》:游士八人:主伺奸候变,开阖人情,观敌之意,以为间
尉缭子·原官》:游说间无自入,正议之术也。
淮南子·兵略训》:善用间,审错规虑,设蔚施伏,隐匿其形,出于不意,敌人之兵无所适备,此谓知权。
史记·三代世表》:余读记,黄帝以来皆有年数。
春秋左传》:楚伐绞,军其南门,莫敖屈瑕曰,绞小而轻,轻则寡谋,谋无捍采樵者以诱之,从之,绞人获三十人,明日,绞人争出,驱楚役徒于山中,楚人坐其北门,而覆诸山下,大败之,为城下之盟而还,伐绞之役,楚师分涉于彭,罗人欲伐之,使伯嘉之,三巡数之。
国语·晋语四》:出曰:“原不过一二日矣!”
汉书·扬雄传上》:有周氏之蝉嫣兮,或鼻祖于汾隅,灵宗初伯侨兮,流于末之扬侯。
后汉书·张衡列传》:故一介之策,各有攸建,子长之,烂然有第。
竹书纪年·定王》:六年,晋成公与狄伐秦,获秦,杀之绛市,六日而苏。
周礼·夏官司马》:巡邦国,搏贼。
焦氏易林·豫之》:内应,与我争鬭。
说文解字·言部》::军中反闲也。
世说新语·方正》:亮遣间觇之,还曰:“有一老夫,毅然仗黄钺,当军门立,军不得出。”
金楼子·捷对》:利口,致戒啬夫,便便为嘲,且闻谑浪。
三国志·傅嘏传》:今边壤之守,与贼相远,贼设罗落,又持重密,间不行,耳目无闻。
群书治要·列传》:常居代雁门,备匈奴,日飨士,习骑射,谨烽火,多间,厚遇战士。
艺文类聚·冢墓》:《杨雄家》曰:子云以天凤五年卒,葬安陵阪上,所厚沛郡桓君山,平陵如子礼,弟子钜鹿侯芭,共为治丧,诸公遣世子朝臣郎吏行事者会送,桓君山为敛赙,起祠茔,侯芭负土作坟,号曰玄冢。
通典·》:昔有娀氏二女居九成台,天帝使燕夜往,二女覆以玉筐,既而视之,遗二卵,五色,北飞不反。
意林》:辩言巧辞,善毁善誉者,名曰间飞言之士。
论语注疏·宪问》:能布其德,而兆其谋,以收夏众,抚其官职,使女艾浇,使季杼诱豷。
金瓶梅》:成吴越,怎禁他巧言相斗
广韵·》::反闲又谱也。
太平御览》:既毕,令间谓曰:“魏王何如?”
太平广记·张武》:其镇将闻之怒曰:“今南北交战,间如林,知此僧为何人,而敢留之也。”
朱子语类·杂类》:如有间,一处举火,则尽举,更走不得。
墨子闲诂·公输》:时楚将伐宋,宋已闻之,故墨子归过宋,守闾者恐其为闲,不听入也
全唐诗·大梁行》:忽来及,雄图靡克成。
康熙字典·》:灵宗初伯侨兮,流于末之阳侯。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