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8ADE

說文小篆

简体字

部首:+ 9笔 = 共16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139第31 页292第51 页294第51 康熙字典: 页1169第26 辞海: 卷1页2521第02 GSR: 第246.m 汉语大字典: 卷6页4002第06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piǎn pián ㄆㄧㄢˇ ㄆㄧㄢˊ
粤语发音:pin4 pin5
说文解字:言部》谝:便巧言也。从言扁声。《周书》曰:“𢧵𢧵善谝言。”《论语》曰:“友谝佞。”
宋本广韵:广韵·下平声··便》谝:巧言。又符蹇切。
广韵·上声··》谝:巧佞言也。又符沔切。
广韵·上声··》谝:巧言。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言部·》谝:《唐韵》部田切《集韵》《韵会》《正韵》蒲眠切,𠀤音蹁。《说文》便巧言也。《·秦誓》惟截截善谝言。又《论语》友谝佞。今文作便。又《玉篇》步连切《广韵》房连切,𠀤音㛹。义同。又《集韵》纰延切,音篇。《类篇》辩佞之言也。又《玉篇》《广韵》符善切《集韵》婢善切,𠀤㛹上声。又《广韵》符蹇切《集韵》平免切,𠀤卞上声。又《正韵》补典切,音扁。义𠀤同。
反切:房连 (《广韵·下平声··便》) 符蹇 (《广韵·下平声··便》) 符蹇 (《广韵·上声··》) 符沔 (《广韵·上声··》) 符善 (《广韵·上声··》)
英文翻譯:brag, boast; quibble

原典出处

尚书·秦誓》:惟截截善言,俾君子易辞,我皇多有之!
As to men of quibbles, skilful at cunning words, and able to make the good man change his purposes, what have I to do to make much use of them?
说文解字·言部》::便巧言也。
广韵·便》::巧言。
康熙字典·十一》:𧫲:《说文本字。
册府元龟》:宣公夫人夷姜生子,晕太子,而令右公子傅之。
资治通鉴·卷三十四》:又曰:惟截截善言,俾君子易辞,我皇多有之,昧昧我思之。
牧斋初学集》:栽⒐,维李及王。
全唐文·卷七百二十九》:若主必归冢则室不可虚,则当淹鲋主,创当谥主。
旧闻证误·卷四》:绍兴初,昭慈圣宪皇后升遐,朝论欲建山陵,曾公卷持议,以为帝后陵寝今存伊洛,不日复中原,即归樱宜以攒宫为名,佥以为当。
宾退录·卷二》: 所传惨辔弈福谁觉轲乎唱不臣。
大汉三合明珠宝剑全传》:奸僧野道淫多,练性修真有几何?
全上古三代秦汉三国六朝文》:然后蒸以灵芝,润以醴泉,猿阳,绥以五弦,无为自得,体妙心玄,忘欢而后乐足,遗生而后身存,若此以往,庶可与羡门比寿、王乔争年,何为其无有哉!《文选》。
靖康传信录·卷下》:愿深考祖宗之法,一一推行之,进君子、退小人,无以利口善言为足信,无以小有才未闻君子之大道为足使,益固邦本,以图中兴。
牧斋有学集》:巾车南园,其芍圃则谢家之红药,其菊篱则韩公之晚香,泛舟西庄,梧桐之萋者,犹在朝阳;而鸣凤之羽,犹剥坝诟吒病GЫ鹜蚴抳献酬卒爵,奉尝拜于前,诸子拜于后,朦氅々。
以上的例子来自维基区中的文献,未必经过仔细校对。若发现错字,请使用维基自行纠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