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8AEE

异体字
同义字

同义字

简体字

部首:+ 9笔 = 共16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52第35 康熙字典: 页1171第04 辞海: 卷1页2502第03 GSR: 第555.l 汉语大字典: 卷6页4000第17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
粤语发音:zi1
宋本广韵:广韵·上平声··》谘:谘谋。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言部·》谘:《广韵》卽夷切《集韵》津私切,𠀤音资。与咨同。谋也,问也。《·小雅》周爰咨诹。《释文》咨本亦作谘。《左传·桓六年》夏会于成纪,来谘谋齐难也。《后汉·赵典传》朝廷每有灾异疑议,辄谘问之。
考证:〔《后汉·赵典传》朝廷每有灾异疑议,辄谘门之。〕谨照原文谘门改谘问。
反切:即夷 (《广韵·上平声··》)
英文翻譯:consult, confer; communicate in

原典出处

白虎通德论·》:故《尚书》曰:“‘四岳’,曰:‘裕汝众’。”
孔子家语》:魏文侯师事之,而国政焉。
潜夫论·潜叹》:文王游畋,遇姜尚于渭滨,察言观志,而见其心,不左右,不诹群臣,遂载反归,委之以政,用能造周。
孔丛子·独治》:王又闻子贤,欲良谋,虚意相望也。
忠经·观风章》:《诗》云:“载驰载驱,周爰诹。”
蔡中郎集》:覩文感义,采石于南山,之群儒,假贞石以书焉。
淮南子·修务训》:载驰载驱,周爰谟。
春秋左传》:夏,会于成,纪来谋齐难也。
国语·晋语八》:吾闻国家有大事,必顺于典刑,而访于耇老,而后行之。
前汉纪》:具状光。
东观汉记》:于是上敬重之,每事焉。
后汉书》:二十年,拜侍中祭酒、骑都尉,与侍中刘昆俱在光武左右,每事访焉。
楚辞·疾世》:纷载驱兮高驰,将询兮皇羲。
焦氏易林·归妹之》:仁贤集聚,询厥事。
颜氏家训·勉学》:吾问儒行、敏行曰:“凡字与议名同音者,其数多少,能尽识乎?”
文心雕龙·诸子》:至鬻熊知道,而文王询,馀文遗事,录为《鬻子》。
抱朴子·塞难》:仲尼知老氏玄妙贵异,而不能挹酌清虚,本源大宗,出乎无形之外,入乎至道之内,其所受,止于民闲之事而已,安能请求仙法耶?
金楼子·兴王》:五十年乃更四岳,得舜,乃在璇玑玉衡,以齐七政。
水经注·济水》:时太尉从事中郎傅珍之、议参军周安穆拆败石牀,各取去,为鲁氏之后所讼,二人竝免官。
神仙传·蓟子训》:定明日相参同,同时各有一子训,其衣服颜色皆如一,而论说随主人问,各各对答不同耳。
三国志·文帝纪》:今臣德非虞、夏,行非二君,而承历数之,应选授之命,内自揆抚,无德以称。
高士传·石户之农》:虞皇御世,虚禅者。
群书治要·本纪》:又诏曰:律,十二月立春,不以报囚,月令,冬至之后,有顺阳助生之文,而无鞫狱断刑之政,朕访儒雅,稽之典籍,以为王者生杀,宜顺时气,其定律无以十一月十二月报囚。
艺文类聚》:《抱朴子》曰:黄帝生而能言,役使百灵,可谓天授自然体之者,犹复不敢端坐而得道,故陟王屋而受丹经,到鼎湖而飞流珠,登崆峒而问广成,之具茨而事大隗,适东岱而奉中黄,入金谷而子心,论导养而质玄素二女,精推步则访山稽力牧,讲占候则询风后,著体诊则受雷岐,审攻战则纳五音之策,穷神奸则记泽之辞,相地理则书青乌之说,救伤残则缀金冶之术,故能毕记秘要,穷尽道真,遂勒升龙以高济,与天地乎●极。
通典·天子朝位》:尚书诸司郎中、国子博士、都水使者、万年等六县令、太常宗正秘书丞、著作郎、殿中丞、尚食尚药尚舍尚辇奉御、大理正、中允、左右赞善、中书舍人、洗马、亲王议友,散官中散大夫、朝散大夫、朝请大夫,爵开国子、开国男,勋官上骑都尉、骑都尉。
论语注疏·子罕》:“求善贾而沽诸”者,子贡欲观孔子圣德藏用何如,故托玉以问也
三国演义》:故遂与操同合谋,授以裨师。
广韵·》:谋。
太平御览》:肆群后三司六事之人,畴庶尹,至于华戎,致缉大命于朕躬。
太平广记·郗鉴》:受道要。
全唐诗》:露脚寻逸僧,量意中事。
康熙字典·》:《易·蒙卦疏》蒙者微昧暗弱之名,物旣蒙昧,惟愿亨通,但暗者求明,明者不于暗,故云童蒙求我也。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