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8AF0

說文小篆

部首:+ 9笔 = 共16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94第2 页252第33 康熙字典: 页1171第07 辞海: 卷1页2503第02 GSR: 第973.d 汉语大字典: 卷6页3998第03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 ㄒㄧˇ
粤语发音:saai2 si2
说文解字:言部》諰:思之意。从言从思。
宋本广韵:广韵·上平声··》諰:语失也。又思耳切。
广韵·上声··》諰:言且思之。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言部·》諰:《唐韵》胥里切《集韵》想止切《韵会》《正韵》想里切,𠀤音枲。《说文》思之意。《广韵》言且思之。又《类篇》直言也。又惧貌。《荀子·议兵篇》諰諰然常恐天下之一合而轧己也。又人名。《宋史·宗室表》武翼郞士諰。又《集韵》息攺切,顋上声。《类篇》语也。又《广韵》山隹切《集韵》所隹切,𠀤音籭。《说文》义同。又《类篇》语失也。又《集韵》坞皆切,隘平声。《类篇》呼彼之称。《说文》本作𧪳。《字汇》同葸。
反切:山佳 (《广韵·上平声··》) 思耳 (《广韵·上平声··》) 胥里 (《广韵·上声··》)
英文翻譯:apprehensive

原典出处

荀子·乐论》:先王恶其乱也,故制雅颂之声以道之,使其声足以乐而不流,使其文足以辨而不,使其曲直繁省廉肉节奏,足以感动人之善心,使夫邪污之气无由得接焉。
说文解字·言部》::思之意。
广韵·》::语失也。
墨子闲诂·经说上》:以文义校之,当为“”之讹。
康熙字典·》:𧪳:《说文本字。
资治通鉴后编》:今以守则无人,以奔则无地,所以然惟冀閤下之见哀而已,故前者连奉书,愿削去旧号,是天地之间皆大金之国,而尊无二上,亦何必劳师逺渉而后为快哉?」又命吕頥浩遗书刘豫,俾谕此意。
明文海·卷一百三十二》:且虑蟊螣,甚谨于苗也,惧其仆日一视焉于稼也,惧其涸日三视焉。
山东通志·卷二十九》:...氏孔公焘妻、吴氏欧阳氏孔擎妻王氏...
农政全书·卷十二》:焉惟冀水利之复行,亦左矣。」
通志·卷三十二》:又乎,刀切号也想,止切,又所佳切思意。
宋史纪事本末》:今以守则无人,以奔则无地,所以然惟冀阁下之见哀而赦已。
宋史纪事本末》:今以守则无人,以奔则无地,所以然惟冀阁下之见哀而赦已。
说文解字注》:
国故论衡·上卷》:...陟,下降为垫;强力为偲,畏慎为;从随为若本如字,不顺...
御定子史精华》:先王恶其乱也,故制雅、颂之声以道之,使其声足以乐而不流,使其文足以辨而不,使其曲直繁省、廉肉节奏,足以感动人之善心,使夫邪污之气无由得接焉,是丨丨丨丨丨丨也。
以上的例子来自维基区中的文献,未必经过仔细校对。若发现错字,请使用维基自行纠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