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8AF7

說文小篆

简体字

部首:+ 9笔 = 共16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343第29 康熙字典: 页1172第02 辞海: 卷1页2505第03 GSR: 第625.o 汉语大字典: 卷6页4000第10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fěng fēng fèng ㄈㄥˇ ㄈㄥ ㄈㄥˋ
粤语发音:fung3
唐代发音:biùng
说文解字:言部》讽:诵也。从言风声。
宋本广韵:广韵·去声··》讽:讽刺。方凤切,二。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言部·》讽:《唐韵》芬凤切《集韵》《韵会》方凤切,𠀤风去声。《说文》诵也。《周礼·春官·大司乐》以乐语敎国子,兴道讽诵言语。《注》倍文曰讽,以声节之曰诵。《前汉·艺文志》太史试,学童能讽书九千字以上,乃得爲史。《晋书·阮瞻传》讽诵遗言,不若亲承音旨。又《广雅》敎也。《玉篇》譬喩也。《集韵》谏刺也。《增韵》托音曰讽。《史记·滑稽传》优孟常以谈笑讽谏。《家语》忠臣之谏君有五义焉,吾从其讽谏乎。《白虎通》讽者,智也。患祸之萌流,睹其事未彰而讽告,此智性也。又与风通。《诗·国风·关雎序》风,风也。《注》上如字,下卽讽字。崔灵恩云:用风感物,则谓之讽。又《小雅》或出入风议。《笺》风犹放也。卽讽议。《前汉·严助传》令助谕意,风指于南越。《师古注》以天子之意指讽告也。又《广韵》方冯切,音风。亦诵也。一曰告也。
反切:方凤 (《广韵·去声··》)
英文翻譯:recite, incant; satirize

原典出处

扬子法言》:或曰:“赋可以乎?”
The other said: Can fu not be used for remonstration through satire?
庄子·外物》:已而后世辁才说之徒,皆惊而相告也。
In subsequent generations, story-tellers of small abilities have all repeated the story to one another with astonishment.
三字经》:号四诗,当咏。
These are the four sections of the Book of poetry, which should be hummed over and over.
荀子·大略》:少不诵,壮不论议,虽可,未成也。
说苑·正谏》:是故谏有五:一曰正谏,二曰降谏,三曰忠谏,四曰戆谏,五曰谏。
大戴礼记》:其少不诵,其壮不论议,其老不教诲,亦可谓无业之人矣。
白虎通德论·谏诤》:人怀五常,故有五谏:谓谏。
新书·傅职》:天子处位不端,受业不敬,教诲诵诗书礼乐之不经不法不古,言语不序,音声不中律,将学趋让进退即席不以礼,登降揖让无容,视瞻俯仰周旋无节,妄咳唾数顾趋行,色不比顺,隐琴肆瑟,凡此其属太保之任也,古者燕召公职之。
中论·艺纪》:大胥掌学士之版,春入学舍,采合万舞,秋班学合声,诵讲习,不解于时,故《》曰:“菁菁者莪,在彼中阿。”
孔子家语·弟子行》:子贡对曰:“夫能夙兴夜寐,诵崇礼,行不贰过,称言不苟,是颜回之行也。”
潜夫论·遏利》:昔周厉王好专利,芮良夫谏而不入,退赋《桑柔》之诗以,言是大风也,必将有遂。
论衡·书虚》:世信虚妄之书,以为载于竹帛上者,皆贤圣所传,无不然之事,故信而是之,而读之。
风俗通义》:而歙于飨中,用延为吏,以紫乱朱,大妨王命,造次颠沛,不及谕,虽举觥强歙可行也。
孔丛子·蓼虫赋》:季夏既望,暑往凉还,逍遥诵,遂历东园,周旋览观,憩乎南藩,覩兹茂蓼,结葩吐荣,猗那随风,绿叶紫茎。
蔡中郎集》:乃为铭载书休美,俾来世昆裔,有诵于先生之德,其辞曰:“民之齐敏,卓时挺生,思心精睿,综物通灵,术有玄妙,于时游情,闻道睹异,惕然若惊,守死善操,与世无营,浑其若浊,徐然后清,绰其若焕,终其益贞,有恒实难,独秉其经,嗟尔来世,是瞻是听。”
列仙传·陆通》:尼父,谕以凤衰。
韩非子·内储说下》:吕仓,魏王之臣也,而善于秦、荆,微秦、荆令之攻魏,因请行和以自重也。
吕氏春秋·尊师》:凡学,必务进业,心则无营,疾诵,谨司闻,观驩愉,问书意,顺耳目,不逆志,退思虑,求所谓,时辨说,以论道,不苟辨,必中法,得之无矜,失之无惭,必反其本。
史记·滑稽列传》:谏焉
吴越春秋·十四年》:太子友知子胥忠而不用,太宰嚭佞而专政,欲切言之,恐罹尤也,乃以谏激于王
列女传·许穆夫人》:颂曰:卫女未嫁,谋许与齐,女母曰,齐大可依,卫君不听,后果遁逃,许不能救,女作载驰。
汉书·叙传上》:琅邪太守公孙闳言灾害于公府,大司空甄丰遣属驰至两郡吏民,而劾闳空造不祥,峺绝嘉应,嫉害圣政,皆不道。
前汉纪·高后纪》:何不大臣以闻太后。
东观汉记·隗嚣》:隗嚣,故宰相府掾吏,善为文书,每上书移檄,士大夫莫不诵之也。
后汉书》:时单于与中郎将杜崇不相平,乃上书告崇,崇西河太守令断单于章,无由自闻。
周礼·春官宗伯》:以乐语教国子:兴道、诵、言语。
焦氏易林·明夷之》:蒙:德讼功,美周盛隆。
诗说·》:《静女》:陈古今之诗,赋也。
说文解字·言部》::诵也。
急就篇》:宦学诗孝经论。
黄帝内经·禁服》:雷公问于黄帝曰:细子得受业,通于九针六十篇,旦暮勤服之,近者编绝,久者简垢,然尚诵弗置,未尽解于意矣。
世说新语·雅量》:望阶趋席,方作洛生咏,“浩浩洪流”。
颜氏家训·教子》:盖君子之不亲教其子也,诗有刺之辞,礼有嫌疑之诫,书有悖乱之事,春秋有邪僻之讥,易有备物之象:皆非父子之可通言,故不亲授耳。
文心雕龙·辩骚》:扬雄味,亦言“体同诗雅”。
金楼子·兴王》:永明九年,出为镇西议,西上述职。
水经注·河水》:汉平帝时,王莽秉政,欲耀威德,以服远方,羌献西海之地,置西海郡,而筑五县焉。
三国志·武帝纪》:九月,相国锺繇坐西曹掾魏反免。
高士传·荷蒉》:翩冈出,比之厉揭。
群书治要·周南》:风,也。
艺文类聚·言志》:还治集所著,观省英玮,实赋颂之宗,作者之师表也。
通典》:嫌若去之。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