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8AFC

說文小篆

部分同义字

简体字

部首:+ 9笔 = 共16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114第59 页281第50 康熙字典: 页1172第13 辞海: 卷1页2513第02 GSR: 第255.k 汉语大字典: 卷6页4000第05
表面结构:左:,右:。 Component of:
国语发音:xuān ㄒㄩㄢ
粤语发音:hyun1
说文解字:言部》谖:诈也。从言爰声。
宋本广韵:广韵·上平声··》谖:诈也。
广韵·上声··》谖:诈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言部·》谖:《唐韵》况袁切《集韵》《韵会》许元切,𠀤音暄。《说文》诈也。《广韵》欺也。《公羊传·文三年》此伐楚也,其言救江何,爲谖也。《前汉·息夫躬传》虚造诈谖之策。又《尔雅·释训》忘也。《诗·衞风》终不可谖兮。《大学》引《》作喧。又草名。《诗·衞风》焉得谖草,言树之背。《传》谖草,合欢,食之令人忘忧者。《释文》谖,本又作萱。《说文》作藼。或作蕿。亦作喧。《谢惠连·西陵遇风诗》无萱将如何。《注》喧草,忘忧也。萱、喧通。又《广韵》况晚切《集韵》《韵会》火远切《正韵》况远切,𠀤暄上声。义同。
反切:况𡊮 (《广韵·上平声··》) 况晩 (《广韵·上声··》)
英文翻譯:forget; lie, cheat, deceive

原典出处

诗经·淇奥》:有匪君子、终不可兮。
Our elegant and accomplished prince, - Never can he be forgotten!
春秋繁露》:吴在其南,而二君杀,中国在其北,而齐卫杀其君,庆封劫君乱国,石恶之徒聚而成群,卫据陈仪而为
战国策》:齐人有冯者,贫乏不能自存,使人属孟尝君,愿寄食门下。
列女传·班婕妤》:如琢如磨,瑟兮僩兮,赫兮咺兮,有斐君子,终不可兮。
春秋公羊传》:也。
汉书·匈奴传下》:不如勿受,以昭日月之信,抑诈之谋,怀附亲之心,便
说文解字·言部》::诈也。
尔雅·释训》:萲,,忘也。
高士传·公仪潜》:考盘弗,毕景怡道。
群书治要·》:及邪人为之,则上诈而弃其信。
艺文类聚·言志》:身贱犬马,德轻鸿毛,至乃历玄关,排金门,升玉堂,伏棂槛于前殿,临曲池而行觞,既威仪亏替,言辞漏泄,虽恃平原养士之懿,愧无毛遂耀颖之才,深蒙薛公折节之礼,而无冯三窟之效,屡获信陵虚左之德,又无侯生可述之美,凡此数者,乃质之所以愤积于胸襟,怀眷而于邑者也。
通典·匈奴下》:不如勿受,以昭日月之信,抑诈之谋。
四书章句集注》:喧,诗作咺,喧,诗作
广韵·》::诈也。
太平御览·冬上》:《列士传》曰:孟尝君食客三千人,齐市有乞食冯,经冬无袴,面有饥色。
太平广记·滕庭俊》:如欠冯在,今希厕下宾。
朱子语类》:所谓‘焉得草,言树之背’,盖房之北也。
红楼梦》:乃联道:“更残乐已。”
全唐诗·赠元稹》:之子异于是,久处誓不
康熙字典·》::《唐韵》况袁切《集韵》《韵会》许元切,𠀤音暄。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