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AFE

說文小篆

同義字

簡體字

部首:+ 9筆 = 共16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508第51 康熙字典: 頁1173第02 辭海: 卷1頁2513第03 GSR: 第777.f 漢語大字典: 卷6頁3984第01
表面結構:左:,右:。 具有相關結構:
國語發音:nuò ㄋㄨㄛˋ
粵語發音:nok6
說文解字:言部》諾:𧭭也。从言若聲。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諾:《說文》譍也。奴各切,一。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言部·》諾:〔古文〕喏《唐韻》《正韻》奴各切《集韻》《韻會》匿各切,𠀤囊入聲。《說文》譍也。《玉篇》答也。《正韻》應聲。《·魯頌》莫敢不諾。《箋》應辭也。《禮·玉藻》父命呼唯而不諾。《註》唯速而恭,諾緩而慢。又《投壷》大師曰諾。《疏》承領之辭也。《吳志·顧雍傳》顧悌每得父書,拜跪讀之,每句應諾。又《韻會》以言許人曰諾。《左傳·襄十八年》獻子許諾。《論語》子路無宿諾。《史記·季布傳》楚諺:得黃金百斤,不如得季布一諾。《老子·道德經》輕諾必寡信。《荀子·王霸篇》𠛬賞己諾,信乎天下矣。《註》諾許也。己不許也。又自輺語。《公羊傳·僖元年》慶父曰:此奚斯之聲也,諾己。《註》諾已,皆自輺語。又《南史·江夏王鋒傳》鋒五歲,齊高帝使學鳳尾諾,一學卽工。《潘遠·紀聞談》諸侯箋奏皆批曰諾,諾字有尾若風也。又《字彙補》諾臯,神名。《酉陽雜俎》有《諾臯記》。又水名。《前漢·匈奴傳》韓昌、張猛與單于及大臣,俱登匈奴諾水東山。《師古註》今突厥地,諾眞水也。又州名。《唐書·地理志》諾州,屬靜邊郡,貞觀五年置。又姓,見《姓苑》。
反切:奴各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promise; assent, approve

原典出處

論語·述而》:子貢曰:「。」
Zi Gong said, "Oh!"
孟子·公孫丑下》:禮曰:『父召,無。』
In the Book of Rites it is said, "When a father calls, the answer must be without a moment's hesitation."
禮記·投壺》:大師曰:「。」
And the director of the music answers, 'Yes.'
論衡·道虛》:文摯曰:「,請以死為王。」
Wen Zhi gave his consent and said that he was prepared to die.
墨子·經上》:,不一、利用。
An assent and a denial are one in the benefit and the use.
莊子·外物》:監河侯曰:「。」
Who said, 'Yes.'
道德經》:夫輕必寡信,多易必多難。
He who lightly promises is sure to keep but little faith; he who is continually thinking things easy is sure to find them difficult.
詩經·閟宮》:莫敢不、魯侯是若。
Not one will dare not to answer to his call, Thus showing their obedience to the marquis of Lu.
荀子·大略》:子曰:「!」
說苑·談叢》:營於利者多患,輕者寡信。
韓詩外傳·卷二》:子反曰:「。」
大戴禮記·保傅》:天子宴瞻其學,左右之習反其師,答遠方諸侯,不知文雅之辭,應群臣左右,不知已之正,簡聞小誦,不傳不習,凡此其屬,少師之任也。
白虎通德論·五行》:西方者金也,萬物成熟,始復,故其臭腥。
新書·諭誠》:文王曰:「。」
新序·善謀》:王曰:「。」
孔子家語·觀周》:公曰:「。」
潛夫論·志氏姓》:公曰:「。」
孔叢子·記義》:曾子曰:「。」
新語·辨惑》:定公曰:「。」
列子·說符》:皆許
鶡冠子·王鈇》:辯於人情究物之理,稱於天地,廢置不殆,審於山川而運動舉錯有檢,生物無害,為之父母,無所躪躒,仁於取予,備於教道,要於言語,信於約束,已不專,喜怒不增,其兵不武,樹以為俗,其化出此。
文子·上德》:扶之與提,謝之與讓,得之與失,之與已,相去千里。
老子河上公章句》:夫輕必寡信,不重言也。
韓非子·八姦》:曰:優笑侏儒,左右近習,此人主未命而唯唯,未使而,先意承旨,觀貌察色以先主心者也。
管子·輕重戊》:公曰:「
淮南子·道應訓》:莊王許
呂氏春秋·直諫》:王曰:「敬。」
鄧析子·轉辭》:
在已
1若扶之與攜,謝之與議,故之與右,之與已,相去千里也。
史記·項羽本紀》:守曰:「。」
春秋左傳》:晉侯改葬共大子,秋,狐突適下國,遇大子,大子使登僕,而告之曰,夷吾無禮,余得請於帝矣,將以晉畀秦,秦將祀余,對曰,臣聞之,神不歆非類,民不祀非族,君祀無乃殄乎,且民何罪,失刑乏祀,君其圖之,君曰,,吾將復請,七日,新城西偏,將有巫者而見我焉,許之,遂不見,及期而往,告之曰,帝許我罰有罪矣,敝於韓,平鄭之如秦也,言於秦伯曰,呂甥,郤稱,冀芮,實為不從,若重問以召之,臣出晉君,君納重耳,蔑不濟矣。
逸周書·官人解》:易移以言,志不能固,已無決,曰弱志者也。
國語·越語下》:王曰:「。」
晏子春秋》:公許
吳越春秋》:越王敬拜曰:「。」
越絕書》:子胥曰:「。」
戰國策》:齊貌辨對曰:「敬。」
鹽鐵論·大論》:大夫曰:「,膠車倏逢雨,請與諸生解。」
列女傳·魯之母師》:諸子皆頓首許
春秋穀梁傳》:國佐曰:「反魯、衛之侵地,以紀侯之甗來,則。」
春秋公羊傳》:桓公曰:「。」
漢書·敘傳上》:上曰:「。」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