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8AFE

說文小篆

同义字

简体字

部首:+ 9笔 = 共16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508第51 康熙字典: 页1173第02 辞海: 卷1页2513第03 GSR: 第777.f 汉语大字典: 卷6页3984第01
表面结构:左:,右:。 具有相关结构:
国语发音:nuò ㄋㄨㄛˋ
粤语发音:nok6
说文解字:言部》诺:𧭭也。从言若声。
宋本广韵:广韵·入声··》诺:《说文》譍也。奴各切,一。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言部·》诺:〔古文〕喏《唐韵》《正韵》奴各切《集韵》《韵会》匿各切,𠀤囊入声。《说文》譍也。《玉篇》答也。《正韵》应声。《·鲁颂》莫敢不诺。《笺》应辞也。《礼·玉藻》父命呼唯而不诺。《注》唯速而恭,诺缓而慢。又《投壷》大师曰诺。《疏》承领之辞也。《吴志·顾雍传》顾悌每得父书,拜跪读之,每句应诺。又《韵会》以言许人曰诺。《左传·襄十八年》献子许诺。《论语》子路无宿诺。《史记·季布传》楚谚:得黄金百斤,不如得季布一诺。《老子·道德经》轻诺必寡信。《荀子·王霸篇》𠛬赏己诺,信乎天下矣。《注》诺许也。己不许也。又自輺语。《公羊传·僖元年》庆父曰:此奚斯之声也,诺己。《注》诺已,皆自輺语。又《南史·江夏王锋传》锋五岁,齐高帝使学凤尾诺,一学卽工。《潘远·纪闻谈》诸侯笺奏皆批曰诺,诺字有尾若风也。又《字汇补》诺臯,神名。《酉阳杂俎》有《诺臯记》。又水名。《前汉·匈奴传》韩昌、张猛与单于及大臣,俱登匈奴诺水东山。《师古注》今突厥地,诺眞水也。又州名。《唐书·地理志》诺州,属静边郡,贞观五年置。又姓,见《姓苑》。
反切:奴各 (《广韵·入声··》)
英文翻譯:promise; assent, approve

原典出处

论语·述而》:子贡曰:“。”
Zi Gong said, "Oh!"
孟子·公孙丑下》:礼曰:‘父召,无。’
In the Book of Rites it is said, "When a father calls, the answer must be without a moment's hesitation."
礼记·投壶》:大师曰:“。”
And the director of the music answers, 'Yes.'
论衡·道虚》:文挚曰:“,请以死为王。”
Wen Zhi gave his consent and said that he was prepared to die.
墨子·经上》:,不一、利用。
An assent and a denial are one in the benefit and the use.
庄子·外物》:监河侯曰:“。”
Who said, 'Yes.'
道德经》:夫轻必寡信,多易必多难。
He who lightly promises is sure to keep but little faith; he who is continually thinking things easy is sure to find them difficult.
诗经·閟宫》:莫敢不、鲁侯是若。
Not one will dare not to answer to his call, Thus showing their obedience to the marquis of Lu.
荀子·大略》:子曰:“!”
说苑·谈丛》:营于利者多患,轻者寡信。
韩诗外传·卷二》:子反曰:“。”
大戴礼记·保傅》:天子宴瞻其学,左右之习反其师,答远方诸侯,不知文雅之辞,应群臣左右,不知已之正,简闻小诵,不传不习,凡此其属,少师之任也。
白虎通德论·五行》:西方者金也,万物成熟,始复,故其臭腥。
新书·谕诚》:文王曰:“。”
新序·善谋》:王曰:“。”
孔子家语·观周》:公曰:“。”
潜夫论·志氏姓》:公曰:“。”
孔丛子·记义》:曾子曰:“。”
新语·辨惑》:定公曰:“。”
列子·说符》:皆许
鶡冠子·王鈇》:辩于人情究物之理,称于天地,废置不殆,审于山川而运动举错有检,生物无害,为之父母,无所躏跞,仁于取予,备于教道,要于言语,信于约束,已不专,喜怒不增,其兵不武,树以为俗,其化出此。
文子·上德》:扶之与提,谢之与让,得之与失,之与已,相去千里。
老子河上公章句》:夫轻必寡信,不重言也。
韩非子·八奸》:曰:优笑侏儒,左右近习,此人主未命而唯唯,未使而,先意承旨,观貌察色以先主心者也。
管子·轻重戊》:公曰:“
淮南子·道应训》:庄王许
吕氏春秋·直谏》:王曰:“敬。”
邓析子·转辞》:
在已
1若扶之与携,谢之与议,故之与右,之与已,相去千里也。
史记·项羽本纪》:守曰:“。”
春秋左传》:晋侯改葬共大子,秋,狐突适下国,遇大子,大子使登仆,而告之曰,夷吾无礼,余得请于帝矣,将以晋畀秦,秦将祀余,对曰,臣闻之,神不歆非类,民不祀非族,君祀无乃殄乎,且民何罪,失刑乏祀,君其图之,君曰,,吾将复请,七日,新城西偏,将有巫者而见我焉,许之,遂不见,及期而往,告之曰,帝许我罚有罪矣,敝于韩,平郑之如秦也,言于秦伯曰,吕甥,郤称,冀芮,实为不从,若重问以召之,臣出晋君,君纳重耳,蔑不济矣。
逸周书·官人解》:易移以言,志不能固,已无决,曰弱志者也。
国语·越语下》:王曰:“。”
晏子春秋》:公许
吴越春秋》:越王敬拜曰:“。”
越绝书》:子胥曰:“。”
战国策》:齐貌辨对曰:“敬。”
盐铁论·大论》:大夫曰:“,胶车倏逢雨,请与诸生解。”
列女传·鲁之母师》:诸子皆顿首许
春秋谷梁传》:国佐曰:“反鲁、卫之侵地,以纪侯之甗来,则。”
春秋公羊传》:桓公曰:“。”
汉书·叙传上》:上曰:“。”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