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B05

簡體字

部首:+ 10筆 = 共17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08第51 頁301第5 康熙字典: 頁1174第14 辭海: 卷1頁2522第02 漢語大字典: 卷6頁4007第15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zōu zhōu chǎo chōu ㄗㄡ ㄓㄡ ㄔㄠˇ ㄔㄡ
粵語發音:zau1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謅:謅𧬠隂私小言。
廣韻·上聲··》謅:相弄。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言部·》謅:《集韻》《韻會》𠀤楚絞切,音炒。弄言。一曰聲也。又《字彙》相擾也。又《馬融·廣成頌》輕謅趬悍,廋疏㟺領。《註》謅,輕捷也。《集韻》或作訬。又《廣韻》楚鳩切《集韻》初尤切,𠀤音搊。《類篇》謅䜉,隂私小言也。又《集韻》甾尤切,音鄒。小言私授謂之謅。《字彙補》譌作䛝、𧧠,非。
反切:楚鳩 (《廣韻·下平聲··》) 初爪 (《廣韻·上聲··》)
英文翻譯:play with words, quip; talk nonse

原典出處

金瓶梅》:月娘道:「原來你是個大答子貨!」
廣韻·》:𧬠隂私小言。
太平御覽·鬼下》:又曰:夏侯弘忽行江陵,逢一大鬼,投弓戟急,小鬼數百從之。
朱子語類·本朝五》:光性剛,雖暫屈,終是不甘,遂與秦檜
紅樓夢》:寶玉見問,便忍著笑,順口道:「揚州有一座黛山,山上有個林子洞。」
康熙字典·十一》:䜉。
儒林外史》:閒暇也教他幾句詩,以為笑話。
續資治通鑑》:...提舉常平張競辰,以御史蔡蹈言其事呂大防、蘇軾故也。
飛龍全傳》:匡胤故意說了幾句法語,將錢吹上了一口氣,說道:「你將此錢拿去,有人與你博魚,喝聲要字就字,要河就河,再不輸與別人。
醒世恆言》:只見酒到三巡,子春起來謝道:「多勞列位高親光送,小子信口得個曲兒,回敬一杯,休得見笑。」
後紅樓夢》:你瞧他那等見識,就算你也會胡幾句詩文,可知道士貴器識,而後文藝。
全唐文·卷四百四十六》:夫諫者以諷為先,亂國非無直言也,直言不用,故諛勝矣。
晉書·列傳第五十六》:令有司可推詳立州已來清貞德素,嘉遁遺榮:「高才碩學,著述經史;臨危殉義,殺身為君;忠諫而嬰禍,專對而釋患;權智雄勇,為時除難;佞誤主,傷陷忠賢;具狀以聞。
章台柳》:祿山又笑道:「這官兒去,還記得左氏摘奇,且休閒說。
冊府元龜》:末帝以乾化三年二月即位於大梁,五年十一月改元貞明盡七年四月,先是乾化二年六月,庶人蹦婷髂暾,月改元鳳歷。
宋史·列傳第十五》:陛下計不出此,乃信邪之徒,謂契丹主少事多,所以用武,以中陛下之意。
女仙外史》:高咸寧道:「景隆這賊,也要學文起來了。」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