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B07

部首:+ 10筆 = 共17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91第43 康熙字典: 頁1174第23 辭海: 卷1頁2523第01 GSR: 第143.e 漢語大字典: 卷6頁4009第08
表面結構:上:𡨄,下:。 Component of: 𧮎 𮣫
國語發音:jiǎn ㄐㄧㄢˇ
粵語發音:gin2 hin1
宋本廣韻:廣韻·上聲··》謇:吃又止言。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言部·》謇:《廣韻》《正韻》九輦切《集韻》《韻會》九件切,𠀤音蹇。與𧬯同。《廣雅》吃也。《註》口吃,難於言也。《玉篇》難也。《屈原·離騷》謇吾法夫前修兮,非世俗之所服。《註》謇,難也。又《廣韻》正言也。《韻會》直言貌。《後漢·魯丕傳》廣納謇謇,以開四聰。又《正韻》謇諤,忠也。《魏志·高堂隆傳》謇諤足以勵物。又姓。見《字彙》。又《韻會》通作蹇。《晉書·王豹傳》王臣謇謇。《易·蹇卦》本作蹇蹇。又《楚辭·九歌》蹇將憺兮壽宮。《王逸註》蹇,詞也。又《集韻》《韻會》𠀤紀偃切,犍上聲。引揚子《方言》:吃也。互詳後𧬯字註。
反切:九輦 (《廣韻·上聲··》)
英文翻譯:stutter; speak out boldly

原典出處

蔡中郎集》:臣愚以為宜擢文右職,以勸忠
列子·力命》:㺒㤉、情露、極、凌誶四人相與游於世,胥如志也。
前漢紀》:無巳。
東觀漢記·胡廣》:雖無直之風,屢有補闕之益。
後漢書》:後復引見,憑謝曰:「臣無諤之節,而有狂瞽之言,不能以尸伏諫,偷生苟活,誠慚聖朝。」
楚辭·離騷經》:余固知之為患兮,忍而不能舍也。
世說新語·政事》:何驃騎作會稽,虞存弟作郡主簿,以何見客勞損,欲白斷常客,使家人節量,擇可通者作白事成,以見存。
文心雕龍·奏啟》:夫王臣匪躬,必吐諤,事舉人存,故無待泛說也。
抱朴子·漢過》:於是明哲色斯而幽遁,高俊括囊而佯愚,疏賤者奮飛以擇木,縶制者曲從而朝隱,知者不肯吐其秘算,勇者不為致其果毅,忠離退,奸凶得志,邪流溢而不可遏也,僞途辟而不可杜也。
三國志》:見人主之非,則勃然怒而觸之,與人言未嘗不道也,豈非所謂『王臣,匪躬之故』者歟!
群書治要·》:往時,楚獄大起,故置令史以助郎職,而類多小人,好為奸利,今者務簡,可皆停省,又諫議之職,應用公直之士,通才正,有補益於朝者,今或從徵試輩為大夫,又御史外遷,動據州郡,并宜清選其任,責以言績,其二千石視事雖久,而為吏民所便安者,宜增秩重賞,勿妄遷徙,惟留聖心,書奏,帝納之。
藝文類聚·》:俱御人體,而獨為子頭,且擬人其倫,諭子儕偶,子曾不如太原溫顒,穎川荀禹,范陽張華,上郡劉許,南陽鄒湛,河南鄭詡,此數子或吃無宮,或尪陋希言語,或淹伊多姿態,或驒騱上阤,下奚。
通典·宰相》:韋彪字孟達,上疏曰:「諫議之職,應用公直之士,通才正,有補益於朝者。」
廣韻·》::吃又止言。
太平御覽》:帝曰:「讜言諤,所望於左右也。」
太平廣記·閻濟美》:諤王臣直,文明雅量全。
朱子語類》:如為天子近臣,合當諤正直,又卻恬退寡默。
全唐詩》:諤言無隱,公忠禍不防。
康熙字典·十二》:《屈原·離騷》余雖好修姱以鞿羈兮,朝誶而夕朁。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