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8B10

說文小篆

简体字

部首:+ 10笔 = 共17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470第49 康熙字典: 页1175第02 辞海: 卷1页2523第03 GSR: 第405.t 汉语大字典: 卷6页4010第03
表面结构:左:,右:𥁑
国语发音: ㄇㄧˋ
粤语发音:mat6
说文解字:言部》谧:静语也。从言𥁑声。一曰无声也。
宋本广韵:广韵·入声··》谧:静也,愼也,安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言部·》谧:《唐韵》弥必切《集韵》《韵会》《正韵》觅輺切,𠀤音蜜。《说文》静语也。一曰无声也。《尔雅·释诂》静也。《广韵》愼也,安也。《班固·汉武帝内传》内外寂谧。《魏志·东夷传》海表谧然。《宋书·乐志》谢庄《明堂歌》云:地纽谧,乾枢回。
反切:毕笔 (《广韵·入声··》)
英文翻譯:calm, quiet, still; cautious

原典出处

新书·礼容语下》:其诗曰:‘昊天有成命,二后受之,成王不敢康,夙夜基命宥。’
蔡中郎集》:宰闻喜半岁,太丘一年,德务中庸,教敦不肃,政以礼成,化行有,会遭党事,禁锢二十年。
史记·秦始皇本纪》:制曰:“朕闻太古有号毋谥,中古有号,死而以行为。”
前汉纪》:民因宁
后汉书·孝桓帝纪》:元服已加,将即委付,而四方盗窃,颇有未静,故假延临政,以须安
说文解字·言部》::静语也。
尔雅·释诂》:忥,谥,溢,蛰,慎貉,,顗,頠,密,宁,静也。
释名·释姿容》:寐,也,静无声也。
黄帝内经》:其政为,其令云雨,其变动注,其眚淫溃,其味为甘,其志为思。
世说新语·文学》:思乃询求于皇甫
颜氏家训·风操》:今无教者,辰日有丧,不问轻重,举家清,不敢发声,以辞吊客
抱朴子·至理》:是以遐栖幽遁,韬鳞掩藻,遏欲视之目,遣损明之色,杜思音之耳,远乱听之声,涤除玄览,守雌抱一,专气致柔,镇以恬素,遣欢戚之邪情,外得失之荣辱,割厚生之腊毒,多言于枢机,反听而后所闻彻,内视而后见无朕,养灵根于冥钧,除诱慕于接物,削斥浅务,御以愉慔,为乎无为,以全天理尔。
金楼子·后妃》:每读孟轲皇甫之传,未尝不拊膺哽恸也。
水经注·渭水》:皇甫云:生寿丘,丘在鲁东门北。
三国志·武帝纪》:皇甫逸士传曰:汝南王儁,字子文,少为范滂、许章所识,与南阳岑晊善。
艺文类聚·》:《皇甫年历》曰:日者众阳之宗,阳精外发,故日以昼明,名曰曜灵。
通典·异姓为后议》:及充薨,郭表充遗意,以外孙韩为充子。
论语注疏·泰伯》:皇甫云:“尧以二女妻舜,封之于虞,今河东太阳山西虞地是也。”
三国演义》:一是丁,字彦静。
广韵·》:誐:嘉善也,诗云誐以我。
太平御览·日下》:皇甫《年历》曰:日者,众阳之宗,阳精外发,故日以昼明,名曰“曜灵”。
太平广记·老子》:故文景之世,天下然,而窦氏三世保其荣宠。
墨子闲诂·亲士》:孟子·公孙丑》篇,伪孙奭疏,引皇甫帝王世纪云:“秦武王好多力之人,齐孟贲之徒并归焉。”
全唐诗》:坐见台阶,行闻袄祲除。
康熙字典·十九》:《潘岳·爲贾赠陆机诗》齐辔羣龙,光赞纳言。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