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B14

說文小篆

簡體字

部首:+ 10筆 = 共17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504第27 康熙字典: 頁1175第09 辭海: 卷1頁2521第01 GSR: 第1118.d 漢語大字典: 卷6頁3996第13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nüè xuè ㄋㄩㄝˋ ㄒㄩㄝˋ
粵語發音:joek6
唐代發音:xiɑk
說文解字:言部》謔:戲也。从言虐聲。《》曰:「善戲謔兮。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謔:戲謔。虚約切,一。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言部·》謔:《唐韻》虛約切《集韻》《韻會》《正韻》迄却切,𠀤餉入聲。《說文》戲也。《爾雅·釋詁郭註》謂調戲也。《·邶風》謔浪笑敖。又《衞風》善戲謔兮,不爲虐兮。《後漢·隂皇后紀》不喜笑謔。又《爾雅·釋訓》謔謔、嗃嗃,崇讒慝也。《疏》皆盛烈貌。《玉篇》喜樂也。《·大雅》天之方虐,無然謔謔。《傳》謔謔然喜樂。又驛名。《柳宗元·詩註》善謔驛,在襄州之南,卽淳于髠放鴿之所。《說文》本作𧫪。
反切:虚約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jeer

原典出處

禮記·禮運》:諸侯非問疾吊喪而入諸臣之家,是謂君臣為
A prince, unless it be to ask about the sick or to condole with a mourner, does not enter the house of a minister. If he act otherwise, we have the case of 'ruler and minister playing with each other.'
詩經·終風》:浪笑敖、中心是悼。
With scornful words and dissolute, - the smile of pride. To the center of my heart I am grieved.
中論·法象》:君子口無戲之言,言必有防。
孔子家語·禮運》:諸侯非問疾弔喪而入諸臣之家,是謂君臣為
列女傳·趙將括母》:》曰:「老夫灌灌,小子蹻蹻,匪我言耄,爾用憂
漢書·地理志下》:恂盱且樂,惟士與女,伊其相
前漢紀》:與伯談笑大
後漢書》:後遭姦偽,威分近習,畜貨聚馬,戲是聞。
西京雜記·第四》:二千石隨以諧,皆握其權要,而得其歡心。
說文解字·口部》:嘲:也。
爾雅·釋詁》:浪笑敖,戲也。
世說新語·容止》:因便據胡床,與諸人詠,竟坐甚得任樂
顏氏家訓·序致》:禁童子之暴,則師友之誡,不如傅婢之指揮。
文心雕龍·樂府》:「伊其相」,鄭國所以云亡。
抱朴子·疾謬》:雖不能三思而吐清談,猶可息調以防禍萌也。
金樓子·捷對》:雖諜諜利口,致戒嗇夫,便便為嘲,且聞浪。
三國志·齊王紀》:甲戌,太后令曰:「皇帝芳春秋已長,不親萬機,耽淫內寵,沈漫女德,日延倡優,縱其醜。」
群書治要·昌言》:今嫁娶之會,捶杖以督之,戲酒醴以趣其情欲,宣淫佚於廣衆之中,顯陰私於族親之間,污風詭俗,生淫長奸,莫此之甚,不可不斷者也。
藝文類聚·》:《毛詩》曰:終風且暴,顧我則笑,浪笑傲,中心是悼。
通典·大秦》:其俗每七日一假,不買賣,不出納,唯飲酒浪終日。
三國演義》:或問表曰:「禰衡戲主公,何不殺之?」
金瓶梅》:原來春梅比秋菊不同,性聰慧,喜浪,善應對,生的有幾分顏色,西門慶甚是寵他。
廣韻·》:䜙:不惠也,又弄言。
太平御覽》:太后今曰:「皇帝芳春秋已長,不親萬機,耽淫內寵,沉漫女德,日延倡優,縱其丑。」
太平廣記·藍采和》:機捷諧,人問,應聲答之,笑皆絕倒。
朱子語類》:平時讀書,只把做考究古今治亂興衰底事,要做文章,都不曾向身上做工夫,平日只是以吟詩飲酒戲度日。
紅樓夢》:鳳姐雖有邢王二夫人在前,但因賈母之命,不敢違拗,且知賈母喜熱鬧,更喜笑科諢,便先點了一齣,卻是《劉二當衣》。
全唐詩》:鬥酒十千恣歡
康熙字典·十二》:又《集韻》迄却切,音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