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B19

說文小篆

簡體字
𥡝
同義字

部首:+ 10筆 = 共17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29第5 康熙字典: 頁1175第20 辭海: 卷1頁2524第02 GSR: 第627.f 漢語大字典: 卷6頁4009第02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𡄫
國語發音:qiān qiàn zhàn ㄑㄧㄢ ㄑㄧㄢˋ ㄓㄢˋ
粵語發音:him1
唐代發音:kem
說文解字:言部》謙:敬也。从言兼聲。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謙:敬也,讓也。苦兼切,二。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言部·》謙:〔古文〕𥡝《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苦兼切,歉平聲。《說文》敬也。《玉篇》讓也。《增韻》致恭也。不自滿也。又卦名。《易·謙卦》謙亨,君子有終。《釋文》𤰞退爲義,屈己下物也。《朱子·本義》有而不居之義。《史記·樂書》君子以謙退爲禮。又姓。見《字彙》。又《集韻》或作嗛。《前漢·藝文志》易之嗛嗛。《師古註》與謙同。又《司馬相如·封禪書》陛下嗛讓而弗發也。《史記》作謙讓。又《正韻》胡兼切。與嫌同。《荀子·仲尼篇》信而不處謙。《註》言得信於上,不處嫌疑,使人疑其作威福也。又《集韻》《正韻》𠀤苦簟切,歉上聲。安靜貌。《禮·大學》此之謂自謙。《註》謙讀爲慊。慊之言厭也。《朱傳》謙,快也,足也。《韻會》謙與慊通。又《字彙》苦劫切,音怯。大學義同。朱子讀。《六書統》一作𧫨。
反切:苦兼 (《廣韻·下平聲··》)
英文翻譯:humble, modest

原典出處

墨子·明鬼下》:齊君由殺之恐不辜,猶釋之。
The Lord of Qi thought of putting both of them to death, but was afraid to slay the innocent; he thought of acquitting both of them
莊子·天下》:建之以常無有,主之以太一,以濡弱下為表,以空虛不毀萬物為實。
They built their system on the assumption of an eternal non-existence, and made the ruling idea in it that of the Grand Unity. They made weakness and humility their mark of distinction, and considered that by empty vacuity no injury could be sustained, but all things be preserved in their substantiality.
尚書·大禹謨》:滿招損,受益,時乃天道。
Pride brings loss, and humility receives increase - this is the way of Heaven.
禮記·樂記》:正直而靜、廉而者宜歌風。
荀子·仲尼》:知而好,必賢。
說苑·敬慎》:易曰:『天道虧滿而益,地道變滿而流,鬼神害滿而福,人道惡滿而好。』
春秋繁露·正貫》:載天下之賢方,表義之所在,則見復正焉耳。
韓詩外傳·卷三》:夫此六者、皆德也。
大戴禮記》:其為侯大夫也悉善而,其端也。
白虎通德論·》:不敢自專也。
新書·道術》:辭利刻謂之廉,反廉為貪。
中論·法象》:昔宋敏碎首於棊局,陳靈被禍於戲言,閻邴造逆於相詬,子公生弒於嘗黿,是故君子居身也,在敵也讓,臨下也莊,奉上也敬。
孔子家語·三恕》:富有四海,守之以
潛夫論·務本》:》曰:「天道虧盈以沖。」
論衡·本性》:性有卑辭讓,故制禮以適其宜。
太玄經·》:初一,冥自少,眇于
風俗通義》:令徐乃下車,即坐,不命去板,辭意又不恪,蕃深忿之。
孔叢子·連叢子下》:季彥為人退愛厚,簡而不華,終不以榮利變其恬然之志,見不義而富貴者,視之如僕隸,其下筆則典誥成章,吐言必正名務理。
申鑒·政體》:物損禮闕,非約也:其數云爾。
素書·求人之志章》:恭儉約,所以自守。
蔡中郎集·釋誨》:盈之效,迷損益之數。
鶡冠子·道端》:故臨貨分財使仁,犯患應難使勇,受言結辭使辯,慮事定計使智,理民處平使,賓奏贊見使禮,用民獲眾使賢,出封越境適絕國使信,制天地御諸侯使聖。
文子·守弱》:天之道,抑高而舉下,損有餘奉不足,江海處地之不足,故天下歸之奉之,聖人卑,清靜辭讓者見下也,虛心無有者見不足也,見下故能致其高,見不足故能成其賢,矜者不立,奢者不長,強梁者死,滿溢者亡,飄風暴雨不終日,小谷不能須臾盈,飄風暴雨行強梁之氣,故不能久而滅,小谷處強梁之地,故不得不奪,是以聖人執雌牝,去奢驕,不敢行強梁之氣,執雌牝,故能立其雄牡,不敢奢驕,故能長久。
文始真經·三極》:天下之物,無得以累之,故本之以
老子河上公章句》:弱其志,和柔讓,不處權也。
吳子·圖國》:五者之數,各有其道,義必以禮服,彊必以服,剛必以辭服,暴必以詐服,逆必以權服。
鬼谷子·權篇》:與賤者言,依於
尹文子·大道上》:齊有黃公者,好卑。
史記·孝文本紀》:廩廩鄉改正服封禪矣,讓未成於今。
春秋左傳》:初,穆子之生也,莊叔以周易筮之,遇明夷之,以示卜楚丘,曰,是將行,而歸為子祀,以讒人入,其名曰牛,卒以餒死,明夷,日也,日之數十,故有十時,亦當十位,自王已下,其二為公,其三為卿,日上其中,食日為二,旦日為三,明夷之,明而未融,其當旦乎,故曰為子祀,日之當鳥,故曰明夷于飛,明之未融,故曰垂其翼象,日之動,故曰君子于行,當三在旦,故曰三日不食,離,火也,艮,山也,離為火,火焚山,山敗,於人為言,敗言為讒,故曰有攸往,主人有言,言必讒也,純離為牛,世亂讒勝,勝將適離,故曰其名曰牛,不足,飛不翔,垂不峻,翼不廣,故曰其為子後乎,吾子亞卿也,抑少不終
逸周書·官人解》:少言以行,恭儉以讓,有知而言弗發,有施而心弗德,曰良者也。
越絕書·外傳計倪》:傳曰:『易之遜對過問,抑威權勢,利器不可示人。』
鹽鐵論·刺復》:昔周公之相也,卑而不鄰,以勞天下之士,是以俊又滿朝,賢智充門。
列女傳·有虞二妃》:二女承事舜於畎畝之中,不以天子之女故而驕盈怠嫚,猶恭儉,思盡婦道。
漢書·王莽傳下》:是時予在攝假,不敢當,而以為公。
前漢紀》:讓不聽。
東觀漢記·散句》:讓日崇。
後漢書·律歷上》:待,十一萬七千八百五十一。
周易·》:,志未得也。
焦氏易林·乾之》::山險難登,澗中多石,車馳轊擊,載重傷軸。
京氏易傳·䷎謙》::六位順,四象無凶。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